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可看可读可听,这场展览为上海音乐家“画像”

编辑:csm351
2023-11-17来源:上海静安

  作为2023上海市公共文化内容供给项目,由静安区公共文化配送中心主办,北站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承办的“时代旋律——上海音乐人物肖像油画展”近日在吴昌硕海派艺术空间开幕。

  这些画作均出自着名艺术家、原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贺寿昌之手,自20世纪90年代起,贺寿昌就萌发了为上海音乐家整体画像、为海派文化留下音韵的夙愿。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去年底,该系列画作正式在申城巡展,如同用五线谱和画笔种下的一个个小太阳,将艺术的光辉照耀至每个角落。

  贺寿昌曾与多位上海音乐名家结下深厚友谊,本次展出的作品,是他经过对上海音乐界代表人物大量的采访和调研,最终以色彩与旋律相融合的形式创作而出的。

  该系列画作共描绘了43组影响上海的音乐人物,其中不乏贺绿汀、丁善德、黄贻钧、吕其明、朱践耳、曹鹏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家、大家。

  43位被描摹得形似更神似的音乐家包括作曲家14位、指挥家8位、歌唱家9位、演奏家12位等,其中已有近半数音乐家已不在人世,健在的也都是80岁以上。因而,这一活动,既是“怀念”,也是“留存”。

  本次系列画作也运用了互联网的技术,每一幅肖像画下方有一个二维码,前来观摩的观众一扫,便会听到画中音乐家的代表作,戴上耳机,配合肖像画,便进入了一个艺术世界。可看可读可听的场景,引起了观众们对于青春的怀念,一些观众还跟着熟悉的旋律轻轻哼唱起来。

  北站街道表示,希望通过展览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音乐楷模的风采,聆听悠扬动人的旋律,感受到视觉、听觉乃至思索的美;让音乐、美术成为美育的重要部分,让人人共享美、感受美、分享美。

  展出日期:即日起至11月21日

  展出时间:周一至周日9:30—16:30

  展出地点:吴昌硕海派艺术空间(静安区天目中路383号海文大楼4楼)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