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让音乐剧与观众更“近”一步,《爱乐之都》唱响新声

编辑:csm351
2022-03-15来源:广电时评

  “音乐剧的舞台已经准备就绪,等待着最优秀的音乐剧演员实力登场。”
  3月12日,由东方卫视推出的音乐剧文化推广节目《爱乐之都》开播。32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音乐剧演员汇聚在上海这座“爱乐之都”,站上荧屏舞台,通过剧目片段展演的方式,展现他们唱跳演的综合实力。
  首期节目,11位首发音乐剧演员初亮相,以精彩表现争取成为“A角”的机会。不少经典、热门的音乐剧片段在节目舞台上实现“首秀”,吸引着大众的目光。“音乐剧和音乐剧演员终于被看到了”“全都是可以反复观看的舞台”“打破了音乐剧的现场性是一种创新和突破”……节目相关话题登上多个社交平台热榜,其中,微博话题#爱乐之都#当日阅读量超8000万,总阅读量超2.1亿。
  打开舞台,让音乐剧巧落地
  “什么是音乐剧?”《爱乐之都》开篇,32位音乐剧演员用一段歌舞做出生动解答——打动人心的故事为基,表达主角内心独白的音乐为魂,舞蹈表演用以传情,是“话说一半突然就唱起来”的歌舞秀,也是让音乐、舞蹈、表演等产生内在深层交互关系的艺术形式。
  把剧场音乐剧搬上电视荧屏,东方卫视还是首次。
  作为一种现代舞台综合艺术形式,音乐剧有着一定的欣赏门槛。将剧场艺术实现电视化也有诸多难度,因而《爱乐之都》需要巧做文章。
  从被誉为“百老汇活化石”的《剧院魅影》、打破舞台边界的好莱坞歌舞片《马戏之王》,到正当红的法语音乐剧《摇滚红与黑》、年轻人颇为青睐一票难求的《阿波罗尼亚》,再到契合时代气质的中国原创优秀音乐剧《在远方》,首期节目为观众综合呈现了5个不同类型、风格的剧目,兼顾了不同的口味和审美需求。
  呈现方式上,节目从原本两个多小时的剧目中截取、改编5-10分钟的经典片段,将音乐剧“浓缩”呈现。这种“以点带面”的思路,一方面能降低观赏门槛,另一方面也可提高节目的信息量。剧目“引言人”负责铺垫故事背景,让观众快速了解、进入剧情;“爱乐助力团”从不同视角出发,解读剧目背后的故事;“爱乐鉴赏团”适时给出专业评定,为观众提供更多解读视角。
  “引言人”介绍《阿波罗尼亚》选段《我的家族》故事背景。
  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理念下,节目还结合本土文化进行原创音乐剧改编,设置不同的赛制主题,让观众在多元剧目竞演中看到音乐剧的舞台魅力所在。
  音乐剧重在讲故事,在竞演剧目的呈现上,节目兼顾大众审美和通俗化表达,让故事与现实勾连,连接普通人的生活。《马戏之王》选段《星空的颜色》聚焦“面对世俗眼光,如何做好爱情课题”。《摇滚红与黑》选段《荣耀向我臣服》中关于个人成长的故事,很容易同观众产生共鸣与联结。中国原创音乐剧《在远方》根据同名电视剧改编而来,与广大电视观众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故事中快递小哥的奋斗历程,也映照着现实生活。
  专业班底的创作和独具创意的舞台设计,也让节目中的音乐剧片段更好听、好看。如《剧院魅影》邀请海外原版导演对演员进行指导,力求还原经典;《荣耀向我臣服》中牢笼式舞台、全息影像,在虚实之间放大故事中人物内心的挣扎,让观众能够沉浸其中。
  用颇具感染力的综艺化表达展现音乐剧的艺术样态,让音乐剧片段中的生活故事通过荧屏“飞入寻常百姓家”,《爱乐之都》让观众看到“音乐剧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一种剧场艺术,其实是可以很贴近大众生活、大众审美的”。
  台前幕后,看见行业“内生动力”
  剧目竞演之外,节目将更多目光投向舞台上的人,透过音乐剧演员的台前幕后让观众看见音乐剧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首期节目,32个音乐剧演员在开场秀《不负热爱》中掷地有声地报出自己的名字,并唱出他们对舞台的热爱与坚守。其中有入行多年的郑棋元、夏振凯、叶麒圣等专业音乐剧演员,张玮伦、赵超凡、蔡淇等“后浪”,也有李紫婷、汪卓成等音乐剧爱好者。
  音乐剧本质是强调现场的演出,因而在这个舞台上,实力与人气当是相匹配的。郑棋元一开口便道出“剧院魅影”的神秘与浪漫;郭峥嵘的High C高音不光为“魅影”而唱,也是将其业务能力交由观众检验;“A角专业户”叶麒圣让观众看到,强业务能力是演起落魄人物可以一秒立住人物、在眼中叠满复杂情绪。
  这些电视综艺舞台上的“无名之辈”,凭实力和热爱演绎聚光灯下的魅力人生,在竞演中碰撞交流,让观众看到行业活力。
  同时,剧目的呈现和赛制的推进,也映照出音乐剧在中国的发展路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从用原汁原味英文演绎《剧院魅影》,到中文版改编《摇滚红与黑》,再到土生土长的中国故事《在远方》,刚好概括了音乐剧在中国20年间“引进原版、汉化培育市场、进行原创”的进阶脉络。
  展演赛段结束后,节目还将突出原创赛段设计,鼓励演员们结合本土文化,以现实生活、时代精神为创作主题,进行原创音乐剧的创编。
  不止于让音乐剧被更多人看见、喜欢,节目还瞄准“全产业链”,将内容根植于产业,助力音乐剧行业发展。
  据悉,SMG将从人才培养、制作内容、IP开发等多领域布局,助推国内小剧场转换成新型文化消费需求。节目中的音乐剧演员将参与平台线下音乐剧的打造,开启原创音乐剧巡演。
  从聚焦音乐剧舞台到放眼上海这座“爱乐之都”,《爱乐之都》在创作中融入城市人文气质和精神,创新文艺表达,尝试擦亮音乐剧这张上海全新的城市名片,助力上海打造“演艺之都”。
  “音乐剧真正的魅力和舞台还是在线下剧场”,《爱乐之都》总制作人施嘉宁说,《爱乐之都》正为大众与音乐剧搭建起一个“桥梁”,吸引更多人走进剧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