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55岁启动的南音追梦之旅 一走就是20余年

编辑:csm351
2018-07-29来源:泉州网

住院后陈成芬仍不忘孩子们,坚持现场听孩子们的演奏。


如今虽然身患重病住院,但陈成芬仍心系南音传承。


身体尚健康时,陈成芬全身心地致力于南音弹唱、教学、研究。


虽然身患重病,陈成芬(右)仍拄着拐杖听孩子们演奏,为他们鼓掌喝彩。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南音,陈成芬自掏腰包,添置新的教学乐器。


20多年来,陈成芬义务教授南音,没收过学生一分钱。


因为热爱南音,在南音传承方面做出贡献,陈成芬也获得不少荣誉。
       55岁那年,他终于可以放下生活的重担,开启了追逐儿时那段南音梦的旅程;此后的20余年,他全身心地致力于南音弹唱、教学、研究;他无偿开展南音教学,组织义演活动,培养了上百名学生;如今,身患癌症的他于病榻之上,仍心系南音和学子——
       “我从小就喜欢南音,也乐意无偿将所学的南音传授给孩子们。我对生死看得很开,唯一令我牵挂的是我的那些学生们。只要身体允许,我将一直教下去。”在医院病榻上,77岁的泉州老伯陈成芬笑着说。
       年少时,他喜欢趴在闽南古厝的角落,听老人们弹唱一手南音曲,动人的旋律将他深深地吸引住。成家后他为了生计四处奔波,将南音梦深埋心底。55岁那年,眼看着子女也已成家,他终于能放下重担,开启对南音的追梦之旅。此后的20余年,他免费开班授课进行南音教学,至今已培养出百余名学生。在没有退休金的情况下,他将子女孝顺他的养老钱节省下来,为学生们买表演服装,并添置各种南音教学器具。即便如今身患癌症,只要他在家静养,听到孩子们弹唱的声音,他都会搬一把椅子坐在一旁聆听,为孩子们提供一些学习的建议。
幼时偶听雅乐 埋下喜爱种子
       病榻上的陈成芬头发灰白,戴着一副大大的黑框眼镜,纤瘦的身材让病服都显得宽松了不少。正在与病魔抗争的他精神状态很好,如果不是聊天中伴随的几声咳嗽,他清晰的思维以及中气十足的谈笑声,很难让人将他与身患癌症的病人联系在一起。
       出生于1942年的陈成芬,童年过得十分清苦。父亲在他9岁那年就去世,留下患有腰部疾病的母亲与他们三姐弟相依为命。父亲去世时,连最基本的容身之所都没有留,一家人只能靠向别人租房过日子。为了减轻母亲负担,外公将他接到身边。
       “我从小就喜欢南音,10岁左右就喜欢跑到河市街边的古厝,听老人们弹唱南音。”他笑着回忆,那时白天他在外公开的一家食杂店里帮忙,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到街上转转。有一天,他偶然听到街边传来一阵阵浅吟低唱的乐曲声,旋律悦耳动听,勾起了他的好奇。循着曲音传来的方向,他很快就找到了一座古厝,里面的大人们拿着好几种不同的乐器弹唱着。他被这轻缓柔和的乐曲吸引住,静静地坐在一旁的角落里细细聆听。
       从此以后,他只要一有空便会来到这里,听古厝的大人们弹唱。时间久了,弹唱的大人们开始注意到这位十来岁的孩子。“你喜欢南音吗?不然以后过来我教你吧。”一位弹唱者笑着对他说。突如其来的这个善意让他既兴奋又纠结,兴奋是可以学习,纠结的是大部分时间要帮外公看店。懵懂的他最后还是谢绝了对方的好意,却悄悄地在心底埋下了喜爱南音的种子。
年轻奔波生计 将梦深藏心底
       在外公及亲友的接济下,他和其他人一样上学了。却因为家里变故,只读到小学四年级便辍学外出打工。“刚开始是当伙计,四处打短工。14岁时,一个人挑着木柴到泉州卖,还挑各种水果、食品到洛江罗溪、马甲一带卖。”他说,那是一段苦日子,为了生活而奔波,而这样的日子在当时一眼望不到头。在这段日子里,忙碌的他几乎忘却了早前与南音有过的那段缘分。
       15岁那年,他开始学油漆,很快就成了有经验的老手,第二年便开始带徒弟帮人油漆闽南传统的眠床。后来,他又转行骑着自行车当搬运工,为当时的供销社运送河市的芋头、姜以及各类水果等特产到外面。“当时河市只有21辆自行车,我是其中一辆的主人。”为了多赚点钱,他每次都尽量载更多货物,跑更远的地方。最重的一次,用自行车载了600多斤的货,骑到晋江金井。
