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钢琴实际上不应只追求技术,钢琴课可涵盖更多的音乐学科基础理论

编辑:csm351
2021-12-24
  据经济学人和人民网人民资讯报道,在中国,有超过4000万琴童在学习钢琴,总人数已经占据了全球学习钢琴人数的80%。面对如此庞大的教育市场,作为钢琴教师这一群体的现状又如何呢?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专业院校、综合院校的钢琴专业毕业生人数只占音乐类毕业总人数的20%不到,但市场对钢琴教师的需求量很大。
  目前,我国市场上教授钢琴的教师,特别是儿童钢琴培训中,有很多是非钢琴专业教师在任教,如声乐专业、舞蹈专业、理论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由于工作原因,或者自己的兴趣等各方面原因,导致他们选择了钢琴教师这一职业。虽然同为音乐门类,可是专业与专业之间的区别还是很大的,在大学里开设的专业课程也是不一样的,甚至学习钢琴的年限、内容以及要求也都是不一样的。
  那么,作为跨专业的他们,在钢琴领域学习的并不够系统,甚至有些同学的技术还处于一个初级水平,对钢琴学习没有一个系统的认知,对钢琴教学法也知之甚少。同时,市场上对教师级别的界定也比较模糊,基本上同一个培训机构在学生同一阶段,收取的课时费差别不大。
  这也导致了大众对专业钢琴老师与非专业钢琴老师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这样的现状对教师的发展也不具有积极意义。儿童钢琴学习的目的,大多数是以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与音乐审美为目的。据观察,家长普遍会在儿童5-12周岁期间学习钢琴,幼儿园和小学阶段是儿童业余时间最充足、也是培养一些艺术类课程最好的时期。从家长的角度来说,希望孩子能够提高自身的音乐审美素养。
  但就钢琴课程而言,最好的表现仍然是将音乐的审美作为最终的目的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让技术为音乐服务。基于这一目的,我们需要培养怎样的钢琴教师?他需要具有哪些能力?这是高校教师需要认真思考的地方。高等师范院校是培养师范类人才的高等院校,钢琴课程的开设不仅要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还要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面对庞大的学琴儿童,他们的学习目的是什么呢?家长让孩子学习钢琴,更大意义上是能够提升音乐的审美以及自身的音乐素养。
  从这一角度来说,教师的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培养更符合时代所需要的钢琴教师呢?从学琴者的需求出发,只有提升音乐审美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琴者的音乐素养,同样,提高了音乐素养也会促进学琴者音乐审美能力的提升。高校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也要考虑到,培养的学生要具备怎样的能力,要以怎样的思想、观念去教学,教学的关注点又在哪里,要如何培养学生审美体验,感受和意识。
  所以,钢琴这门课实际上不应只追求技术,钢琴课可以涵盖更多的音乐学科的基础理论,从而提高学琴者对音乐的审美。钢琴综合课教学就是想通过钢琴作品涵盖面广的优势,将音乐审美能力的培养融入到教学中,使学生在学习钢琴的同时也能对音乐理论进行学习与实践,也能自己去理解音乐、感受音乐,提高自身的音乐审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