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这位福清哥了不得!4次登上世界最高音乐殿堂

编辑:csm351
2021-06-30来源:百家号

  他用自己对艺术的挚爱
  在黑白键上
  开启一场用手指和心灵发声的艺术生涯
  黑白琴键上的邂逅
  黄日向说,自己学钢琴这条路,并不是之前就设计好的。
  小时候的黄日向就读于福清市融西小学,和其他同龄的孩子一样,过着跟着阳光跑、无忧无虑的小学美好生活。
  黄日向的父亲黄荣葵曾经是一名业余的扬琴师,但是并没有实现成为职业音乐家的梦想。尽管像大多数父母一样,他也希望儿子能为自己实现年轻时未曾实现的梦,但因为家庭经济状况的压力,黄日向直到7岁时才第一次触碰到钢琴。没想到的是,他竟然对钢琴一见钟情,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成为用一生去追求的梦想。
  开始学钢琴时,黄荣葵每周末不分晴天下雨,坚持送黄日向到福州艺校跟随杨弋夫老师学习钢琴,个中辛苦只有自己知道。
  黄日向从小就对钢琴有一种天然的爱,每次钢琴比赛的成绩都是第一名。看到儿子如此有天分,黄荣葵干脆辞掉工作,专心带着黄日向学习钢琴。经过刻苦练习,黄日向的弹奏水平也在突飞猛进地增长,不断斩获市级演奏奖项。
  10岁那年,黄荣葵带着黄日向来到北京,拜师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前校长金爱平教授,准备报考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当年,为能在大城市减少开支,父子俩挤在北京一个不见天日的地下室。

