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专注民乐演奏,奏响夕阳华章

编辑:csm351
2018-03-10来源:滕州日报
  很多爱好, 相伴一生。即便到了晚年, 依旧“ 痴心不改”。 老年大学艺术团学员周庆桂老人,他一生最大的爱好
就是拉二胡, 每天与琴相伴、以乐为友,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奏出“ 最美夕阳红”的优美乐章。



悠悠琴声半生情

  日前,记者来到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看到民乐队正在排练节目,丝竹声声入耳,让人感受到中国年的喜庆,中间一段悠扬高昂的二胡独奏将气氛推向高潮,营造出淳朴高远的意境。
  这段二胡独奏的演奏者就是周庆桂老人,他精湛的演奏技巧令在场观众啧啧称赞,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悠悠琴声半生情。据周庆桂回忆,自己从小就十分喜欢音乐,没事的时候,就喜欢琢磨各种乐器,不懂的就向老师请教。 “ 小孩子都淘气,但我小时候一见到各种乐器就拔不动腿,特别喜欢沉浸在音乐里的感觉。”老人说。
  “后来接受了系统的音乐培养,从识谱开始,一步一步地学,学了一种乐器,再换另一种。”周庆桂老人回忆道,从十几岁开始就耍乐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很多乐器,都是因为兴趣, 他才自己去看书、自学、请教。后来周庆桂进入乡镇文化站, 成为职业乐手,每天刻苦练习,和同事们经常为群众带去精彩的演出,丰富了基层文化生活。
艺术团里发挥余热
  一晃, 几十载春秋过去了。如今,周庆桂老人也从当年的青涩少年变成沧桑的老者,但唯一不变的就是他内心
对于乐器的热爱。 退休后,周庆桂老人加入了老年大学艺术团,在民乐演奏方面发挥自己的余热。
  “ 周老师充实了我们的队伍,他多才多艺,我们乐团需要的就是这种演技、素质全面的人才。” 老年大学艺术团其他队员不吝称赞: “ 周老师搞了一辈子音乐, 专业水平高,还能帮着带其他队员,促进整个乐队演奏水平的提高。”
  “ 搞了几十年演奏,永远玩不腻。”周庆桂说,所有乐器中, 他最擅长的还是二胡,它音色独特,既能表现 《 赛马》这种热烈奔放的曲子,也能拉出《 二泉映月》如泣如诉的悲凉。
“音乐犹如知己”
  周庆桂老人说,自己非常幸运能与音乐结缘,这让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开心有意义。在他看来,演奏乐器,既可以图个消遣,也可以交到很多朋友,找到自身价值。
  一辈子热爱乐器,让他从中悟出了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热爱音乐,人可以在浮躁的社会寻找一处安静,优美的乐曲, 更可以驱除生活的烦恼, 更加淡定地面对生活。而且,作为乐队的一员,他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无论是独奏还是合奏,用琴发声,奏出和谐乐章, 是一件极其美妙的事情。而且学习音乐,让他更懂得谦虚好学, “ 强中自有强中手, 对艺术的追求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向优秀的人学习,不断发现生活的智慧,才能让自己不断进步。”周庆桂老人说。
  音乐犹如知己, 陪伴周庆桂老人走过年少走过青春,如今, 进入晚年的他依然保持着对音乐的赤子之心, 在
音乐的世界里尽情遨游, 收获更多快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