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什么样的音乐与浩瀚星河更配?上海天文馆有一份答案

编辑:csm351
2021-07-18来源:文汇报
  在上海天文馆开馆的日子,一场独特的星空音乐会在直径30米的8K球幕影院中呈现。
  星空音乐会由上海天文馆和上海歌剧院联袂举办,特邀指挥家张诚杰、钢琴演奏家宋思衡、男高音歌唱家韩蓬等联袂演绎《月光》《今夜无人入眠》等脍炙人口的古典名曲,以及《无尽宇宙》、《行星八音盒》等上海天文馆原创音乐。悦耳动听的音乐加上美轮美奂的球幕画面,观众可以感受人和宇宙的和谐之美。
  来看看有哪些曲目?
  钢琴独奏德彪西《月光》
  《月光》是德彪西的经典作品,隶属于《贝加摩组曲》,作于1900年,是阿希尔-克洛德·德彪西第一期作品中的一个钢琴曲作品。
  据说德彪西的创作是受到法国象征派诗人魏尔伦的《月光曲》的影响。在《月光》这支曲子里,作曲家以清谈的笔墨、朴素的音调,给人们描绘出一幅万籁俱寂、月光如洗的图画。乐曲采用了降D大调,充满了画意诗情。
  上海天文馆主题音乐《无尽宇宙》
  这是上海天文馆的原创歌曲。
  木星——欢乐使者《行星》组曲选段
  《行星》组曲是一部庞然巨著,分为七个乐章,分别以八大行星中的七个星球(地球除外)命名,乐队编制也异常庞大,启用了一般很少登台的低音长笛、低音双簧管、低音单簧管、低音大管、次中音大号等管乐器,以及管风琴和众多的打击乐器,最后一个乐章中还有一段六声部的女声合唱(有时以两支独奏长笛取代)。
  如此众多乐器的组合产生了丰富的音响色彩,如在"火星"乐章的一段音乐中,乐队的全奏展示出了地动山摇的气势。但正是由于庞大,这部作品一般很少全曲演奏,通常仅演其中的三、五个乐章,有时则只是单独演奏一个乐章。
  男高音独唱《今夜无人入眠》
  《今夜无人入眠》(Nessun Dorma)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根据童话剧改编的歌剧《图兰朵(Turandot)》中最著名的一段咏叹调。
  剧情背景是鞑靼王子卡拉夫要求公主图兰朵猜其身份。
  阿卡贝拉《月亮河》
  《月亮河》是电影《蒂凡尼的早餐》的插曲,由约翰尼·默瑟作词、亨利·曼西尼作曲。电影中,奥黛丽·赫本轻轻唱起这首曲子的画面,格外唯美。
  该曲曾获得第3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歌曲、第4届格莱美奖授予的"年度制作"及"年度歌曲"。该曲还被美国电影学会评选为"百年百大电影歌曲"中的第4名。
  《飞天梦》上海歌剧院原创舞剧《嫦娥之月亮传说》选段
  上海歌剧院原创舞剧《嫦娥之月亮传说》集结编导马涛,主演谭一梅、宋雨、杨晶晶等青年主创。
  试图以当代人的审美与视角,在尊重经典文本基础上寄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大爱表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