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圆桌|“艺术、科技与教育”论坛:艺术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编辑:csm351
2024-03-15

随着AI公司推出的ChatGPT和Sora等产品进入公众视野后,人工智能时代已来临的话题成为了公众热议的话题。而在此环境下,艺术、艺术教育与科技等关联的话题也不断被提及。

在艺术教育中,又该平衡“学科化”与“跨学科”两种教育取向,如何处理知识创新与社会服务的关系?近期,“从知识到智识:人类学视野下的艺术、科技与教育”论坛在中国美术学院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就上述问题讲述了各自的观点,并讲述了艺术教育之本质,在于人之创新能量的养成和传递;艺术教育之要旨,在于人之感受力、批判力、想象力、行动力的启发和培养。澎湃新闻特此整理刊发论坛部分内容。

中国美术学院“从知识到智识:人类学视野下的艺术、科技与教育”论坛现场

论坛中,法国国立工艺学院教授让-克洛德·鲁阿诺-博巴兰(Jean-Claude Ruano-Borbalan)以“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勇敢新世界的一种新精神?”为题做了演讲。在他看来,在教育实践与课程设计中,我们必须推广能够培养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科学和理性推理的项目、方法和工具。相较于过去几十年,当代社会,知识生产迅疾喷涌,数字设备的迅速发展更为我们带来了无与伦比的信息获取能力。然而,无论是就个体还是社会层面而言,我们始终困扰于对信息真伪的判断。

博巴兰表示,“未来,科学和艺术、工程、数学应该是结合在一起,而艺术是点睛之笔,是让车更加漂亮、更加具有吸引力的东西。人文学科的发展如何适应社会的变化,这些问题确实非常复杂。面对未来,需要我们更好地了解现状,以更加严肃的态度去讨论。我们不要仇恨,我们要拥抱这个世界。”

哲学与计算机科学家,索邦大学教授让-加布里埃尔·加纳西亚(Jean-Gabriel Ganascia)以“生成式人工智能如何改变美学?”为题,回顾人工智能长期以来在艺术领域让机器具有创造力,特别是在音乐作曲、绘画、文本生成和诗歌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他呈现了近期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生成的图像、语言,以及论述生成式人工智能对美学的重要影响。

在1930年代,德国哲学家瓦尔特·本雅明在一篇着名的文章中论述到,艺术作品的机械复制技术,即摄影和留声机的出现,使得艺术杰作的地位发生了变化,其独特的光晕消失了。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美学演变中,目前正发展到一个类似但又十分不同的新阶段,形成一个截然不同的光晕。对此,加纳西亚认为,现在有很多艺术作品通过和数字技术结合,可以给艺术界带来可能性,这也是导致人们的美学发生变化。他认为,“艺术界不应是不同艺术领域的单打独斗,而是要把它们连接起来。我们的概念要不断地变化,尤其是关于艺术品的理解要不断地变化,所以我们必须要了解过去和现在。”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开放媒体系主任姚大钧以“人工智能时代的人为艺术:即将实现的十项预测”为题,谈及对未来艺术的预测,及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人工智能不仅是当下文化的一股革命浪潮,它是一场海啸,没人能逃避的,现在就需要站起来作出反应的。艺术,尤其是视觉艺术,正处于这一冲击的最前沿。人工智能不仅将改变未来艺术的内容,还会改变艺术这个概念,甚至改变未来这个概念。”

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沈林则探讨了AI是否将威胁传统艺能存续、削弱艺术家主体性等问题。沈林认为,“Sora的到来,让人人可称艺术家,但也可认为,它的到来恰恰暴露了这一当代艺术陈词滥调的无味和无聊。“新技术是不是产生新玩法?会,但不会容易。新技术的运用需要回到艺术的根本和创造的初心。”

米兰达·芬奇国家科学技术博物馆社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玛丽亚·克桑杜达基(Maria Xhanthoudaki)演讲题目为“STEM中的创造性学习:艺术和审美经验的作用”,讲述学校中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一直是国际上大量研究、辩论和反思的主题,这些主题强调需要创新教学的方法和工具。这不仅是为了让学校跟上当代社会的变化,还因为需要让学校建立更具包容性的教学方法。玛丽亚表示,对于这一目标的实现,博物馆和社会学习环境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她以达·芬奇国家科学技术博物馆教育项目“未来发明家”为例,讲述借助艺术、美学和数字技术等领域所带来的创造性和探索性学习的方式。“我们本能觉得艺术和科学是两个不同的世界观,这是我们要改变的。那些工程、数学是非常重要的,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的一部分,我们需要更好地应对科技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同时,我们不能缺乏对于年轻人的接触、沟通。教育者需要有不同的目标与方法,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利用我们所处的世界。”

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播学院院长姜珺则以“象思维、大小人文与学问共同体”为题,讲述了美院的“文明互鉴”活动案例,谈及艺术、科学和哲学之间沟通等问题。在回应当下的艺术教育问题时,姜珺说,“今天议题之一是全球视野下的教育,这个教育一定是读万卷书结合行万里路,案头思考结合田野行动的双向奔赴。”

华南理工大学荣誉教授汉斯·道维勒(Hans D’orville)以“艺术与文化:教育作为至关重要的挑战”为题,讲述了在气候、和平、教育、社会相关的未来挑战日益交织之际,我们对艺术之力的需求,以及通过艺术教育使之普及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他表示,艺术能焕发精神,激发人的活力。为了建设明天的世界,我们需要理解文化的多样性及其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丰富性——学习唱歌、跳舞和绘画与学习读书、写作和计算同样重要。而艺术教育越来越被视为综合教育的关键组成部分。艺术教育可以提高学习成果,并帮助学习者培养新技能。在危机时期,艺术教育尤其宝贵。尤其是在条件受限的境况下,艺术和艺术教育有助于激发创造力,给人提供心理支持,建立起人与社群之间的联系。

“如今,艺术教育所倡导的技能、价值观和行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这些技能——创造力、合作和富有想象力地解决问题——培养了人的适应能力,人对文化多样性和言论自由的鉴赏力以及创新和批判性思维能力。”道维勒说。

此外,论坛中,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创新系教授卡里姆·梅贾德(Karim Medjad)聚焦“情景设计”的阐释与讨论,并将其作为一种特殊的跨学科实践案例,分析在“情景设计”中形式和内容如何平等交汇,以及如何使二者在艺术上紧密联系以更好的发挥作用;索邦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设计与建筑理论教授安东内拉·图法诺(Antonella Tufano)以“空间转向与知识,智慧城市反映出怎样的知识”为题,从智慧城市的概念入手,探讨智慧城市的三种形式及其智能支撑。

而艺术史学家、哲学家阿涅斯·卡卢(Agnès Callu)则以“热爱艺术品:文化、知识与人工智能”为题,重审与追溯“爱上艺术品”的内在条件。他说,“知识是属于宇宙的,但是爱存在于我们的心里,所以我们需要有很多的爱。如果心里充满很多爱,那么在看到文化呈现时更容易产生共鸣,欣赏艺术品的时候就像是一段旅程,有陷入爱河的感觉。”当然,“人工智能的发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做统计。在艺术方面,人工智能也能发挥更大的潜能与作用,如进行艺术品分析,打造新的文化体验和个性化的艺术欣赏机会,而这些新的方式都可以在教学和实验中使用。”

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