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每个学生都培养艺术特长”教育部的出发点很好,但新问题又来了

编辑:csm351
2021-05-14来源:网络

  近几年,我国教育事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各项重大改革,学生的培养模式也逐渐向素质教育方面转变,希望让孩子的童年不仅是被题海书海所占满,还有除了学习之外的乐趣所在。

  在整个学生时代中,大家的记忆好像都是沉重的书包、写不完的题、做不完的卷子、被班主任占不完的副课……

  正是意识到了当下严峻的教育形势,以及学生繁重的学业负担,相关部门一次又一次地出台各项政策。

  比如取消晚自习、减少家庭作业、设立午休课、音体美加入中考……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给学生“减负”,实现真正的全面发展。

  在教育部最新的发布会上,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就“美育”工作提出建议,每个学生都应该培养1~2门艺术特长,这是接下来学校进行美育改革的关键。

  虽然教育部的出发点值得点赞,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三个“新问题”的出现。

  01

  问题一:此项提议中的艺术特长,究竟是“爱好型培养”,还是“目的性培养”?

  在网友反对和支持两种不同的声音下,其实主要是针对艺术特长培养“性质”的争论,究竟只是为了丰富孩子生活,还是出于必须让孩子掌握几项特长,甚至培养成为艺术类人才?

  ▲处于“爱好型培养”的艺术特长,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有益

  培养才艺和特长,不见得非要往专业方面走,只是作为一种爱好丰富生活也好,还是作为一种技能提升社交也罢,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现在的很多人的思想过于贫瘠,如果孩子能够从小掌握一两门兴趣爱好,丰富一下自我也是不错的。

  ▲如果属于“目的性培养”的艺术特长,那就有待商圈了

  只是简单地培养特长倒是无妨,但是一旦用硬性考试来衡量,那在这种“目的性培养”的前提下,学生就变得更苦不堪言了。

  学习特长的时间、精力、金钱……一系列的付出,不仅没有起到减负作用,反而变相增负了,这种为了特长而培养特长的模式,甚至成了学生和家长攀比的“不良手段”。

  02

  问题二:孩子的艺术特长,能否由学校来培养,而不是依靠高价的校外机构

  如果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加大对于孩子的艺术培养力度,大多数家长其实还是相当支持的,毕竟多才多艺的孩子谁也喜欢。

  但最关键的一点是,在孩子的艺术特长这方面,希望学校能够“挑起大梁”,而不是依靠校外乱收费的机构。

  一方面,在校园里兼顾学习和艺术特长的培养,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孩子的学业压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另一方面,比起校外的培训机构来讲,家长还是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而且费用相对来讲也并不高。

  其实,只要学校保证音乐、美术、手工等其他课程的正常开展,而不是用学习压榨、剥夺学生们休闲娱乐的时间,基本都能在义务教育阶段找到自己的特长。

  由学校“牵头”,这才是健康的艺术特长培养模式,可以真正起到丰富学生生活、提高学生审美的作用,而不是变相地变成家长攀比和鸡娃的工具。

  03

  问题三:当艺术特长从“软建议”变成了“硬指标”,穷人家孩子的出路更窄了

  教育部的这项建议一出,很多网友纷纷表示“对农村地区很不友好”。

  由于地区贫富的差距较大,也带来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情况,而那些贫穷人家出身的孩子,在才艺上面就远远“输”给了同龄人。

  虽然城市地区的教育竞争大,孩子们学习艺术特长也难,但是艰难过后最终都会有所受益。

  而反观农村地区的孩子呢?没有资源、没有财力、没有意识,小时候或许察觉不到,但等长大以后才发现与别人的阶级差距有多大。

  一旦“每个孩子培养1~2项艺术特长”这件事,从软性建议变成了硬性指标的话,那么就意味着穷人家孩子的出路更窄了。

  原本,农村地区的孩子或许可以凭借“知识改变命运”,但要是突然加了一条艺术特长的衡量标准,无益于加大了“跳农门”的难度。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