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签约了!未来三年,中福会为虹口艺术教育再添新能量

编辑:csm351
2023-02-19来源:新民晚报

  你知道吗?宋庆龄先生和虹口可是有着很深的缘分呢!虹口东余杭路是宋氏老宅所在地;解放前夕位于虹口昆山花园的中国福利会基金会第三儿童福利站曾经是儿童剧团(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前身)最早的学习和排练场地;四川北路1895弄4号一幢三层楼房是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最早的固定团址,也曾在那里建立了“铁木儿团”(即上海地下少先队)。
  今天下午,随着“纪念宋庆龄诞辰130周年”虹口区开学第一课暨虹口区教育局、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签约仪式的举行,虹口与宋先生的缘分还在继续……
  为进一步扩大馆校合作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开展可持续性的、富有区域特色的戏剧教育活动,在今天的开学第一课上,区教育局和中福会儿童艺术剧院签署了《虹口区教育局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2023-2025)戏剧教育项目三年共建协议书》,开启了双方的新一轮合作。区委副书记杜松全,中国福利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宋钟蓓,副区长陈筱洁出席。
  未来三年内,双方将围绕“讲好中国故事、虹口故事”开展剧目定制、师生培训和观摩演出,开展优质330课程服务和丰富多样的戏剧教育活动等。共同实践宋庆龄先生儿童戏剧教育观,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文化与教育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从而丰富师生文化生活,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把“德育为先,五育融合”行动计划落到实处。
  2023年的虹口区开学第一课特邀蔡金萍儿童戏剧工作室主持人、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蔡金萍担任主讲老师。课堂上,蔡金萍老师带领同学们共同追溯宋庆龄先生的故事、思想,和虹口的孩子们一起在温馨回忆中感受那份伟人对少年儿童教育培养的殷殷希望。
  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还邀请到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王涛老师和著名表演艺术家宋怀强老师,现场与同学们分享儿童剧团昔日团址里发生的故事和“上海地下少先队”的故事,仿佛把同学们带回了剧团成立初期的动荡岁月。
  课堂中,来自蔡金萍儿童戏剧工作室的两名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戏剧老师也现场朗读了宋妈妈鼓励儿童艺术剧院的信件,引导同学们感受宋妈妈对“用戏剧点燃孩子们的想象力”的殷切希望和真切情怀。来自虹口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年龄段的四位学生代表,也拿起话筒,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和戏剧的小故事。
  时空对话的形式让同学们对宋庆龄先生“用戏剧点燃孩子们的想象力”的思想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锤炼了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最后,蔡金萍老师借用一句宋庆龄先生的名言“有些事是可以等待的,但是少年儿童的培养是不可以等待的。”表达她对借助儿童戏剧促进少年儿童成长为一个健全的人的初心与期望。
  近年来,虹口教育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充分发挥区域“文化三地”资源优势与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巩固拓展“彩虹计划”品牌效应,以校内校外联动并促进艺术教育一体化为主轴,依托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戏剧学院、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等专业院团、院校的大力支持,美育工作朝气蓬勃,使学生成长全面受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