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民族乐器与“机器猫”的艺术碰撞

编辑:csm351
2023-07-14来源:姑苏晚报

  扬琴叮咚、古筝悠扬、琵琶清脆、二胡婉转、笛子空灵……当这些民族乐器碰到“机器猫”会是怎么样的“化学反应”?昨天下午,姑苏区苏锦街道苏锦二社区活动室内,小区民乐团为正值暑假里的小朋友表演了民乐版《机器猫》,让小朋友们感受民族乐器的魅力。
  昨天下午,姑苏区苏锦街道苏锦二社区活动室内,小区民乐团奏响了86版《西游记》中的《天宫舞曲》,这些民族乐器齐鸣,悠然间,仿佛让人来到了烟雾缭绕的“蟠桃盛会”。然而,《天宫舞曲》曲调未了——“嗯!嗯!嗯!小叮当带我实现,所有的愿望……”传统民乐演奏起了小朋友们喜闻乐见的《机器猫》主题曲。苏锦二社区的小朋友们激动万分,一起跟着曲调唱了起来。
  暑期期间,姑苏区著名的民间民乐组织“苏锦二社区器乐组”,再次新排了《机器猫》《大王叫我来巡山》等小朋友们喜欢的曲目,为小朋友们演奏,“用民族乐器演奏不一样的曲调,让更多的人喜欢民乐。”苏锦二社区器乐组组长韦松林表示。
  韦松林今年76岁,退休前是专业剧团的演员,年轻时在太仓沪剧团、豫剧团工作,对于各种民族乐器也是样样拿手。“当时社区唱歌的阿姨不少,我就给大家拉手风琴伴奏,后来又有人来吹笛、拉二胡,然后我们三个人就干脆组团!”韦松林告诉记者,退休后,他经常在小区吹拉弹唱,发现了好多志同道合的邻居,于是在十四年前组建了现在的“苏锦二社区器乐组”。
  随着乐团的成立,三人小组经常在小区合练,让韦老没想到的是,自家这个社区“暗藏”着许多民乐爱好者,韦松林说:“这些老邻居都是藏着真本领呢,以前我们不知道,乐团成立后,他们一个个地报名,我们才发现小区高手如云。”
  十四年来,“苏锦二社区器乐组”吸收了越来越多的邻居加入,有拉二胡的、弹琵琶的、吹箫的……这个乐团如今已有十多人参与。这群平均年龄接近七十岁的老人,活跃在整个姑苏区,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奖项。此前,乐团排练的网络神曲《芒种》,更是走红网络,老人们用民族乐器演奏的“一想到你,我就喔~喔~喔……”让年轻人们喜欢上了民族乐器。而这次,他们新排的民乐版《机器猫》更是让人耳目一新,记者在社区活动室看到,这个乐团一字排座,领头的韦松林手抚琵琶,弹出节奏感十足的旋律;一旁他的夫人汪瑞英则配合着用扬琴伴奏,敲敲打打间把清脆镶嵌进琵琶的曲调里;而戴培秋的横笛则有另一番风味,把琵琶和扬琴的音符串联起来……琵琶、二胡、扬琴、横笛、木鱼、提琴齐鸣,他们似乎也变成了无所不能的“机器猫”,在琴弦中、在管乐里,变出了竹蜻蜓和时光隧道,让在场的孩子们兴奋地涨红了脸,不停地鼓掌!
  《机器猫》演奏完毕,又是一曲深受孩子们喜欢的《大王叫我来巡山》,从蟠桃盛会,到时光隧道,再到“妖怪丛林”——孩子们在这些民乐的吹拉弹奏里,仿佛被施了魔法——一会儿是孙悟空,一会儿是机器猫,一会儿又变身小妖精,“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人间转一转……”
  谈及为何要用民乐尝试《机器猫》,韦松林笑呵呵地说:“我们之前一直演奏江南丝竹等传统曲子,但是现在年轻人喜欢的曲子,我们也要玩,我们这些老家伙凑在一起,就是为了玩嘛,老有所乐!而眼下是暑假,那让孩子们一起乐和乐和!”
  在苏锦二社区,社工把民乐版《机器猫》发到了网上,邀请孩子们一起来到社区参与,邀请网友们分享留言。这让韦松林和他们的乐团又火了一把,“网友们说,民族乐器加持下,仿佛机器猫也变得仙风道骨,仿佛变成了多宝道人。”苏锦二社区党委书记刘培添说,“家长们更是高兴,纷纷把孩子们送到社区,一起感受民族乐器的魅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