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职业院校“双高”建设强势发力,人才培养改革掀起新高潮 | 中国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巡礼之一

编辑:csm351
2022-07-03来源:文旅中国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没有职业教育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教育的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牵引着职业教育向类型战略之路迈出坚定步伐,“职教20条”“双高计划”“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及《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职教政策不断出台。2022年4月,伴随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出台,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新时代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成为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全面深化、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爆破点。
  基于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20—2021)》课题成果,聚焦“双高”建设、产教融合、艺术创作、社会服务4个主题策划“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巡礼”专题,以全面宣传贯彻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序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面向国家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大战略,艺术职业教育肩负繁荣国家文艺事业,以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多样化艺术人才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全国艺术职业院校牢牢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直面挑战、克难奋进,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和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坚持办人民满意的艺术职业教育;始终深刻把握时代主题,打造精品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心聚力;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以文化人,以艺通心,利用院校专业、队伍、资源优势,促进民族文化交流与传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用心用情用功演绎精彩的中国故事,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中艺术职业教育的昂然气象。
  2019年伊始,全国艺术职业院校各院校积极融入“双高”“双优”发展战略,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深化特色办学和改革创新,服务区域产业发展,促进艺术职业教育办学适应性不断增强。
  党建与“双高”建设同频共振,唱响高质量发展好声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在“大有可为”向“大有作为”的实践征途中,各艺术职业院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高质量发展各方面,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强国,以培根铸魂彰显时代担当。
  ●党建引领,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各院校严格落实党委(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建引领形成事业发展坚强政治保证。
  从“创优”到“引领”,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创新构建“主题党日+主题创作”“‘三会一课’+移动课堂”“理论武装+红剧三进”“立德树人+‘三教’改革”“建强堡垒+服务保障”这“五个结合”打造省级样板党支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以党建工作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自主开发“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数字党建系统2.0”,写好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奋进之笔”。
  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建立红色课堂、传承红色基因。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打造以展现民族革命精神为核心的“红色经典演流传”品牌项目,建设和完善以红色文化为载体的剧目驱动教学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开创特色鲜明的高质量育人新局面。
  ●聚焦特色,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做亮走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国艺术职教战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全国职教大会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为立德树人的营养剂。
  搭建学习平台,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各院校通过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主题党日、党史知识竞赛等多形式深入开展“四史”学习。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通过“讲台践悟”“舞台践行”“平台践诺”,将“四史”教育持续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大课堂。
  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演出现场
  创新活动样态,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各院校创新开展“党史+文艺”系列教育活动,用丰富的艺术形式展现重大历史事件,奏响时代主旋律。多所学校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演出,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也让广大师生上了一堂鲜活的思政大课。
  办好群众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持续开展“文艺进社区”项目、公益舞台演出100余场,将学生技能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践行文艺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双高”特别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双高’建设为引擎,推动党的建设和内涵发展同频共振,是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梁跃谈道,“我们通过建立‘双高’特别党支部,形成功能型党支部与教学基层组织协同推动‘双高’建设的工作局面;通过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把育人责任传递到教育的‘神经末梢’;通过实施党建‘双领’计划、党建‘双创’强基固本工程,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的协同治理格局。以此为推动学校事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推进全人教育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各艺术院校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优势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抓机制建设,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创新开展“十大育人”精品项目,推动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涵养“河艺德育模式”,推动壮大“四位一体”的德育教育,实施“五项工程”,开展好“三个课堂”,促进五育并举。
  抓内涵建设,推进思政课程改革。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通过“课堂融艺术”“教师懂艺术”“实践展艺术”,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通过实施藏区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计划,将爱国主义、民族团结、遵纪守法、文明行为、感恩励志5项教育厚植于育人各环节,助力681名零基础的藏区学子成长蜕变。
  抓融合建设,专业课讲出思政味。各院校积极探索“思政+艺术”育人新模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2021年4月,首届全国文化艺术职业院校和旅游职业院校“学党史迎百年”课程思政现场展示活动开展,12所中职院校、26家高职院校的112件课程思政作品参加评比,有力推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教学团队通过搭平台、融课堂、讲故事、育新人,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微电影创作”被认定为2021年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双高”“双优”双引擎拉动,提质培优为艺术职业教育赋能
