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新课标开启“核心素养”养成之旅

编辑:csm351
2022-07-27来源:南方网
  暑假来临,戏剧、影视、舞蹈等新加入艺术课程的学科备受家长关注,“‘新三科’怎么学”“需要暑期提前发力吗”等问题引发热议。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美育正成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新三科”的落地落实将助力学生开启“核心素养”养成之旅。
  回望人类历史,很多伟大思想和创造都源于对艺术的感悟和孜孜追求。然而,长期以来艺术教育受到应试课程挤占,导致艺术教育课时量少、课程设计不合理、师资缺乏等问题突出,学生对艺术缺乏兴趣。
  艺术新课标的推出,是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必然。当前社会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艺术新课标构建出一个把音乐美术和“新三科”放到一起的体系,突出“加强融合、注重关联、协同育人”的功能导向。同时,充分结合了学生的身体、心理年龄,考虑到了由体验感受到表演创造、由简单易学到主动创造的过程性。比如,一、二年级的唱游和造型,能充分调动、激发儿童的唱、听、画等动手、动脑能力,在八、九年级中又有以编创为主的课程设计与要求,充分体现出对创造性的启发与引导。这样的设置有助于打破单一艺术课程各自的局限性,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培养想象力和创新思维等具有重要作用。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艺术门类之间的交叉融合,使得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多样,这对教师的能力是一个考验。教师需要读懂课程标准,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和教学素养,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在教学上有所突破。同时,要增强学科融合意识,将不同艺术门类在“美”的主题下进行重构,有效解决课程偏向某个单一艺术学科的问题,提升跨学科教学能力,肩负起培养学生创新力、想象力的重担。
  “双减”是对艺术教育的“双增”,应试科目的学习与艺术教育的素质教育并不矛盾。新课标的推出是希望把学生与家长从应试学科培训中解放出来,从各类艺术比赛中抽出身来,在学校提供的平台上,通过聆听、编创、演奏、演唱等方式提升核心素养。对于学生而言,亲自参与、体验、创作艺术的过程已经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艺术、感知艺术。对于家长而言,应转变培养孩子艺术技能的方式,将艺术与生活相结合,更多地让孩子走进音乐厅、博物馆、戏剧厅等场所亲自感受艺术,在耳濡目染中提高艺术素养。
  艺术教育是美育的核心,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新课标的落实开启为师、为学、为教的新征程,在学生心中播撒艺术的种子,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