       1963年,22岁的他又回到老本行——油漆工。那时候的他刚结婚不久,却依然没有自己的容身之所,与妻儿一家人租房过日子。有时外出打工,房租来不及交,都会被房东催租,甚至有房东直接将房子租给别人,要他们立刻搬离。无奈之下他们只得举家搬迁,另觅新的租房点。
       此时,他遇到了另一位同样喜欢南音的工友。“他早年到泉州市区当学徒时,利用业余时间学了一段时间南音。教他的都是一些南音名师,再加上他自己有这方面的天赋,因此学得还不错。”陈成芬说,交谈相处中,工友得知他也喜欢南音,便拿出自己珍藏的南音资料。那是他第一次系统地翻看与南音有关的资料,看得热血沸腾,曾经深埋心底喜爱南音的小火苗被重新点燃。
       “你这么喜欢南音,我也会一些,不然我教你吧。”工友笑着说。然而,此时的他不仅要为生计奔波,还要花更多时间照顾家庭,思来想去还是婉拒了工友的好意。“南音是雅乐,要学的话一定要沉得下心系统地学。平时工作就要经常加班加点,还要花更多时间照顾家庭,根本没有时间,也无法完全静下心来。”他在回忆时感慨道。
退休终得闲暇 重燃学习热情
       1966年,陈成芬辞掉油漆工作,背井离乡前往三明清流打工。直到改革开放后,他跟着几位朋友到全国各地开始做粮食、饲料生意时,生活才慢慢有些好转。上世纪80年代,他用辛苦攒下来的积蓄,终于建了一栋自己的房子。“是一栋面积很小的石头房,当时给大儿子结婚用的。”他说。几年之后,他又建了第二栋房子。
       随着生活好转,他渐渐有更多时间花在南音上。每逢闲暇之时,他都会到附近唱南音的地方,欣赏别人弹唱南音。“我不会乐器,更不懂得弹南音的曲调,但是我会欣赏,能听出演奏者弹得好或不好,有时还会提一些小建议。”他说,久而久之,村里的不少人都知道他是一个痴迷南音的爱好者。后来村里准备成立一个南音社,希望他出面当牵头人。在南音社成立之后,他被选为首任负责人。“哪有负责人不会弹唱南音的,传出去也会被笑话。”此时的他子女都已成家,生活也日渐无忧无虑,于是借着这一契机,重燃学习南音的热情。
       “活到老,学到老”“想要学,任何时候都不晚”这两句话在他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55岁那年,他请来了南音老艺人王世明,拜他为师向他学习南音弹唱技巧。兴趣使然加上本身有点天赋,他很快就掌握了弹奏南音的基本技巧,并且在以后的日子里,从弹琵琶、看工乂(音yì)谱到唱曲,进步神速。后来,他在没有老师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渠道自学南音,不断提高自己的弹奏水平。
义务教学20余年 自掏腰包醉心公益
       没过多久,镇上一所学校找到陈成芬,告诉他学校准备办一个南音兴趣班,让对南音有兴趣和天赋的孩子有机会学习,希望他能帮忙物色一位好的南音老师。很快,他就帮忙找到一位南音老师。只是好景不长,那位南音老师最终还是离开。“这些孩子都是我当时帮忙从学校中挑选出来的。”看着孩子们无奈又渴望的眼神,他主动挑起了教授孩子们南音的担子。
       “刚开始我也不太懂怎么教,就先把我会的教给孩子们,然后自己再一边自学,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他笑着说。此后的日子,经常天蒙蒙亮他就起床,骑行一公里多的路,到教学点河市镇南音分会扫地、浇花、擦桌椅,整理孩子们学习用的各种乐器和琴谱,等着来学南音的孩子们和村里的南音爱好者。
