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湖北作品首次入围群星奖戏剧类决赛

编辑:csm351
2022-09-03来源:楚天都市报

  8月30日晚,第十九届群星奖启动仪式在天津市滨海文化中心演艺中心举行,同时戏剧类首场决赛正式开赛。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武汉市群众艺术馆联袂打造的音乐剧小品《妈妈去哪儿了》,作为首场比赛的压轴节目精彩登场,以动人的剧情与深情的演绎,深深感染现场嘉宾。
  群星奖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而设立的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已成功举办18届。历经初选、复赛、决赛角逐,来自全国的28件作品最终杀入本届群星奖评奖戏剧门类决赛。音乐剧小品《妈妈去哪儿了》是群星奖评奖办法改革以来,湖北首次入围戏剧类决赛作品。
  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阴霾笼罩在江城上空。身处湖北武汉的广大群众文化工作者,见证、亲历、投身突如其来的抗疫斗争,主创人员有感于抗疫中的所见所闻所悟,倾心编创了《妈妈去哪儿了》。
  作品描述居家隔离的儿子,用爱给了父亲力量,父亲由焦虑、无助到以笑做盾、以爱为矛,冲破恐惧勇敢拥抱生活。剧中浓浓的情感线两端连着医院与社区两个抗疫主战场,一端是医护人员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一端是志愿者们化身“大白”,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全民抗击新冠疫情注入力量。
  “世间纵有风雪,有你就不惧寒霜,爱就像一道光,把你我照亮……紧握爱的希望,我们充满力量。”当春暖花开时,一家三口终于相拥在樱花树下,享受浴火重生的美好时光。现场不同省份嘉宾纷纷落泪,为动人的剧情鼓掌。
  编剧田莹也共鸣着观众的激动,“剧本改了10稿,我们就是把英雄人民的真实故事真实地讲出来、演出来。”
  作品采用音乐剧小品形式,细腻真挚地表达了孩子对妈妈的思念、丈夫对妻子的牵挂、志愿者对医护人员的感激。编排颇具匠心,融入爵士流行音乐和动感舞蹈元素,呈现出灵动又治愈的艺术风格。
  丰富的情感内蕴需要饱满的表达。剧中爸爸的饰演者余信兰有一段收获全场掌声的咏叹调,大约4分半钟,3种情绪递进表达,余信兰表示,“我是武汉人,英雄城市的生活体验让我和作品产生共鸣,真实才容易和观众共情。”
  该剧在亮相群星奖决赛之前,为曾经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和疫情期间默默奉献的平凡人表演,观众反响热烈。武汉市第一医院李医生说:“我是含泪看完的,感谢你们编排了这么动人的音乐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