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我用音乐诱导入静的体会

编辑:csm351
2021-05-29来源:百家号
  本人患乙肝病差不多廿年,病情反反复复,曾连续两次住院,深感光靠药物难以治愈,故下定决心,要用气功结合药物和饮食来对付疾病。但初练气功时很难入静,尤其在病中,苦恼悲观情绪油然而生,往往思绪万千,杂念纷呈。

  正当我感到一筹莫展时,偶尔看到几篇介绍音乐诱导入静的文章,于是按其介绍的方法,并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特点加以应用。经过两年的实践,想不到获益非浅,入静程度逐渐加深,功力慢慢增长,现在我的症状好转,肝功能早已恢复正常,更加坚定了我练功战胜疾病的信心。

  下面介绍用音乐诱导入静要注意的几个重要环节,写出来与功友们共同探讨和交流,不当之处,欢迎指正。

  音乐的选择

  练气功配合合理的音乐诱导,可使人易于入静。用电子合成器音乐诱导入静,有事半功倍之效。电子合成器音乐之所以具有这样大的“魔力”,是因为电子合成器有一个产生5~7兹超低频振荡的颤音源,这种颤音使电子合成器音乐有一种悦耳的“嗡”声。而“嗡”声是印度瑜伽认为心系一缘的最精细、最美妙的声音。

  电子合成器音乐以少数乐器如钢琴、排萧、小提琴、长笛等来刻画平静效果,以电子合成器为基本手段,创造出传统乐器无法比拟的纯净乐音,酷似“仙乐”,在悦耳的音乐中融入溪流海浪、鸟语轻风等自然之声来丰富音响,并按α波和θ波这样的入静、入定频率予以组合,使胎聆听者安宁和谐、舒适惬意。

  但这类音乐多是艺术音乐,与诱导入静的音乐是有区别的,所以选择时要避免那些节奏感强烈、起伏跌宕、激荡人心和富有刺激性等不利于入静的曲子。

  姿势不限,站坐卧均可,双目轻闭,全身放松,肝病患者最好采用卧姿。

  在听音乐时要“一念代万念”,用听音乐这一念头,排除其他杂念,但又不是专门欣赏音乐,而是体会身在音乐中而心灵却是万籁俱寂的那种感觉,似听非听、似念非念、似睡非睡、似醒非醒、恍恍惚惚,跟着“嗡”声走,走着走着不知不觉中已感觉不到音乐的存在(尽管音乐还在播放),慢慢进入恬淡虚无、天人合一的境界。

  有时可能会感到睡意袭人,万一昏沉欲睡,那就索性睡一觉,醒后再练。《沈氏尊生书》中说,治病不必苦修磨练,欲睡即睡,睡后精神清爽。而这样高质量的睡眠休息,颇有利于肝病患者的康复。在整个胎听音乐的进程中,不要有所追求,一切顺其自然。

  顺带提一下,不要长时间用耳塞听音乐,每次控制在两小时内,音量要适中,太小易听到外界声音,太大会损害耳膜,以调到感觉声音充满整个头脑而又无不适时效果最好。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