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这些高校为什么撤销音乐表演专业?

编辑:csm351
2022-03-07来源:音乐周报
  日前,《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发布。其中显示,全国高校2021年度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773个,撤销本科专业804个。新增本科专业与现代科技有了明显结合——至少名称上是这样,比如“艺术与科技”是艺术学领域增加最多的专业。
  而音乐院系的音乐表演恐怕并不能让我们产生更多对现代科技感的联想,所以撤销也在情理之中。那么浙江师范大学等三所学校今后是不是就没有了音乐专业?当然也不是。这三所学校都是老牌师范院校,师范院校中音乐专业一般都是老牌优势专业,不可能放弃这一块阵地。那么这些学校为什么撤销音乐表演专业?有报道指出,这是因为音乐表演就业难,是所有专业中惟一连续7年被教育部亮红牌的专业。但这并不是直接原因。两年前的2019年音乐表演同样就业难,但是全国不仅无一例撤销,反而是新增了10家音乐表演本科专业。
  直接原因只能是:教育部改变了原来的高校评估方式,从“大盘式评估”转向了专业评估,并且专业之间不能“借人”“借成果”。如此以来,师范高校音乐院系最好的选择就是告别“大而全”“全而弱”,而将优势力量集中在具有学校资源的音乐教育专业,以在专业评估中取得更好的数据表现。可以想见,今后将有更多院校效仿这一做法:收拢战线。
  更让音乐从业者不安的数据实则为:共有8所高校撤销了音乐学专业。这里面内蒙古大学撤销多个艺术专业是例外,因为学校是将艺术学院划拨出来独立设置为内蒙古艺术学院。但其他的高校则多为在音乐专业并无优势的民办学校,撤销音乐学专业几乎意味着像湖州学院那样退出音乐招生行列。这一事实告诉我们:音乐专业二十年的红利周期已过,我们需要更为努力以迎接后面的青铜甚至黑铁时代。
  最为显著的数据变化是22所高校新增音乐教育本科专业。这里面包括天津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5所独立建制的音乐学院,以及南京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两所独立建制的艺术学院。当然,并不能说这些学校原来就没有音乐教育专业——这些学校多年来都设有音乐教育院系,怎么可能只有院系而没有相应专业?只是,原来音乐教育专业的专业名称为“音乐学(师范)”,名不正言不顺,现在这些学校布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设的“音乐教育”二级学科,今后就有了更大的回旋余地。
  这些在音乐表演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的独立建制艺术院校之所以不“收拢战线”,则确实存在音乐表演就业情况堪忧的原因。现在专科层次已经很难招到音乐表演的学生,本科层次还会远吗?“三本”招生难,“二本”还会远吗?
  音乐表演为什么出现就业难?核心原因有两个。第一,艺术大扩招。二十年间,艺术专业扩招近百倍,艺术本科招生人数已占到高考本科招生总人数的十分之一,任何社会形态都容纳不了这么大比例的“专门艺术人才”。第二,音乐表演市场出现剧烈变化。市场虽然没有萎缩,但在音乐形式上已由古典音乐向流行音乐转变,在盈利模式上则由票房向周边转变——比如广告代言、直播带货等。简而言之,音乐院系机械工业时代的音乐表演方式,已经不容易与电气时代、信息时代的科技与人文环境契合。
  所以,继2020年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增加流行音乐本科专业之后,2021年又有3家单位新增与现代科技声光电结合更为紧密的流行音乐专业。这是实实在在的增加,并非像“音乐教育”多是由“音乐学(师范)”转型而来。沿着“新增22家音乐教育专业”更深一步的追问则是:音乐教育专业是否就是音乐院系的蓝海?恐怕也并不乐观。道理很简单:说破天,音乐教育也不会比语文教育的就业空间更大。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在1773个新增专业中,并非没有音乐表演的一席之地。昆明学院、三江学院、潍坊理工学院、贵阳信息科技学院就新增了音乐表演专业。这是高明的反向操作,还是逆历史潮流而动?
  三江学院、潍坊理工学院、贵阳信息科技学院作为民办高校缺少音乐表演的历史与现实资源,前景不容乐观。雄心勃勃的是昆明学院,其2021年揭牌了聂耳音乐学院,准备在音乐表演、作曲、音乐教育等方面全面开花。理想很丰满,现实则未必,哪怕学校曾有聂耳这样的杰出校友,有音乐教育的厚实传统。昆明学院官网显示,学校是“云南省目前学科门类最为齐全的本科院校”。那么聂耳音乐学院如何与新文科建设结合?如何与现代科技结合?如何与未来人们的艺术需求结合?如何与身旁的云南艺术学院以及云南师范大学展开错位竞争?只能说: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