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国歌唱响灌制地 原创民族歌剧《义勇军进行曲》用音乐讲好国歌故事、传递中国精神

编辑:csm351
2023-10-17来源:中国日报

  国庆日上午,在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徐汇区委宣传部、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的指导下,由上海歌剧院与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制作的原创民族歌剧《义勇军进行曲》,在歌曲《义勇军进行曲》的灌制地百代小楼前举办了一场特别的新闻通气会。歌剧主创们与现场观众分享国歌诞生故事与歌剧创作初心,上海歌剧院艺术家们也现场演绎了剧中的精彩片段,与广大市民与游客共度国庆。
  从1935年作为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到1949年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国歌,再到2004年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被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有着不同寻常的传奇经历,也在岁月洗礼与时代发展中被赋予了的历史意义与精神内涵。作为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委约项目,由孟卫东作曲,廖向红执导的原创民族歌剧《义勇军进行曲》正是要在大时代、大背景的渲染和着墨下,在歌剧的音乐叙事结构中,艺术化再现《义勇军进行曲》创作历程,体现当时上海左翼文化运动对社会与民众的重要引领和深远影响。
  活动现场,中共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伍彦心,与上海歌剧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赵蕾交换联合制作协议,双方联合制作原创民族歌剧《义勇军进行曲》正式发布。12月15至17日,《义勇军进行曲》将于上海大剧院首演,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将在首演中担任指挥。
  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张颂华表示,“20世纪30年代,波澜壮阔的左翼文化运动在上海发祥,是上海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已融入上海城市文化的血脉。而《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正是在这样风云际会的上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左翼电影运动中,这支象征着中华民族精神魂魄的战歌,从曾经的上海百代公司、今天位于徐汇家公园的百代小楼里飞出,唱遍神州大地、万里山河,历经世代流传。希望这部歌剧能够成为‘上海制造、海派风格、红色主题’的歌剧精品,真正地打动人心,触发观众的爱国热情、民族自豪感,形成舞台与观众席的共振。”
  中共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伍彦心表示:《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百代小楼自2021年开馆以来,成功呈现其作为上海重要红色资源的影响力,徐汇区文旅局与上海歌剧院此次联合制作歌剧精品,以双方的优势合力,为红色文化传播与传承探索新模式、新场景,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发出时代强音,激发民众爱国热情、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原创民族歌剧《义勇军进行曲》以纪实文学作品《起来——〈风云儿女〉电影摄制与〈义勇军进行曲〉创作历程纪实》(后简称为《起来》)为文献依据,以贴近历史真实、关照时代特征为工作主线,力求创作出一部民族歌剧精品,艺术化地讴歌那个“风云时代”及其涌现的“风云人物”、演绎的“风云儿女”。与此同时,也抓住歌剧这门综合性艺术善于宏大叙事和细腻抒情的特点,将左翼文化运动的精神内涵通过合唱、重唱等声乐艺术样式在剧情中充分展现。这部歌剧所要讲述的不仅仅是田汉、聂耳、夏衍、司徒慧敏、许幸之这些进步青年参与、亲历、见证《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过程,更要塑造的是以他们为代表、“用笔做刀枪”的左翼文艺工作者群像。
  该剧的文学顾问,也是《起来》的作者,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二处处长吴海勇表示,《起来》这本书聚焦的是《风云儿女》电影摄制与主题歌创作,与以往反映国歌创作的同题材作品相比,它融会了历史考证的成果,包括对新史料的发现与参考,更接近历史真实。
  担任原创民族歌剧《义勇军进行曲》编剧的游暐之,也是上海歌剧院主办的、目前国内唯一一本公开发行的歌剧艺术刊物《歌剧》的执行主编,在歌剧创作、戏剧评论等方面都有着多年的研究和实践。游暐之表示,“一部两小时的歌剧,面面俱到是一定不好看的,而要本着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选择最适合歌剧艺术表现、最能突出体现创作主题的人物、事件,来展现上海左翼文化界文化生力军不畏强敌、以笔为剑、为民族呐喊、为救亡抗争的真实历史故事,体现‘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精神内涵。”
  上海歌剧院院长、着名指挥家、钢琴家许忠表示,“中国歌剧首先要有深刻的内涵,要有反映民族命运的呐喊的自信;其次,是保证精湛的艺术水准与高品质的舞台呈现,音乐既要有优美的旋律,也要有大国文化的个性表达;当然,更要传递出我们伟大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力量。(中国日报上海分社记者张坤)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