  6月9日,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举行贯彻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线上交流会议,16所中高职艺术职业院校汇聚一堂,交流学习体会、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办学经验,充分展现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赶跑在“双高”“双优”的快车道,按下深化改革、提质培优加速键的担当作为与生动实践。
  ●专业群变革适应产业链升级
  2021年7月,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13所高职院校开展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中文化艺术大类42个中高本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研制工作,推动人才培养更好地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要。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立足需求导向的专业设置原则,着力提升文化科技与艺术设计、民族技艺与文化服务类专业特色内涵,推动戏曲表演专业群入选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每一位艺术大家、每一个艺术流派,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对于学校而言,这个风格就是学校的特色。”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说。
  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对接山西文旅产业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需求,探索“课堂教学—艺术创作—艺术实践—市场检验”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舞蹈表演、工艺美术品设计等五大优质特色专业群建设体系,成功入选山西省省级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聚焦服务导向,对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文化产业新业态、文旅融合新趋势,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群入选重庆市高水平专业群,为区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建设赋能。
  2021年,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戏曲表演、福建艺术职业学院艺术设计、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舞蹈表演、湖北艺术职业学院舞蹈表演和音乐艺术等19所艺术职业院校专业群先后入选省域高水平专业群,形成专业建设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的良好态势,为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储备了核心动能。
  ●“三教”改革促人才培养内生动力
  “三教”改革,改到深处是课堂,改到实处是教材。回望过去,改革创新始终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为满足区域产业对文化艺术类人才培养的多元化需求,各院校在探索五年一贯制、九年一贯制等多种学制贯通培养的同时,积极推动符合艺术职业教育规律和特点的教学改革,扎实践行并诠释艺术职业教育的内涵特色:让学校像院团、教室像剧场、课堂像舞台、教案像剧本、教师像导演、学生像演员。教师践行双师双能,学生体会“我的课堂在舞台”。
  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实施“两个一体,剧目驱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在教、学、演一体的培养方式中糅合“三段育人”机制。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通过在线展演资源,积极推进由“单一性传授”向“双向性互学”转变的教学改革。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沈阳宝岩艺术学校等多所院校积极探索新型教材建设,在全国教材建设奖上斩获佳绩。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原创京剧《少年马连良》剧照
  “崇德尚艺、特色兴校,始终是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坚持的办学理念之一。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院逐步形成教学、演出、创研、服务、传承‘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涵盖了对师生的双向要求,有效促进了艺术职业教育的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发展。”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珊珊说。
  ●“强筋壮骨”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三教”改革,改到痛处是教师。为顺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求,艺术职业院校擎信仰之炬,多措并举推进教师队伍“强筋壮骨”。
  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通过制定师德考核办法及负面清单、创作反映师德师风的艺术作品、开展“师德标兵”“我心中的好老师”等系列评选活动,使师德师风真正成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
  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搭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引入院团企业兼职教师,优化教师结构,探索大师工作室等平台建设。宁夏艺术职业学院组建了民族管弦乐团、民族舞蹈艺术团等艺术实践团队,积极探索“双师型”教师培养基地的创新建设。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院校积极探索艺术类“双师型”教师的认定标准和评价改革。
  努力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各院校通过定规划、出制度、抓服务、做研发,积极培育教学创新团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等院校教学团队建成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传承·服务·育人”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岗课赛证融合育人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各艺术职业院校始终坚持以艺术实践项目为驱动,将岗课赛证进行一体化设计。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建立了“学、赛、训、创”,以“四创”平台体系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福建艺术职业学院构建“教育—竞赛—孵化”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小荷才露尖尖角——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中国舞教学科举办第十四届“小荷杯表演奖”舞蹈比赛
  “我们认为,艺术实践环节是艺术职业教育全过程中的突出亮点与显著特色,它蕴含着培养目标达到岗位标准和适应社会需求的综合指标。近些年,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不断强化此环节的设计、实施与检验,将日常实训与舞台实践、行业比赛展演与艺术实践品牌的创新构建相融合,以达到检验教学、提升师生实践能力、彰显学校艺术品格的目的,突出艺术职业教育的显性特色。”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校长杨纳说。
  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继往开来再扬帆
  春耕秋耘,风雨兼程;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实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推动建设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双师型”师资培养扶持、专业研究生重点研究扶持项目MFA类和MTA类项目共计115个,并启动2022年提质培优项目遴选,进一步引导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面向行业产业需要培养人才。
  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赶跑路上,1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7所高职院校入选省级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19所高职院校入选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5所中等职业院校立项为省域“双优”学校建设项目。广大艺术职教工作者凝心聚力、夯台筑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教材建设奖、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为推动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着智慧力量。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广大艺术职业教育工作者将继续大胆探索、锐意创新,以更高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着力推动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艺术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