       “在教孩子们的过程中,我也一直在学习,共同提高。”他教的第一届共有8个学生,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都有,如今他们各自都已成家,有的因为学了南音去了梨园剧院,有的是医生、老师等等。从事南音教学2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一个规矩,免费为学生们上课。除此之外,只要一有机会,他就会带着孩子们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开展公益演出,以演代训提高学员的南音水平。为了让孩子们登台表演时有个良好的形象,他还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演出需要用的服装。有时到外面演出,他还会带着孩子们“下馆子”。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乐器可以练习,他自己掏钱添置各类南音教学器具。有的学生喜欢看书,他还会买书送给他们。
       因为没有退休金,他自掏腰包的这些钱多是平时儿女们孝顺他的养老钱。“平时省吃俭用,一到买乐器或者给孩子们买演出服装时就特别大方。”他的老伴刘珠说,对他的这类举动,她最开始持反对意见,后来发现无法说服,也只能慢慢接受这个现实,也渐渐地理解他对南音的热爱以及对孩子们的疼爱。20多年来,他在南音方面的投入不下20万元。
       而他的这些付出,学生们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如今每逢春节,以往他教过的那些孩子们已长大成人,会相约一起到他家,给他拜年。他同样热情地招呼着学生们吃饭,大家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
查出癌症心系传承 死生契阔与音成说
       在坚持义务教学和公益演出的同时,陈成芬一直在进行南音创作与研究,发表了文章《陈三五娘故事与南音的渊源》,编(谱)写《俞公颂》《乌峰山》《忆春坑》《陈三坝》《王妈宫》等南音曲目和故事。为了进一步提高南音的影响力,每逢春节等重要节假日,他都带领学员开展公益演出。
       去年,河市镇政府搬迁新址,并在新址上划出一部分办公空间作为南音社的教学和演出场所。“搬入新的场所,应该组织一场南音盛会庆祝一下。”因此,他与镇政府工作人员商量,举办一场南音专场汇演,邀请泉州其他县市区的一些南音社团前来参加。去年12月23日,一场主题为“英雄家乡颂英雄,陈三故里唱陈三”的专场南音汇演正式上演,演出取得圆满成功。不过也在当天,为整个活动奔波已久的他却突然出现头晕目眩,咳嗽喘不上气等问题,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治疗。
       后来,辗转多家医院后,他被确诊患上肺癌,已到晚期。虽然他的家人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试图向他隐瞒真实病情,但仍被他从家人与医生交谈的蛛丝马迹中猜到了一二。“当时虽然猜到自己得癌症,但我也不想让孩子们知道我已了解实情,不想给他们增加心理负担。”他说。后来,他不顾家人反对,坚持不再医治,选择回到家中静养。3月27日那天,他在上厕所时晕倒在地,再次被送到医院。
       “自古以来,不论是帝王还是英雄,终归都有一死。我对死亡已经看得很开,顺其自然。”他笑言,自己很乐观,并不惧怕死亡。“我热爱南音,唯一放心不下的是之前还跟着我学习南音的孩子们。因为我是无偿教学,如果我不在,他们要另找老师,可能会有学费的负担。”他说。
       每逢节假日,南音社里总能传来一阵阵婉约清扬的歌声,如今陈老病重,难有机会与学生们共同演绎一曲南音。但只要有机会回去,他都会坚持现场听孩子们弹奏练习。
       “南音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瑰宝,要更好地传承下去。我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能传承闽南文化,播扬南音雅乐,促进南音事业繁荣发展。”他说。
      □本报记者 许文龙 通讯员 黄秋莹 文/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