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卞留念:科技引爆音乐革命

编辑:csm351
2021-12-06
  音乐是一种世界的语言,是人们情感交流的重要媒介。我们常说,音乐是民族的,民族的也是世界的,音乐让整个世界变得五彩缤纷,让人跟人之间的交流多了一份情感的温度。随着科技的进步,音乐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甚至音乐成为一种“药物”,能够帮助身体得到更好的抚慰。
  我5岁就接受音乐学习,到今天已经跟音乐相伴五十多个年头了,人生有这样的一种经历也是幸事。我从1984年开始接触现代的电子乐器,研究现代音乐、电子音乐,到现在有三十多年。从创作到记录、记录到制作、制作到录制、录制到存储,再到展示与传播,每一个细节都有科技的影响。以前要由真人乐队才能完成的音乐,有了MIDI之后,一台电脑就能解决了。从前只有专业人士才能拥有专业器材,才能制作音乐,现在有电脑、手机就可以自己创作。音乐成为人人都能参与制作和创作的一个非常快乐的游戏。
  现在,音乐也不仅仅是一部作品、一台演出、一个晚会、一张专辑了,音乐也能转化成生产力,在很多领域中都被需要。比如广告音乐、服装背景音乐、展览背景音乐等,无处不渗透着用音乐带来的沉浸式体验。
  我七八年前提出了“音药”的概念。“音药”的定义是:以音为药,药之于心。抛去药物、器械等途径和手段,从音、乐、韵、音色以及对人体有益波段来阐述透析其对身体、精神及人体磁场的影响。
  音乐是上苍赋予人类最美妙的礼物,它与医药的神秘联系不仅体现于“樂”与“藥”这两个繁体字上,它们的根本都在于和谐,“致乐以治心”而入药,从而达到与医药相似的养生与医疗的作用。音乐与医药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可以直接作用于人的灵魂,美化心灵、完善人格,益于身心健康,可谓药之上品。
  《黄帝内经》里面有这么一种说法,有些情绪障碍,用药不见得能达到效果,但是给他美妙的音乐,就能产生疗效。以音为药,也就是以音药作为治疗的基本元素,对人类的疾病进行非药物的有效干预,这是我和我的团队历经数年的精心研究,结合人类生命科学的最新成果。
  有了几十年的乐器演奏和音乐创作的经历,我发现音乐不仅仅给人们带来快乐、喜悦和放松,它还有物理作用,音乐能够用它的音乐振动,达到非药物的一种有效干预。现代人有着长期工作压力、失眠、情绪抑郁各方面的困惑,我们用音乐的情感、音乐的物理属性,通过非药物的有效干预能够达到有效的疗愈结果。最近,北京中医药学会成立乐药健康专业委员会,我很荣幸被选为会长。我们希望音乐不仅是人类情感的表达,也希望通过音乐在物理上对人体进行关怀。我想,这是音乐与科技相结合的又一次革命。
  根据音药,我们又做了一个“音药方舟”。通过音乐治疗技术、通感技术、视听技术、互联网技术等多种高科技手段,结合中医和现代医疗技术,实现生理、物理、心理同步干预疗效。
  这也是我们这个时代能够达到的空前的成果。通过“音药方舟”中的正负压、杀菌系统、多声道环绕的电视系统、音频同步穴位按摩座椅等,可以对放松身体起到很好的效果。“音药方舟”可以在医院中用于临床使用,可以建立在广场、社区、商场、办公场地内。
  目前,体感衣的应用非常多,体现在健康医疗、电影体感互动、游戏体感互动等方面。我们的团队还开发了音乐体感衣,利用音乐的振动原理,人们可以感受音乐,而且可以感受声音振动。用手机下载APP后,还能接收到身体穴位的反馈。
  我们也做了五觉体验馆。在3D、VR的基础上,多了听觉这一项。音乐是听觉艺术,当音乐和听觉、视觉、嗅觉、味觉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就是我们想达到的五觉体验,这种体验也是VR、AI的终极目标,是“元宇宙”。由自己思考、识别、感受的一种科技革命,即将到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