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以音乐、艺术为纽带 全力打造青年友好型社区

编辑:csm351
2023-11-20来源:新民晚报

  音乐是心灵的归宿,是情感的纽带。在音乐的抚慰下,每个人打开心扉,倾听彼此的心声,悦动的音符链接起了一个个有趣的个体。昨天,“心动好声音”歌唱比赛在城开·莘社区热辣开场,艺术驻留展览第二季《+》也于近期在白箱空间Ubox开幕。在聚集了大批年轻人的活力社区,社区艺术已经成为其城市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人文风景线。

  #以乐为名组成社群

  城开·莘社区自开业以来,一直结合年轻人喜欢的社群活动,倾力打造各类兴趣社群,如足球群、宠物友好群、羽毛球群、聚餐群、艺术社群等。此次“心动好声音”歌唱比赛在社区内发布招募后,当天就吸引了百余位音乐爱好者加入社区音乐社群,并完成活动选手招募。

  除了现场比赛,昨天还有热闹的市集、开放麦、篮球赛等丰富多彩的内容一并上演。值得一提的是中央草坪上设置了一架共享钢琴,社区的音乐爱好者纷纷前来弹上一曲,成为社区里的一道美妙风景线,更是兑现了城开·莘社区鼓励年轻人“不要宅在家里,而是多参与社区里的各项活动”的社区运营理念。

  主办方表示,此次“心动好声音”比赛结束后,为了链接音乐爱好者,还将成立一个“音乐爱好社群”,计划不定期举办各种与音乐相关的活动,比如现场乐队演奏、音乐分享会、甚至是小型音乐会,让社区更加充满活力和温度。

  城开·莘社区作为青春社区,是莘庄镇试点建设上海市青年发展型街镇的主要阵地之一,此次活动得到了莘庄镇团委的大力支持。青年相聚于此,以歌为结,以曲会友,点亮青春独有的色彩。青年租户的到来只是一场开始,城开·莘社区将以莘庄镇的人才建设规划为导向,持续谋求更多元的青年发展机会,吸引更多青睐,全力打造青年友好型街镇,既留得下青春,更留得下青年人。

  #社区与艺术交融

  不仅有歌声缭绕,还有艺术展开幕。日前,城开·莘社区艺术驻留展览第二季《+》在白箱空间Ubox正式开幕,本次邀请到艺术家组合XX组合(刘沁心、吴欣子)驻留创作,郑佩菡策展。

  展览名“+”的符号多次出现在莘社区与作品中——地面、公共座椅、装饰柱和编织纹样中,它既可被看作“十字轴”,体现了两位艺术家纵横视角在2023当下的交织;又可被看作“加号”,代表着艺术家与社区互相叠加的成长过程;它也是两位艺术家组合名“XX”的翻转,宛若艺术家们在此社区内探索的身影。策展人赋予它JIA的读音,也是在驻留期间感受到的社区之于居住者们“家”的意义。通过此展览,希望大家能观察到一种社区与艺术“同居”的自然发生,在这个将U(你)和+(家)融为一体的社区内,重新思考居住空间和每个人之间的关系。

  艺术家刘沁心和吴欣子在这个社区内居住、创作、玩耍、交流,她们的视角与这个社区连接紧密而真实,这赋予了她们作品极强的在地性。据策展人介绍,艺术家刘沁心的作品以主观个人视角辐射社区,横向挖掘2023的当下。通过个人感受的记录以及社区居民的共创,以融入莘庄非遗钩针的“纤维艺术”为媒介,探索和讨论生活空间与居住者的连接。《驻地日记》是一本可以翻阅的特别的“日记”,记录了艺术家刘沁心在驻地的这一个月内有趣的所见所闻。《在家里就躺平吧》艺术家刘沁心用编结的方式将不同颜色的软网管包裹于水马上,创造了一个个“单元件”,再将这些“单元件”组合——正如每个作为个体的人,在社区内因为各种各样的互动产生联结,成为这个大“组合件”的一份子。

  而艺术家吴欣子的作品从客观集体视角出发,纵向观察不同年代与不同人群。《感官地图》就是她在莘庄进行问卷调研,采访原住民、新移民、上班族、农民工等不同人群,并邀请他们绘制印象中的莘庄地图,再以这些地图为基础,创作了一份莘庄“理想”规划基底。之后艺术家通过工坊形式,邀请多位莘庄居民了解城市规划原理,并通过这些原理方法,共创心中的理想世界。通过这样的调研与共创,艺术家尝试了解不同人群对城市的看法和使用,探索人与城市的关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