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浅议“互联网+教育”模式下小学音乐高效课堂的构建

编辑:csm351
2021-09-30来源:武都区两水中心小学
  小学音乐是一门充满艺术性的学科,能够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以及审美能力,让学生得到艺术的熏陶。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高效的教学要求。在新时期,国家要求各个学校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的便利性以及高效性,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模式,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内容,优化教学形式,打造精彩的小学音乐课堂,提升小学生的音乐综合素养。
  一、创设教学情境,加深学生对音乐作品的了解
  在小学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学生们对于音乐作品,往往只知其表不知其里。教师在对音乐作品进行讲解时,可能只是浅显地讲解作者的生平,再让学生欣赏音乐或者教学生学习如何演绎这首歌曲。但是只有学生真正地了解了音乐作品背后的故事,才能更好地感知音乐作品。为此,教师可以通过创设教学情境的方式,来构建小学音乐高效课堂。
  二、开展游戏教学,激发学生的音乐兴趣
  无论哪个年龄段的学生,对于游戏都比较感兴趣,喜欢玩游戏是小学生的天性。为了能够更好地激发小学生对于音乐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通过开展游戏教学的方式来打造小学音乐高效课堂。将音乐的元素充分地与游戏形式相结合,让学生在“学中玩”在“玩中学”,体验学习音乐的快乐。为了能够提高小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利用音频处理软件将学习过的音乐进行混剪,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聆听,开展“听歌识曲”的游戏。哪个小组猜对的乐曲数目最多,哪个小组就获胜,从而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趣味性。
  三、采集大自然的声音,提升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
  我们常说,知识来源于生活,对于音乐知识也是如此。学生学习的音乐,都是音乐家在生活中获得灵感而创造出来的。为此,教师可以通过信息技术的手段,去采集大自然的声音,提升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培养学生对大自然的情感。
  乐曲《森林与小鸟》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呈现出大自然的宁静,第二部分展现出大自然的欢腾,其中蕴含小鸟的鸣叫声,营造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为了能够增强学生的代入感和亲切感,教师可以带领学生走进大自然,聆听风吹过的声音及鸟叫的声音。并将这些声音采集,通过音频软件降噪处理,为学生们再次播放,从而强化学生对声音的感知能力。
  四、渲染教学氛围,提升教学效果
  在传统的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方式单一枯燥,导致课堂教学氛围沉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足。在新时代背景下,采取“互联网+教育”的模式,能够为音乐课堂注入更多的活力,让音符跳跃起来,为学生打造出活泼的音乐课堂氛围,提升小学音乐课堂的教学效果。
  总而言之,在小学音乐教学中,采取“互联网+教育”模式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打造动态的教学课堂,让学生能够充分感受到小学音乐课堂的魅力,从而有效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促进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