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大美育模式”铸就高校之魂——宁波大学二十年促进美育普及教育与艺术专业教育互通互融

编辑:csm351
2020-09-15来源:中国教育报
  宁波大学红色文艺轻骑队演出音乐剧《初心晨启·宣言》。该剧讲述了张人亚与他的同伴们誓死守护党章的感人故事。王佳豪/摄
  “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宁波大学一直非常重视大学生美育工作,早在2000年便成立了美育工作委员会,二十年来不断因时因势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与探索实践,秉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美育理念和“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核心指向,紧密围绕塑造美好心灵的目标,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二十年来,学校以课程教学为基础,以实践活动为依托,以校园文化为载体,以艺术展演为补充,构建了“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的四位一体“大美育”实施体系,并配套搭建了“组织机制+教师队伍+浸润环境+评价标准”的四位一体“大美育”保障体系,形成了“大美育”教学改革“宁大做法”,促进了美育普及教育与艺术专业教育的互促互进、美育文化教学和社会实践教育的互融互通。
  美育课程全覆盖
  “加入合唱团是我大学最难忘的经历”,戴东君是宁波大学医学院毕业生,大二时加入了学校合唱团。在合唱团中,他学习了很多音乐技巧,并在合唱类比赛中斩获浙江省特等奖等多项荣誉。“很多着名科学家都有着深厚的艺术素养,美育是可以促进专业学习研究的,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戴东君以优异成绩本科直博进入浙江大学学习,还带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合唱团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音乐已经成为了戴东君一生都无法割舍的爱好。
  戴东君是通过选修课学习开启音乐之旅的。多年的探索,宁波大学形成了“核心+特色”的美育课程教学体系,实现了在校学生全覆盖。核心即“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等限定性选修课,要求全体学生至少选修一门;特色则为网络在线开放、线上线下混合的百余门美育类选修课。戴东君在校期间便选修了3门课程,并通过课程学习进入校合唱团,审美和人文素养得到了极大提升。
  学校还引入了教学团队制,推进“演学创”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现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相关课程上线国内五大慕课平台及学习强国,累计线上线下选课高校超百所,选课人数突破10万。
  “宁波大学的‘大美育模式’实践,始终致力于让所有在校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通过对美的认知、体验、感受、欣赏到创造,塑造属于每一个学生对美的理念、情操、品味、格调与素养。”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屠春飞说。
  美育实践接地气
  宁波大学设立了大学生艺术节、大学生合唱节等40项美育实践项目,学生成功参与可获得0.5—2个素质学分;若参加竞赛类美育实践项目并获奖,则最多可获得8个创新学分。
  “我记得第一次给大戏搬道具,只有一个铁架,但是我捏了它两个小时,每次黑灯我把它搬上去心都在狂跳,感觉我这儿出错了,整部戏都毁了。”宁波大学学生小钰(化名)加入了白桦林话剧社,刚开始只是负责搬道具,一段时间学习后,她得到了一个很小的角色,她觉得“特别兴奋,满脑子都在想象大戏演出那天的样子”。周末全天排练,吃饭是外卖,午睡就在排练场地把长凳子拼起来,天气热得让人“呼吸都觉得困难”。然而这些“苦”,在这帮孩子眼里都成了“乐”,“有时候我们会在大马路上念台词,就像占领了这里一样,我觉得——这就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宁波大学白桦林话剧社是浙江省十佳社团之一,曾荣获浙江省大学生戏剧网络大赛最佳剧作奖和组织奖,是学校重点打造的美育实践平台之一。
  接地气的美育实践不但吸引了大批优秀学子,而且取得了优异的“显性成果”。时间拨回到2018年4月,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闭幕式晚会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宁波大学合唱团以一首《阳关曲》征服了在场所有观众,伴随着合唱团同学们悠扬的歌声,现场的观众仿佛回到了黄沙漫漫的古代历史中。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每三年举办一次,是我国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宁波大学合唱团以全省第一的成绩入围全国展演,并以浙江省历史上首支入围全国大艺展专业组合唱团的身份进军现场展演(全国仅11支),最终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勇夺声乐乙组一等奖,并作为声乐组仅有的4支合唱团之一亮相闭幕式。闭幕式晚会结束后,时任浙江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特地看望了参加闭幕式演出的宁波大学师生,“这次展演是一次契机,关键要加强平时的艺术教育,要把校园的艺术氛围营造上去,以宁波大学为代表,把浙江省的公共艺术教育做大做强。”
  美育文化浸润式
  宁波大学在二十年探索实践中,建成了由顶层设计到基层落实的联动机制,逐渐形成了兼具“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美育文化。
  校园环境是美育文化的“硬实力”。在学校美育工作委员会牵头下,宁波大学建设了一大批美育基地,建成感恩文化园、古陶瓷博物馆、胡晓平艺术中心、1986创梦园等10个校内美育基地,与政府、企业等共建“宁波帮”博物馆、宁波美术馆等30余个校外美育基地。同时,学校还着力提升美育景观,整体规划楼名、路名、湖名,形成了王阳明铜像、包玉刚雕塑等众多公共艺术作品,并将浓郁的感恩文化融入到美育景观建设之中,让校园的一草一木皆能够成为美育载体,形成浸润式的美育环境。
  “软实力”无形,然而却更为重要。高校美育需要“大楼”也更需要“大师”。学校实施了“双百美育名师计划”,即培养百名校内美育骨干教师,外聘百名校外美育名师。现有中国声乐家协会执行主席俞子正、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潘公凯等校内师资56名,以及着名演唱家胡晓平、美国国家独立艺术与设计学院联盟主席托尼·琼斯等校外美育名师49人。同时,学校以名师为核心建立音乐、戏剧、美术等美育工作室,现已成立徐仲偶工作室、梁卿音乐剧工作室等30个工作室。
  宁波大学以社团和品牌为主要抓手,让浸润式美育校园文化氛围渗透到学生中去。学校施行美育精品社团建设计划,分层分类指导美育类学生社团,组建以器乐、合唱、舞蹈、戏剧、书画等为主题的高水平艺术协会/团队,现已建成宁大合唱团、白桦林话剧社、交谊舞协会等50家美育社团。同时,施行美育“品牌活动”培育计划,依托25个学院推进建设“一院一品”。现已形成“新生新SHOW”“原创风”“宁大好声音”等45个院级美育品牌活动,以及十佳歌手、话剧节、合唱节等10个校级品牌活动。
  据悉,近年来宁波大学已经组织开展了110余场演出,覆盖学生10万余人次,近五年培养的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一等奖”等141项。“宁波大学的‘大美育模式’正在愈来愈多地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为高校学子铸就新时代之魂,这是让我们美育工作者感觉到最开心的事情。”宁波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俞子正说。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