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网红”拇指琴,竟有三千年历史,源自遥远的的非洲

编辑:csm351
2020-10-01来源:百家号

  最近这个小乐器火了,弹出来的音色超好听。很多人都很好奇,这个小东西究竟是从哪来的呢?经过一番查找,原来这个好听的小盒子就然是非洲兄弟的发明,而且历史悠久。
  首先说说这个乐器的名字,Kalimba,音译过来就叫卡林巴,来自非洲的传统乐器,确切的说是南部非洲。不同的国家,卡林巴的名字也不一样,Kalimba 是肯尼亚的叫法,而津巴布韦叫它Mbira,刚果人称它为Likembe,此外还有Sanza、Thumb Piano、Nhare等名字。 因为主要是用两个拇指拨动琴体上的拨片发出声音,现在也叫拇指琴或者拇指钢琴。
  传统的卡林巴可追朔到3000多年前的西非,最初弹奏用的薄片是用竹子制成的,经过漫长的发展,大约在1300年前的赞比西河流域,开始出现了用铁做的薄片,发展至今则是用钢材了。这种简单的乐器曾遍布整个非洲大陆,尤其是在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黑人兄弟们对这个小东西更是情有独钟。在他们的信仰里认为,卡林巴发出的美妙声音不但能驱赶病人身上的邪气,还可以用来求雨。所以在津巴布韦等国,它通常出现在一些宗教仪式、婚礼和聚会上。
  因拇指琴的形状各异,钢片的数目也不固定。大多10到32根钢片不等,排列成单排或两排。而作为下方的共鸣箱体或者音板,形状更是各异,DIY程度相当高。如上图所示,有些拇指琴上会装上汽水瓶盖等物,在弹奏时能同时发出一种“嘶嘶”声,当地土着认为这种声音能吸引祖先灵魂的注意,并与他们产生交流,指引他们的灵魂得到安息,所以在津巴布韦语中mbira dzavadzimu意思就是祖先的声音。
  上图这个拇指琴已经有两百年历史了,木质铁片,不管是花纹还是动物和人的雕像,都非常具有非洲特色。这件文物来自刚果共和国的Chokwe人部落,现珍藏在美国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
  拇指琴在现代的发展壮大,得益于一个英国人。1920年英国音乐学家休-特雷西在非洲游历时发现了这个有趣的乐器,并为此深深着迷。经过他的努力,并记录了大量不同的拇指琴的调音和音符布局。特雷西后来在南非成立了非洲乐器公司,根据自己手头掌握的资料,开始用西方标准研制自己的拇指琴,名字就叫做kalimba,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卡林巴琴喽。1954年,特雷西开始将他的卡林巴出口到世界各地,这才开始在全球范围普及。
  空灵、清澈、通透类似八音盒的声音,很快俘获了一批死忠粉。很多人都想弹奏这个小乐器,但是问题来了,没人教啊。好在20世纪80年代,颇具传奇色彩的津巴布韦音乐家托马斯·马普福莫, 外号津巴布韦的狮子,在美国流亡时,他将这种乐器和卡林巴演奏的音乐带到了美国,并成为了在美国传播卡林巴音乐的先驱之一。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