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产业将成为未来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编辑:csm351
2021-08-09来源:微信公众号:文化工匠 作者:谢伦灿
  早在19世纪马克思就预言,在各国经济走向世界经济的过程中,文化产业也将走向世界性。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文化艺术市场的国际化趋势日趋增强,文化艺术竞争力在综合国家实力的竞争中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许多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文化艺术产业的从业人员已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3%到6%,据统计,日本文化娱乐消费占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4%,娱乐业产值仅次于汽车工业。而我国在1998年,文化娱乐、音像、演出、艺术品等经营单位已达到25.7万个,固定资产合计600多亿元,从业人员116万人,年实现利税47.9亿元,年创增值148.6亿元,包括文艺演出市场、电影电视市场、娱乐业市场、图书音像市场、艺术品文物市场、艺术培训市场等在内的文化艺术市场体系初步建立,并不断完善、扩大中。随着2001年中国假如世界贸易组织,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当中,国际文化艺术竞争日益激烈,但与此同时,也为艺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艺术产业将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与趋势。
  全球经济一体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趋势之一。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中,各国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资源配置,也同时带来各国的文化体制改革及其建设与发展。文化产的产业的发展,带来艺术产业的腾飞。文化艺术经济化,经济文化艺术化,使得经济、文化、艺术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愈来愈明显。文化、艺术必将成为经济进步的新形象。在许多发达国家,文化艺术产业不仅是该国文化的基本形态之一,而且越来越成为强大的经济实体,创造客观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收益。随着发达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文化艺术产业将成为其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在当代,以传媒、娱乐、影视、书刊、音像制品和服装设计艺术等为代表的艺术产业发展速度已经超过其它产业。美国的图书市场为世界之最,每年出书数万种,年收入超过50亿美元。美国的音像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位置从1985年的第11位跃居到1994年的第6位,成为仅次于飞机出口的第二大出口产业。英国的文化艺术产业的平均发展速度是经济增长的两倍。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英国就取得了流行音乐、喜剧市场的支配。英国人把音乐、喜剧变成了吸引游客前来旅游观光的表演项目和重要的出口资源。英国旅游业收入的27%直接来自文化艺术。“歌剧幻影”已经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游客,收入超过了15亿英镑(约合计25亿美元)。在日本,伴随传媒工业的增长,文化艺术部门不久将会发展成日本经济中最大的部门之一。国际知名的会计和咨询服务公司——普华永道公司发表的预测报告说,在因特网这一新媒介的推动下,全球娱乐和传媒业将在今后5年内,以每年7.2%的速度增长,到2019年,全球娱乐业和传媒业达到了41.8万亿美元的规模。上述的种种迹象充分验证了,艺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已成必然。
  谢伦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