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北京《朝阳区推进艺术之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编辑:csm351
2023-05-13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发布《朝阳区推进艺术之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计划提出,到2025年底,朝阳将实现艺术公共设施项目建设全域覆盖,推出一批高质量、具有影响力的艺术精品,完成180个文化品牌和1000名文化人才入库、建成4500支群众文艺团队,以更加浓郁的艺术氛围,进一步彰显城市气质,为朝阳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核心区建设和朝阳群众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高提供重要支撑。
  优化基础设施扮靓城市艺术形象
  未来三年,朝阳区将依托“3+1”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打造艺术新阵地。通过整合区内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传习所、城市书屋、特色文化空间等设施,打造一批涉及历史经典、建筑、美术,戏剧、音乐、舞蹈、民间艺术的具有公共精神的艺术项目,实现2%公共空间艺术主题可视化表达。同时借助798、751、郎园等文化园区,我区将打造10个生态、艺术、核心价值为一体的公共艺术示范园区,形成园区公共艺术联盟。
  艺术元素将进一步融入城市生活。朝阳区将把公共艺术注入商务中心区、自贸区、使馆区、文化园区、商业街区、公园景区、公共交通、医院、学校等开放空间,建设和拓展一批融入城市生活的景观元素配置,传达城市价值观念、理想信念。聚焦文化与大尺度绿化融合发展,朝阳区将深入挖掘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朝阳公园、温榆河公园等公园历史文脉,将园林、雕塑等艺术景观元素“植入”公园,建立5个公共艺术主题公园,并通过举办开放性艺术活动、建立公园艺术装置资源库等方式,持续为朝阳区公共艺术可持续发展赋能。“我区还将实施特色文旅消费街区培育工程,打造文旅融合精品旅游线路,形成‘文化+旅游+商业’新地标,实现艺术之城文化事业、产业与消费的联动发展。”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营造艺术家发展沃土,我区计划到2025年认定一批文化产业事业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形成一批艺术园区、艺术街区、艺术景区、艺术社区(乡村)、艺术文化广场的艺术建设案例,打造丰富多样的演艺新空间,引领艺术群落及艺术园区核心价值风尚。
  培育艺术品牌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是坚定文化自信,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要求。朝阳区将不断完善扶持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优秀作品。策划创作一批具有朝阳特色的原创剧目,推进原创主题音乐剧《红色电波》等排演工作,不断打造朝阳区“音乐剧之都”形象;依托“艺术朝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文艺作品征集和展示活动,集中征集朝阳群众的幸福生活和催人奋进的朝阳故事,发掘培育一批精品力作,讲好朝阳故事。
  在艺术之城建设中,朝阳区文化品牌将持续做大做强,力争到2025年完成180个文化品牌入库、1000名文化人才入库、达成4500支群众文艺团队。
  朝阳区将不断拓展“朝阳群众”文化内涵,组织开展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艺品牌活动。创作一系列健康向上、情感丰富、贴近生活的街舞艺术作品,打造一批基础好、示范性强、充满活力的街舞队伍,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街舞特色文化娱乐新空间,进一步提升城市青春活力和文化魅力,展现新时代朝阳新风貌新气象。
  立足原有文化品牌资源,朝阳区将对“朝阳森林演出季”“国际文化旅游节”“首都市民音乐厅”“潮流音乐节”“社区一家亲”“朝阳美育创新周”“翰墨朝阳”“旋舞朝阳”“镜头中的朝阳”“乐动朝阳”“欢乐朝阳”“艺韵朝阳”等已有活动进行升级,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依托重要节庆日、中华传统节日,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文化活动,全年持续营造浓郁的艺术氛围。
  朝阳区还将与国际艺术机构合作,创立朝阳国际文化艺术旅游节品牌;联合区域设计、新媒体等力量,打造“向上的生活”新媒体秀;引入社会资源,融入社会赞助、演展收入、营销收入等多元筹资机制,通过市场化运作助推艺术节可持续发展。
  实施美育工程提高市民艺术素养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未来三年,朝阳区将着力实施全民美育工程,建立朝阳区艺术教育平台,联合中央美术美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驻区艺术院校,组建由政府文化、教育机构管理人员、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艺术家以及社会市民代表组成的公共艺术建设组织联盟,以朝阳区美育教育中心为核心,依托朝阳区艺术人才库资源,大力传播艺术知识和艺术技能。
  青少年艺术普及将是朝阳区全民艺术普及的重点,通过开展青少年艺术之旅进校园等活动,重点以音乐、舞蹈、美术、戏剧四个维度开展艺术普及,激发未成年人创造力和创新力,培育艺术感受,提升艺术审美能力。同时鼓励美育志愿活动,广泛建立线上线下艺术教育平台,提供丰富多彩的艺术培训课程。
  为推进文化艺术“请”进来、“走”出去,朝阳区将搭建朝阳区对外文艺交流平台,建立项目资源库;发挥朝阳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行业组织作用,依托重大活动和重要赛事,积极开展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形成美美与共的生动实践;策划展现中华民族文化的国际交流活动,培育一批对外交流文化艺术品牌,加强与世界各地的多元文化交流,打造朝阳区包容开放、荟萃多元的“艺术之城”形象;持续开展“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北京朝阳国际文化旅游节”“漂亮的兵马俑”“幡鼓齐动十三档”等文化交流活动,提升朝阳区国际文化影响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