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合肥这支民乐团用音乐传递向上的力量

编辑:csm351
2023-07-06来源:合肥通
  每周四的上午,锦绣社区紫云居委会居民活动中心都会传来悠扬的乐声,缠绵的二胡、欢快的扬琴、轻灵的竹笛……多种乐器齐奏气势非凡,演绎出一支支美妙旋律,颇有专业团队的气势和水准,演奏这些民乐器的不是什么专业的演奏员,而是一群平均年龄有60岁的社区居民,他们因为兴趣爱好聚集在一起,在互相学习、借鉴经验的基础上,组成了一个草根民乐团——经开区锦绣社区民乐团。
  组建乐团圆了音乐梦想
  经开区锦绣社区民乐团的成员陈萍、范国清、陈万才、吴文俊四人手中拿着乐器,弹奏起来,三位阿姨唱着歌曲,紫云居委会居民活动中心瞬间变成了一个小型音乐厅。说起这个有着60多名团员的民乐团的组建,还要从一支小小的社区民乐队说起。很少有人知道,建团之初,主要成员是一群退休人员,他们很多人此前并未接触过乐器。但他们凭借着坚韧与执着,各自练成一手绝活,开启了与“乐”相伴的多彩生活。
  今年69岁的范国清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拉二胡,“十几岁的时候,看到有人喜欢拉二胡,声音非常好听,慢慢地我就迷上音乐,于是就想学乐器。”范国清笑着说,“我们那时候没有专业教二胡的老师,只能是自己钻研自己学习,大部分时间就跟着广播拉熟悉的曲子。”怀着一颗对音乐的赤子之心,范国清一边自学摸索,一边不厌其烦向一些乐器演奏者请教。
  无论生活如何变化,他对二胡的爱好一直未曾中断。退休后,空闲时间多了,范国清和几个喜欢音乐的老朋友聚在一起,重拾年轻时的爱好,玩起了乐器。
  “大概在2007年时,我们在学习唱歌。范老师他们在玩乐器,就说我们给你们伴奏,就这样大家熟悉了起来。”经开区锦绣社区民乐团的团长陈萍笑着说。也就是从这时起,陈萍起了学乐器的念头。
  此后,范国清就教授大家乐器,陈萍就是最早的一批学员。范国清带出了一批热爱二胡演奏的“徒弟”,同时在此结识了众多民族乐器爱好者。一来二去,吸引了不少爱音乐的居民参加,大家找到了自己喜爱的娱乐方式,实现了年轻时难圆的梦想。
  热爱民乐乐团队伍壮大
  目前,民乐团有60多名成员,来自各行各业,生活在变,工作岗位在变,不变的是大家对传统民乐的痴心守望和不懈追求。
  今年72岁的陈万才在乐团里负责拉二胡。年轻时,他也喜欢乐器,能拉一些简单的曲子,虽然工作繁忙,但业余时间一直没有放弃对民乐的爱好。退休后,有了时间,他就顺理成章地进入了乐团,接受专业指导后更是如虎添翼,技艺突飞猛进。“现在政策这么好,大家都重视传统文化,我们又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这些民乐爱好者在一起自娱自乐,又能带动年轻人对民族乐器的热爱,提升了群众文化生活的质量,何乐而不为呢?”陈万才说。
  随着参与人数的增加,这支小小的草根团队慢慢发展壮大起来。人员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十几个,再到如今的60多人。随着乐团的壮大,该民乐团是由经开区社会发展局牵头,锦绣社区组织成立的民乐团队,并聘请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作曲指挥家协会常务理事李宁担任指导老师,每周开课两次,免费为辖区热爱音乐的居民提供二胡、唢呐、笙、笛子等乐器的教学指导。
  作为一名民族乐器爱好者,陈萍和乐团的成员们推广民族乐器,弘扬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体验到民族乐器的魅力。
  勤学苦练擦出音乐火花
  回忆了这一路走来的过程,陈萍感慨实属不易。对于新进的团员,不管有没有音乐基础,大家都持欢迎态度。团员水平参差不齐,但有专业老师指导。时间久了,原本互不相识的团员都成了朋友,除了在一起排练演出,生活中大家也会互相帮助。
  为了提升乐团的演奏水平,紫云居委会提供了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让大家排练。而成员们无论住得多远,每次排练都会准时到场,从不缺席。
  “最初加入的团员,大多数跟我一样,没有什么基础。但大家都很上进,希望一步一步提高技能,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陈萍说。
  学习乐器的过程是非常辛苦的,陈萍笑着说,“要勤学苦练,一天不练就手生。”刚开始陈萍学习二胡,此后接触中阮。“我每天花在练习上的时间最少2个小时。一般是星期一、三、五练习二胡,星期二、四、六练习中阮。”说话间,陈萍拿起中阮弹奏起来,声音悦耳动听。她介绍,中阮在演奏中多用拨片演奏,右手弹法有弹、挑、扫弦、拂弦、轮等,左手则有按音、揉弦、吟弦等,相比其他民乐,手部技法非常复杂。在陈萍看来,中阮既能进行独奏,又能与任何乐器合奏。
  “乐团里的成员都是非常认真、一点点地学。尽管有些成员年龄偏大,接受能力变弱,有的知识要重复学上十几遍,可他们从不气馁。”
  公益演出传承民族文化
  在成员的眼中,民乐团也成为守望开心的精神家园。“一拿起乐器,什么烦恼都没有了,非常快乐。”“这么多人在一起,就像没退休一样。”“乐团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很开心。”
  这一点吴文俊感慨颇深。退休不久的他,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接触到了葫芦丝。“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音乐,接触之后发现很喜欢。”从葫芦丝到笛子,吴文俊一下子沉迷于音乐的世界。
  “我每天练习吹笛子大约要6到8小时。刚开始吹得不好,怕扰民,一大早就到大马路边吹。”他笑着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文俊的技艺提升,家里人都说,“吹得很动听!”他自己最拿手的曲子是《我爱你中国》,“一吹起这首曲子,内心非常澎湃。”
  在民乐团中,像吴文俊这样的成员有很多,大家都说:“我们因乐器而投缘,大家在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挺好,还能健康身心,传递正能量。”
  陈萍说,民乐团并非一开始就是步调一致,但经过不断磨合,成员们彼此信赖,才变得越来越好。弦乐、弹拨、吹管、低音、击乐……一个民乐团所需的声部,这支草根民乐团已经全部俱全。
  民乐团不独守一方乐土,坚持回馈社会,把高雅音乐带进学校、社区,参与各种公益演出。每一次演出前,乐团都会进行反复排练,力争每一环节都做到最好。“记得有一次活动,在二胡、笛子、中阮等民族乐器组合下演奏《喜洋洋》,节奏欢快轻松,充满喜庆氛围,赢得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音乐给这支乐团的成员带来许多快乐时光,留下许多难忘的记忆。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赛马》《花好月圆》《彩云追月》……从成立至今,锦绣社区民乐团已经排演数十首拿手曲目,街道社区组织的各种文艺活动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这支老年草根民乐团在锦绣社区中发光发热,燃起积极向上的生命活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