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初中物理:声音的三个特性及三种乐器的辨析,重难点突破专项练习

编辑:csm351
2022-07-09
  类型1音调、响度和音色的辨别
  1.一种新型保险柜安装有声纹锁,只有主人说出事先设定的暗语才能打开,别人即使说出暗语也打不开.这种声纹锁辨别主人声音的依据是()
  A.音调B.响度C.音色D.声速
  2.如图,用湿手摩擦杯口发声,若改变杯内水量,可以改变声音的()
  A.响度B.音调C.音色D.速度
  3.下列词语中,形容声音响度小的是()
  A.震耳欲聋B.声如洪钟C.轻声细语D.鼾声如雷
  4.小华用录音机录下自己唱歌的声音,再播放出来,感觉和直接听到的声音不同,在乐音的响度、音调和音色三个特性中,考虑到录音机音量是由自己调节的,所以不是声音的_______________不同;询问其他同学,得知自己唱的音是准的,没有“跑调”,所以不是声音的___________不同;由此可以推断是声音的_________不同。
  5.口技是民间的一种声音艺术,高超的口技艺人,可以模仿各种语音,从声音的特性来看,他主要模仿声音的______(填“音调”“响度”或“音色”)。现场观众能欣赏到,是因为声音能在______中传播,口技艺人往往通过重拍醒木结束表演,醒木拍得越重,声音的______(填“音调”“响度”或“音色”)越大。
  6.如图所示的“苍峡雷鸣”是莱芜八大景之一.每逢雨季,大雨倾盆,瀑流直泻.那飞泻的瀑布声,若龙声虎啸,似惊雷远震,可闻数里.这里的“若龙声虎啸”形容瀑布飞泻发出声音的_________;“似惊雷远震,可闻数里”形容瀑布飞泻发出声音的_________。(填“音调”“响度”或“音色”)
  类型2三种乐器的辨析
  7.古时排萧又叫作“参差”,是由长短不一的竹管组成,所以人们都说“参差不齐”,如图所示.其竹管参差不齐,目的是改变声音的()
  A.音色B.响度C.音调D.音量
  8.二胡是中国的民族乐器,有粗(内弦)、细(外弦)两根弦,拉弓时弓毛和弦摩擦发出声音,如图所示.下列做法不能改变二胡音调的是()
  A.用手指按压同一根弦的不同位置
  B.手指按压在弦的相同位置,从摩擦内弦换到摩擦外弦
  C.加大摩擦弦的力量
  D.旋转弦轴,调节弦的松紧程度
  9.如图所示,8个相同的玻璃瓶中灌入不同高度的水,仔细调节水的高度,敲击它们,就可以发出“1、2、3、4、5、6、7、1·”的声音来;而用嘴吹每个瓶子的上端,可以发出哨声.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敲击瓶子时,声音只是由瓶本身的振动产生的
  B.敲击瓶子时,声音只是由瓶中水柱的振动产生的
  C.用嘴吹气时,哨声是由瓶中空气柱振动产生的
  D.用嘴吹气时,哨声是由瓶中水柱的振动产生的
  10.如图所示是某型号的钢琴与长笛发出的C调1(do)的波形图.根据该波形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钢琴与长笛的音调不同,音色相同
  B.钢琴与长笛的音调相同,音色不同
  C.钢琴与长笛的响度相同,音色相同
  D.钢琴与长笛的响度不同,音色不同
  11.音乐会上,演员正在演奏小提琴,小提琴发声是因为琴弦在______________。演奏过程中,演员不断调整手指在琴弦上的按压位置是为了改变声音的__________。
  12.如图所示,在筷子上捆一些棉花(或碎布)做一个“活塞”,用水沾湿棉花后插入两端开口的塑料管(或竹管)中,就做成了一个“鸟哨”,用嘴吹管的上端可以发出悦耳的哨声.哨声主要是由___________振动发出的。要使哨声音调升高,可以___________(填“向上推”或“向下拉”)活塞。
  13.图甲展示的曾侯乙编钟是我国古代的一种打击乐器,青铜编钟依大小次序编组悬挂,形成一定的音阶.演奏者按音谱敲打,可以演奏出美妙的乐曲。编钟越小,音调就越__________(填“高”或“低”)。形如杏仁状柱体,扁如“盒瓦”的编钟,其截面如图乙,分别敲击钟的A、B、C三个部位,则编钟可发出__________个固有频率的音调。
  14.我们敲击钢琴的不同琴键时,发出的声音不同,主要是因为_________不同;用大小不同的力敲击钢琴的同一个琴键时,听起来声音也不同,这主要是因为_________不同。
  15.如图是小明在课余时间制作的一个竹笛,从竹管开口处向管内吹气时,竹笛可以发出美妙的笛声。推拉铁丝环时,可以改变音调吹奏歌曲。
  (1)吹奏竹笛时,振动发声的物体是_________。
  (2)查阅资料可知,空气柱长度越长,发出声音的声调越低.当布团分别位于a、b、c三个位置时,竹笛发声音调最高的位置是_________,音调最低的位置是_________。
  (3)在民族乐器中,_________(填“二胡”“腰鼓”“古筝”或“箫”)的发声原理与此相似。
  16.吉他是一种通过弦振动发声的乐器,如图所示,在一个空木盒上固定一根木柄,琴弦一端固定在木盒O处,另一端跟木柄上的旋钮相接,就成了一把简单的自制吉他.当琴弦长60 cm时,发出的音为“do”;当琴弦长45 cm时,为“fa”;当琴弦长40 cm时,为“sol”.现查到音乐中不同唱名“do、re、mi、fa、sol……”的频率关系如下表所示。
  根据此表,完成下列问题.
  (1)音调跟频率的关系:频率越_________,则音调越高;
  (2)弦长对弦振动频率的影响:弦越长,振动频率越_________;
  参考答案
  C 2.B 3.C 4.响度;音调;音色5.音色;空气;响度6.音色;响度7.C 8.C 9.C 10.B 11.振动;音调12.空气柱;向上推13.高;2 14.音调;响度15.(1)空气柱;(2)c;(3)萧16.(1)高;(2)低;(3)48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