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三天九场室内乐音乐会,“城市音乐周”在郎园启幕

编辑:csm351
2022-10-30来源:新京报
  10月28日,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携手首创郎园联名打造的“NCPAO in the Cityx首创郎园城市音乐周”在位于北京CBD的郎园Vintage虞社拉开帷幕。10月28日至10月30日,乐团五十多位演奏家化成十几支室内乐小分队走进首创郎园的三大园区:Vintage、Station、Park,为乐迷和市民集中呈献9场室内乐音乐会,将古典音乐和城市生活进行完美融合。
  郎园Vintage地处CBD核心区,步入北门之前,建国路上周末渐起的喧嚣及车水马龙,与园区内的悠闲安逸的艺术气息形成了鲜明对比。夜幕之中,“城市音乐周”色彩鲜明的视觉在灯光的照射下异常醒目,引领着每一位来到这里的观众顺利地抵达演出现场。演出开场前,可容纳200人的剧场早已座无虚席。首创郎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音乐周自开票后便销售火爆,几十套三日通票上线即“秒空”,开幕音乐会也已告罄,其他各场音乐会余票也已不多了。售票情况充分说明了观众对这次城市音乐周的期待,也说明了广大市民对充满艺术养分的城市生活的热爱。
  19时30分,随着肖斯塔科维奇《节日序曲》在虞社内的奏响,开幕音乐会正式开始。乐团助理指挥赖嘉静登台后,向观众简短地介绍了乐团的概况,她表示,今天能在这里演出,乐团的所有乐手都感到非常兴奋,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走出大剧院来到城市中间,来到北京最繁华的CBD中间的“世外桃源”——郎园Vintage进行演出。因此,今晚的演出将与过往不太一样。随后,赖嘉静通过一段旋律,将现场男士、女士与小朋友的声音分成了三声部,大家跟随她的手势,进行一段简短的现场排练,当最终大提琴和低音提琴加入其中之后,一首由观众与音乐家们共同演绎的《D大调卡农》便如此地惊喜而生。从这首帕赫贝尔的《D大调卡农》开始,乐团以弦乐、铜管、木管等多种组合方式接连演绎了格里格《霍尔堡组曲》、肖斯塔科维奇“第二圆舞曲”等曲目,同时,乐团还以铜管五重奏演绎了王洛宾的《在那遥远的地方》《卡门组曲》(选段)等观众耳熟能详的室内乐作品。
  乐团节目运营组组长汤宁表示,作为本次“城市沉浸”系列的主题,“从此爱上古典乐”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乐团、郎园和广大观众的共同心声,也饱含着让古典乐走出传统剧场、走进城市生活、缩短乃至去除舞台和观众之间距离的良苦用心。汤宁说,“为此,这些音乐会更注重多元性、趣味性、生活化,既会上演不少普通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也会带来具有巅峰价值的大作品,并且会由演奏家或导赏人现场主持和讲解,让那些对古典乐了解还不多的观众也能听出名堂。”
  在刚过去的9月,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发布了以“时代精神”为主题的2022/23乐季,以149场演出的巨量级音乐季写照了大剧院艺术家时代精神和艺术抱负,而悄然列阵其中的“城市沉浸”音乐周系列一经发布便立刻受到乐迷的关注。在乐团总经理任小珑看来,“城市沉浸”音乐周帮助乐团实现了让古典音乐走出剧院,融入城市这样的想法,同时反映了乐队对于文艺与城市关系的一种思考,更反映了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对于自身使命与职责的一种多维度的理解。那便是一定要多角度地扎根于生活的沃土,近距离地去服务市民与观众。对我们来说,北京既是所有北京市民共同的家园,也是每一位艺术家的共同家园。“城市沉浸”音乐周是乐团所有音乐家,热爱城市、热爱北京、热爱家园的一种情感的自然流露,也是他们想用自己手里的音乐去服务城市,去装点城市生活的自然流露。
  据介绍,为精心做好这次“城市沉浸”系列的筹备,乐团不仅从繁忙日程里挤出完完整整一周用于排练和准备,而且捧出兼具艺术性和普及性的九套诚意满满的曲目,既有世界经典的莫扎特、贝多芬,也有耳熟能详的炎黄风情、民族旋律;既有舒伯特《鳟鱼》五重奏等殿堂级的重磅大作,也有轻松愉悦、脍炙人口的佳作集萃;更涵盖了现代、古典、流行、爵士、探戈等各种音乐风格。在三天的时间里,活跃在乐团里的众多常设室内乐重奏组,以及打击乐首席刘恒在户外广场上演的“生活咚咚哒”打击乐独角戏,都将陆续亮相。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