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将在福建厦门开幕

编辑:csm351
2023-11-06来源:金台资讯

  近日,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吴新斌、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练更生作为相关承办单位代表,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
  据悉,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歌剧研究会承办,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协办,将于2023年11月10日至25日在厦门市举办。此次展演共收到25个省(区、市)、3个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文艺院团、2个音乐院校申报的96部剧目,申报数量较首届有了大幅度提升。展演期间,将组织18部优秀音乐剧作品演出36场,同时,还将在展演期间开展一剧一评、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活动。本届展演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进一步拓展题材的广度和深度。展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集中展示音乐剧工作者潜心创作、勇攀高峰的新气象、新作为。参演剧目题材多样,既有《南孔》等传统文化题材作品,《花儿与号手》《血色湘江》《我的两万个兄弟》《瞿秋白》《忠诚》等革命题材作品,也有《在远方》《不一样的焰火》《理想之城》《广交天下》等现实题材作品;既有《绽放》《拉齐尼·巴依卡》《国之韶华》等以英模人物为原型的作品,也有《我爱沙坡尾》《平萧玉笛》等地方、民族特色浓郁的作品。
  二是进一步扩大参演队伍。本届展演的参演单位中,既有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等国家艺术院团、省级艺术院团,也有来自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等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的基层文艺院团,还有上海音乐学院等艺术院校。参演单位和作品数量逐年增多,艺术质量稳步提升,体现了近年来原创音乐剧领域全面发展、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
  三是进一步发挥评论对创作的引导作用。展演期间,将组织音乐剧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集中观演,通过“一剧一评”的方式,开展深入研讨。既对参演剧目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帮助其不断打磨,提升艺术品质,也将围绕音乐剧创作、运营中的共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同时,开设相关评论专栏,发布评论文章,加强对音乐剧创作的引导。
  四是进一步提升展演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本届音乐剧展演坚持“线下线上融合、演出演播并举”的传播理念,联合中央、地方多家网络平台形成媒体矩阵,全程同步线上直播参演剧目,让人民群众共享艺术盛会。同时,坚持市场拓展和低票价惠民相结合的原则,最高票价不超过680元,最低票价为80元,力争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还将组织参演院团和艺术家,以城市快闪、主创见面会的形式进基层,与观众互动交流,普及音乐剧知识,提升欣赏水平,让广大群众共享音乐剧艺术发展成果。
  近年来,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福建艺术创作取得了新的成就,推出了一批勇攀艺术高峰的闽派特色文艺作品,其中高甲戏《大稻埕》、闽剧《生命》、歌仔戏《侨批》分别荣获第十四、十五、十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莆仙戏《踏伞行》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在音乐剧创作方面,不断加大扶持力度,省直文艺院团和厦门、福州、宁德、三明等地市文艺院团先后推出了《瞿秋白》《畲嫂》《鼓浪如歌》《江山多娇》《幸福的烟火》《茉莉》等多部原创音乐剧作品。其中《瞿秋白》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重点扶持作品,《畲嫂》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剧目奖。本届福建共有《瞿秋白》《我爱沙坡尾》《幽都山历险记》等3部音乐剧入选,入选数全国最多,标志着福建正在成为中国音乐剧的新热土。
  作为福建近年承接的全国性专业舞台艺术重要活动,办好第二届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是福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当前,展演筹备工作已进入倒计时,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具体指导下,福建省市联动、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加速推进,将努力向全国呈现一场精彩、圆满、成功、人民群众满意的艺术盛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