  跟随金爱平老师学习期间,黄日向每天刻苦练琴10小时,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钢琴技巧和对音乐的理解突飞猛进,并养成了极度自律的好习惯,为今后走向职业钢琴家的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最终,黄日向不负所望,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附小。
  初出茅庐斩获大奖
  在随后的各种钢琴比赛中不断斩获奖项,小小年纪的黄日向就已经在圈内小有名气。不知不觉间,黄日向的水平越来越高,家里决定搬去北京一心支持他的职业钢琴家梦想。
  也许是从小风吹日晒不怕困难的求学,让黄日向的心智比同龄人要更加成熟。从很小的时候开始,他就不惧怕任何演出。甚至每次演出前,都隐隐在期盼演出的成功。
  11岁时,黄日向已经在北京福州九日台音乐厅第一次进行了独奏演出,并为到场听众表演了即兴弹奏曲目。从台下就坐的观众中随意抽出一位,随便哼唱出几个音符,台上的黄日向就随着这段哼唱即兴弹奏出一段乐曲。几段这样的表演之后,激起了现场观众参与的热情,掌声经久不息。这次演出,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让人们记住了这个还只是小学生的孩子。
  就这样,12岁的黄日向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跟随黄亚蒙教授以及毛栋黎副教授学习钢琴。2009年,黄日向参加“星海杯中国钢琴比赛”,并一举进入决赛,拿到了三等奖,从此他的眼光开始瞄准国际钢琴界。
  2010年初,黄日向赴德国参加第56届Grotrian Steinweg国际钢琴比赛。在总决赛现场,他跃跃欲试,丝毫不紧张,对比赛充满了期待。当时整个会场装扮一新,赛事巨大的LOGO挂在舞台中央。
  轮到黄日向表演时,一段美妙的乐曲缓缓流淌在演奏大厅。随着音乐由舒缓到高潮,整个会场安静到了极点。一段乐曲演奏下来,黄日向的表演一气呵成,无任何停顿和不顺畅的地方。演奏完毕,现场观众给予了这个来自中国的15岁钢琴少年起立鼓掌的待遇。
  赛后,黄日向获得了这次国际比赛的第三名。很多人都感慨地说,作为中国人,在德国这个钢琴王国的土地上,能拿到第三名,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创举。这个第三名,使黄日向真正看到了钢琴学习的前景,并真正热爱上了钢琴。
  成为一名钢琴家,不但是父亲的心愿,也成了黄日向的目标。
  国际舞台放飞梦想
  随着在钢琴演奏领域的成功,越来越多的机会摆在了黄日向面前。虽然每天大量的练琴,枯燥的生活,也让他感觉无趣,但年少的黄日向还是选择了坚持。时至今日,谈起那段岁月的时候,他也说完全是靠着坚持两个字走到了今天。
  随着参加的演出和比赛越来越多,黄日向也深刻体会到了“兼收并蓄”的重要性。去国外留学,成了他的必经之路。在18岁那年,他选择去美国留学。
  2013年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毕业后,黄日向收到6所美国顶尖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最终选择了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跟随美国著名钢琴家保罗·申利以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银奖获得者——意大利著名钢琴家安东尼奥·波姆帕巴尔迪学习。
  2016年,黄日向报名参加纽约国际艺术家钢琴比赛,并一举拿下冠军奖杯。随后,他受邀参加美国、加拿大、奥地利、西班牙等国的音乐节,并举办独奏音乐会,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美国Chautauqua交响乐团、西班牙奎罗加室内乐组合等世界顶尖交响乐团长期合作。黄日向的钢琴之路越走越远。
  2017年,黄日向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得钢琴演奏学士文凭。同年,他被誉为“音乐届的哈佛”的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录取,在茱莉亚音乐学院师从肖邦第三代传人、著名钢琴家杰罗姆·罗文塔尔及芬兰著名钢琴家马蒂·瑞卡里奥,攻读钢琴演奏硕士文凭。
  多年的国外历练,成就了黄日向钢琴事业上的独特之处。他曾4次在世界最高音乐殿堂——纽约卡内基大厅举办独奏音乐会,在纽约引起轰动。
  施坦威艺术家Rorianne Schrade评论:“……难以置信的演出,他将热情感染到了音乐厅每个角落的观众”,柴赛和利兹大赛双头奖获得者、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教授Vladimir Ovchinnikov评价黄日向的演奏“他的音色和触键都无比的细腻及纯净,并能轻松驾驭不同时期的作品”,纽约时报评论黄日向“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他的演奏,完美”……
  他对音乐成熟的理解和极富感情的诠释得到了世界各地听众的高度好评,他的出色演奏事迹被国内外杂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
  将音乐纵情于指尖
  让钢琴发出好听的声音,弹出美的声音来,必须要依靠科学的方法,这是钢琴家们在艺术上穷尽一生的追求,也是黄日向的心声。在国际舞台尽情放飞梦想的同时,黄日向也越来越热衷于钢琴教学。
  这也源于黄日向经历的一件事情。曾经有一个想报考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找到黄日向,请他指点一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让这名学生弹奏一曲,黄日向发现,这个曾是省赛第一名的学子,他的弹奏习惯以及方法和技巧等都存在很大的问题。这让他意识到国内部分地区的钢琴基础教学不合格,这对于想以钢琴为职业的学生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而一旦基础知识没掌握,学生年龄一旦大了,就很难改变已经成型的习惯。黄日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当中。
  这时,恩师金爱平提出师资培训的倡议,黄日向顿觉豁然开朗。于是,每年回国,他都会为全国各地的基层钢琴老师培训钢琴的正确弹奏方法与运用、钢琴弹奏方法的讨论与解答、钢琴演奏方法音像资料赏析等课程,为各地的琴童指导钢琴演奏技巧等。
  多年的教学生涯,黄日向培养出了几十名优秀的钢琴演奏专业学生,都荣获过国内国际各种钢琴演奏的大奖,并分别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维也纳国立音乐学院、柏林艺术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音乐学府。
  采访中,黄日向说,作为一个钢琴人,把精力用在钢琴事业上,有机会和大家分享自己对音乐的理解,是一辈子的大事,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与音乐为伴、高雅同行,此生永无悔。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