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叮叮”“砰砰”“沙沙”……一群小小“节奏大师”用音乐放松身心

编辑:csm351
2021-08-11来源:上海长宁

  “叮叮”“砰砰”“沙沙”……伴随着各种节奏感极强的打击乐声,一节特别而又带有趣味性的“音乐课”开始了……
  8月9日下午,由区文明办主办,周家桥街道协办、德瑞姆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中心承办的“长宁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沙龙进社区”活动之《音乐和内心的碰撞》——非洲鼓圈体验课在延安初级中学举办。
  热身
  一开始,每位同学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乐器,在老师的介绍和自己的摸索下尝试打击出一段“原始”节奏。接着,在音乐的伴奏下,同学们跟着老师的手势,时而震耳欲聋,时而低声细语地跟乐器进行着“交流”。此起彼伏的节奏下,音乐仿佛也有了“灵魂”。
  展现
  在熟悉了节奏之后,老师开始让同学们成为一个个“小小领导者”走到中间尝试“领奏”,让大家跟随自己创作的节拍一起齐奏,看着他们抑扬顿挫地敲打着手中的乐器,顿时有点“节奏大师”的意思了。
  “角色互换”体验结束,接下来就是由老师带领大家进入节奏海洋的时间,“动次大次、动动大次”……一场酣畅淋漓的“打击”让同学们都投入其中,他们用错落有致的敲击释放压力,舒缓情绪。
  合作
  整个课程来到了最有挑战性的阶段,他们要合作敲击出一首完整乐曲!同学们很快就分工有序,有条不紊地学了起来。“这里是三角铁”“非洲鼓跟上”“接着是沙蛋”……在老师的指挥下,很难想象,这群平均年龄只有8岁的小朋友只用了半小时就将一首交响乐完整的演奏了出来。
  总结
  最后,同学们用这节课学到的本领敲击出一段代表自己的节奏,并用一句话总结感受。有的脱口而出说:“好爽”,有的则笑称:“手被打得很痛”。今年9岁的蔡瑜苎就因为拍非洲鼓而拍红了双手,从小学习琵琶的她明白,要想练好一门乐器,有些“苦”是必须要吃的。另一位同学陈哲宇则说:“我本来不喜欢音乐,但经过这堂课,发现音乐还是很好玩的。”
  作为音乐治疗师同时也是本堂课老师的聂含聿介绍,因为节奏和动作是先于语言的,所以节奏是每个人天生的优势,而非洲鼓的特点就是节奏感很强,所以即使不会唱歌,也可以打节奏。
  作为心理咨询师的聂含聿还特地把课程设计为难度层层递进的“游戏模式”,来保证孩子们的专注力。同时,她还会把心理元素带入课堂,“我在带他们的时候,首先要做的是接纳,在课堂我不会去批评孩子,但是我会告诉他哪个是正确的行为,而不是去强化他错误的行为。”
  聂含聿也建议家长可以利用暑假或者课外时间,多带孩子参加类似的活动,学习艺术的同时还能提升孩子的积极情绪,“现在很多小朋友都是独生子女,在这堂课上,他们通过合作歌曲、在台上领奏等方式,与人互动沟通,训练领导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