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慈溪这场青瓷音乐会,全世界都在听!

编辑:csm351
2022-06-29来源:宁波晚报
外国友人体验青瓷瓯乐。
  瓷韵千年,音传万里。
  6月24日下午,一场“听见·千年瓷韵——宁波越窑青瓷瓯乐鉴赏会”在慈溪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举行。
  本次活动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慈溪市人民政府协办,邀请了来自20多国家的40余位外国友人现场聆听。
  活动通过多个海外平台向宁波100多个国际友好城市、文化交流机构、合作高校推广,在线获得10万余人次的关注和点赞。保加利亚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转播了这场活动。
  越窑青瓷是宁波的特色名片。越窑作为我国古老的瓷器种类,历史可追溯至东汉时期。因其色泽温润如玉,自古便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睐。在越窑青瓷制作技艺达到顶峰的唐宋时期,青瓷开始作为乐器出现,青瓷瓯乐盛行于茶楼酒肆及皇室贵族之中。
  瓯乐是一种以敲击为主的乐器。
  1998年,慈溪上林湖寺龙口窑址发掘出土了一批瓯、钟、埙、铃等唐宋青瓷乐器。2002年,慈溪市成立了唐宋越窑青瓷乐器科研组,在慈溪市越窑青瓷研究所的积极协助下,成功复原并新开发了一系列越窑青瓷乐器,复原了千年前的“流行音乐”,让瓯乐这种几近失传的演奏方式重现世间。
  近年来,慈溪越窑青瓷瓯乐团传承千年古韵,瓯乐的海内外影响力越传越广,荣获多项全国荣誉并多次出国交流演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精美典雅的艺术表演深受国内外观众喜爱。
  马达加斯加塔马塔夫孔子学院组织观看直播。
  法国鲁昂-宁波友好城市委员会主席、宁波荣誉市民勒马尚先生给所有委员会成员发了链接,邀请大家观看直播。
  在本次青瓷瓯乐鉴赏会上,乐团表演者演奏了《茉莉花》《元尘》《汲露》《风中金铃》《越瓷风》等五首传统及新创作曲目,清越婉约、优美动听的敲击之音持续引发外国友人的好奇。
  现场,越窑青瓷瓯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丁钊年配合曲目,向观众讲解了编钟、腰鼓、碗、水盂、花瓶几种青瓷乐器的特点和演奏方式。轻松活泼的氛围吸引多位外国友人主动上台参与体验,感受中国乐器的神秘与奇妙。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宁波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学生luhena表示:“这种音乐和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让我近距离感受到中国音乐的魅力,他们使用的乐器以及在这里发生的一切都令人愉快和兴奋。我对这种音乐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够再次体验。”
  宁波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尼康来自伊朗,他用流利的中文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边,亲眼看到中国的青瓷,以前我只是在周杰伦的歌里听到过‘青花瓷’,今天亲眼看到这种瓷器,还被演奏出美妙的音乐。虽然有人告诉我青瓷和青花瓷并不完全相同,我还是觉得很满足,也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
  在丁钊年邀请8位外国友人上台与乐手合奏《越瓷风》的过程中,现场气氛达到高潮。观众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珍贵时刻,并在互动环节就“这种音乐是否有即兴成分”进行了交流。
  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青瓷是滨海宁波扬帆世界的一张金名片,瓯乐是它最好的“代言人”。这种音乐穿越千年,与越窑青瓷相伴相生。近年来,从民间到政府,在一代代瓯乐人的接力下,青瓷瓯乐“涅槃重生”,不仅仿制出瓷瓯、瓷钟、瓷鼓等20多种可用于演奏的青瓷乐器,还创排了《越瓷风》《听瓷》等一系列精品力作,并于2020年入选首批“浙江文化印记”。
  同时它还走出国门,曾远赴美国、德国、法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成为宁波与世界对话的交流使者。
  当天,外国友人还参观了上林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的越窑博物馆,感受山光水色中的悠然瓷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