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听音乐能治疗糖尿病?

编辑:csm351
2018-07-11来源:百家号

  众所周知高血压患者要避免情绪激动和过于紧张而引起血压飙升,血糖与血压相似,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炎炎夏日容易让人燥热,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也很重要,欣赏音乐便可以从中获益。
  什么是音乐疗法?
  经现代医学研究:音乐疗法亦称“心理音乐疗法”,是指运用音乐艺术来调节患者的心神,调动机体的潜力来达到治疗疾病的一种方法。音乐疗法是通过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来治疗疾病的。一方面,音乐的频率、节奏和有规律的声波振动影响人的脑电波、心率、呼吸节奏等生理上的反应,促使人体分泌一种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活性物质,可以调节体内血管的舒缩和神经传导;另一方面,音乐能改善人们的情绪,激发人们的感情,振奋人们的精神,消除紧张、焦虑、忧郁、恐怖等不良心理状态。
  音乐疗法对糖尿病的作用机制具体如下
  一、调节心神,改善功能
  音乐对人的大脑边系统和脑干网状结构的部位有直接影响,而人脑的这些部位有调节内脏和身体的功能。音乐通过影响人脑的这些部位可以改善人的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功能。另外,音乐能够有效调调整人的心理状态。如当糖尿病患者精神不振或闷闷不乐时,节奏明快的富有生气的音乐就能振奋其情绪,使患者从压抑的情绪中解脱出来;疲劳日时,如果放一些节奏鲜明、情绪奪放的音乐,能帮助大脑休息,使其迅速恢复清新的感觉。
  二、调整血脉,促进循环
  音乐的活动中枢在大脑皮质右侧叶,轻松、欢快的音乐能促使人体分泌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激素、酶、乙酰胆碱等活性物质,从而调节血流量和兴奋神神经细胞,促使血脉运行畅通,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曾有专家用瑜伽音乐、五行音乐让糖尿病患者每天听半小时,并将音乐的脉冲转换成弱电频刺激患者的足三里、三阴交、胰腧等穴位。一段时间后,专家发现患者的血糖水平、胰岛素用量、情绪障碍改善明显优于单纯药物治疗的病人。可见,音乐能够有效调节糖尿病患者的内分泌机制,使血糖下降。
  三、安神催眠,改善睡眠
  音乐的安神催眠作用极为明显,许多伴有失眠或抑郁、焦虑的糖尿病患者都可采用音乐疗法达到促进睡眠的效果。在入睡前,聆听一些节奏舒缓、安静的音乐,可以有效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睡眠质量。


  四、消耗体能,瘦身减肥
  音乐疗法能够使糖尿病患者体重下降,有效降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患病风险。海姆斯博士所做的实验证明,进行了某种 “音乐疗法”的的人,体重每个星期可以下降0.91千克。


  值得强调的是:音乐疗法只是一种辅助治疗,不要太依赖它呦。对于那些病症比较严重的患者还是以药物治疗或者其他治疗为主。还有,要经常调换乐曲哦,免得失去了兴趣起到相反的效果。
  总而言之,音乐疗法的作用其实是能调节人的情志。《黄帝内经》曾讲到:“百病生于气”,其含义为:很多疾病的发生都是由于体内的气机运动失调所引起。当人生气时,体内的气血运动被扰乱,故而会引起身体的种种不适。
下面举一个真实的糖友案例,大家就会明白情志安宁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65岁的李某,有14年糖尿病病史。他在接受糖小友中医健康管理两月后,空腹血糖从9.5mmol/L降到6.8mmol/L左右,餐后血糖从16mmol/L降到10mmol/L以下,医院体检糖化血红蛋白也从8mmol/L降到7.8mmol/L,尿糖从3个加号变成1个加号,甘油三酯变正常。二甲双胍减掉4片只剩2片,格列吡嗪减掉1片只剩1片。口干口渴、眼睛干涩、便秘、腿酸乏力、夜尿等各种症状也都在好转,一切都朝着积极的一面发展着。


  但天有不测风云,李某儿子因赌博欠了一大笔债,家人天天被追债人骚扰,终日不得安宁。妻子的去世,彻底击垮了李某的最后一道防线。李某对活下去的希望完全破灭,任由糖尿病侵蚀着自己的身体,放弃了抵抗。拒绝接受糖尿病调理,借酒消愁成了李某的生活常态。


  人生在世,十之八九不如意,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有健康坚强的内心,在不如意前,依然懂得爱护自己,不失去生的渴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