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共话文化发展之道

编辑:csm351
2018-03-12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过去的一年,国家艺术基金、拍卖法修改、传统文化传承、非遗保护等事业稳步推进,《中华诗词大会》《国家宝藏》全国热播。文化界、教育界、艺术界关注过的诸多话题都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两会期间,面对发展新特点,代表、委员们以智慧和热情,为中华文化纵深传播,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注重机制变革 创造文化氛围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传承和表达中国文化精神,需要形象、有审美感染力的载体,构建起人们的美好生活。
  就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的提案《加强主流美术在引导社会风尚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主流美术要在持续弘扬真善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基础上,更加适应时代、更加贴近人民和生活,强化其在渗透生活美学的过程中对整体社会风尚的引导和影响作用。
  在卢禹舜看来,当前的艺术领域存在一些问题:“有高原,缺高峰”,主流美术的内容和人才支撑乏力;主流美术宣传、讲解和展陈机制缺乏与时俱进性,与人民群众需求有距离。为此,他建议,最大限度发挥艺术家的主观创造性和能动性,让艺术家自发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筋骨,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同时,利用新科技手段、新传播方式,增强体验和沉浸感,加强观众的参与性和互动性。以主流美术推进生活美学,使美的元素、美的形式,渗透到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于潜移默化中引领社会风尚。
  的确,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将艺术教育当做公民必修课,发挥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在动能。一般而言,在正常的经济发展状态下,经济越发达、生活越现代,对艺术欣赏的品位越高。就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与卢禹舜的观点不谋而合,他提出应尽快筹建“中国艺术史博物馆”。
  杨晓阳在提案中谈及,当前中国越来越多的高收入人群受艺术教育水平并不高,导致了社会财富与艺术产业发展产生倒挂。为此,应尽快筹建“中国艺术史博物馆”。使人们在欣赏古今中外优秀艺术品的过程中,逐渐建构全面的艺术审美体系与标准。
  在探讨文化传播机制的同时,文艺创作机制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征提出,让国家艺术基金催生更多精品力作。目前,国家艺术基金已经实施了4年多,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冯远征指出,国家艺术基金要求项目一年内必须创作完成并至少演出40场,这令一些作品失去了打磨时间。
  冯远征说,如今部分扶持项目在演出一轮之后就草草封箱了。“这种情况的出现,说明国家艺术基金的规则还需要进一步的梳理和完善。要知道,不经历不断复排、反复打磨的过程,一部作品很难成为精品”。冯远征希望国家艺术基金的时效能够延长到两至三年,“这样创作者可以更加精心地打磨剧本、更加充分地排练演出,从而在艺术上达到更高的水准”。
  加强文化教育 埋下艺术种子
  文化传播离不开教育,文化传承还需依靠教育,代表委员们围绕文化教育,积极建言献策。2015年,文化发展统计公报曾指出,全年全国文物机构共举办临时展览11805个,接待观众92508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24663万人次,仅占全国青少年儿童比例的0.12%。2015年上海美术馆的调查显示,76%的孩子从来没有进过美术馆,参观5次以上的仅占2%。而在法国,走进美术馆、音乐厅进行美育活动的家庭比例超过70%,在德国则超过60%。对比来看,中国的美育教育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存在。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民盟中央常委万捷在提案中指出,在非美术专业大学本科开设“大学美术”课程。万捷认为,“大学美术”教学的目的是源于全体学生对艺术的需要:通过艺术无处不在的中介作用,实现艺术化的生活与工作,体验人生的幸福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中国画院副院长刘万鸣在提案中指出,将古汉语纳入中国书画硕士、博士入学考试语言类选项中。刘万鸣认为,中国书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它历史悠久,对提升民族文化自信,提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积极作用,对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有着不可低估的文化意义。
  刘万鸣说,古汉语是研究中华文明史文化传承的重要途径之一。屠呦呦即从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中获得灵感,从中医古方中发掘青蒿素。长久以来,古汉语对国人已普遍形成晦涩难懂的语言文化,青年人从想读到读不懂,从读不懂到不想懂。长此以往,浩如烟海的中国文化遗产将处于尴尬境地。中国书画类硕士、博士是书画创作的主要力量,他们毕业后大多任职于全国各大艺术院校、画院、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艺术机构,担负着古籍的储备、文化的延续与传承、学术教育的责任,是中国书画艺术传承发展的接力者。读懂中国古籍,是中国书画艺术发展的长久之计。
  拓展传播途径 扩大文化影响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文化自信”的时代强音,以国家的力量肯定本土文化,在继承传统基础上推进本民族文化的发展,并在国际领域弘扬本民族文化的话语权。“文化自信”不仅需要让文化引领时代,引领国家建设,还需在各个领域里体现中国文化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交了《关于推动“科技+文化”融合发展 打造数字文化中国的建议》。他在议案中指出,鼓励文化内容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科技文化应用,推动全社会各领域协同发展;推进数字文化与空间融合,促进城镇发展与文化普惠。
  他认为,将垂直领域专业知识、应用场景与数字文化产品的模拟性、趣味性紧密结合,可以提高学习创新效率,完善公共服务,优化社会管理,降低社会总成本。如在功能游戏的应用方面,教育游戏占有很大比例。他还建议加强对中小企业和创业者的资金扶持,加强数字文化垂直应用开发,加强对新一代动画工具、数字模型、3D渲染、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关联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试验。同时,推动社会各界协同配合,培养“科技文化+垂直知识”复合型人才。
  关于扩展文化传播途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乐耕提交了《时代呼唤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的提案。朱乐耕提出,当代艺术代表的是一种新的时代精神,如果一个国家的当代艺术发展起不来,这个国家的当代设计也就不可能得到发展,设计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一个产品没有好的外观设计,这个产品就难得具有文化的高附加值,并且也难以形成品牌,成为时尚产品。因此,当代艺术是国家创意产业的先锋队,关乎到经济发展。他希望今后重视相关工作的引导,鼓励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创作,设立奖励机制,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相关展览活动或评比活动,推出优秀的当代艺术。优先选择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与世界对话,将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艺术推向国际,掌握中国在国际当代艺术空间中的话语权。
  关于增强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的提案关注“对外文化交流多元化”,他提出,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多元化,全面增强国际影响力。建议政府制定鼓励个人对外文化交流的相关方针政策,促进个人的文艺活动走向国际,促使优秀的中国艺术家勇敢、自信地独闯国际舞台,成为展现中国文化自信的标兵;同时,成立支持个人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基金,向个别艺术造诣高,具有成熟项目方案的文艺界精英提供资金援助,为文艺精英走向国际夯实经济基础,促使成就世界级的中国艺术大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