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玩摇滚的小学火了 我们为什么要让农村孩子接受艺术教育?

编辑:csm351
2020-11-09来源:央广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8月19日,一个老师和11个山区小学女孩组成两个摇滚乐队,在海拔2000多米的云贵高原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摇滚演唱会,在网络上吸引了142万人次观看。

  “海嘎少年的夏天”演唱会现场
  在这场离别典礼上,乐队的孩子大声喊话:“老师,能成为你们的学生太好了。”不少网友大呼“泪奔”,称赞他们“云端少年”“最摇滚小学”“从他们身上看到了音乐的本质和内涵”……
  山区小学、摇滚、乐队、演唱会,这些名词彼此间距离仿佛有些远,11个山区小学的小女孩是怎么把这些词语串联起来,组成摇滚乐队的?一切都源于她们口中的顾亚老师。
  顾亚老师:给学生传递的摇滚精神就是踏实、认真、热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了顾亚老师,他讲述了这个山区小学摇滚乐队背后的故事。
  8月19日的摇滚演唱会其实是两支乐队的毕业告别演出,一支乐队叫做“遇”,孩子们起这个名字的时候,是感谢遇到一群老师去教导她们,为她们付出,她们希望可以在未来遇到更好的自己。另一支乐队叫“未知少年”,孩子们说:“是对未来的一种憧憬,不知道将来会变成什么样,梦想能否实现,现在努力学习,勇敢面对未知。”
  自信的少女笑靥如花
  这群少女开始组乐队的时候,更多的是好奇,从零基础到完整演奏一首曲子可能要一两个月,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不可避免会觉得有些枯燥,甚至出现一些小矛盾和摩擦,顾亚老师的工作就是正确引导他们,希望这些压力能让孩子们学会包容、理解,学会团队合作,磨练品质上的闪光点。
  在提及摇滚精神的时候,顾亚老师告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我觉得摇滚精神就是踏实、认真做好每件事,对于热爱的事情积极努力去争取,不要瞻前顾后、考虑太多得失,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去喜欢一件事,去为一件事踏踏实实的付出努力。
  顾亚老师和毕业的孩子们做了一个十年之约,约定十年之后,大学毕业,重新回到母校来看看,再看看曾经的梦想是否已经实现。
  如今海嘎小学摇滚乐队引来高频的关注,学校的包括乐器等硬件设施得到了改善,几乎每位师生都能拿到用来练习的乐器。孩子们的音乐梦想得以延续,“乐队是有传承的,毕业班的乐队会把接力棒交给下一届”。顾亚老师告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
  顾亚老师指导乐队学生排练
  接下来,顾亚老师表示会继续用心教导新组成的乐队,和孩子们一起创造一些属于他们自己的歌曲,属于他们家乡的歌曲,这样才会更有意义。“我不认为自己做了多么了不起的事情,一切都是来源于生活,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的人都会闪光的。”顾亚老师如此说道。
  类似海嘎小学的农村小学还有很多,艺术教育的需求远没有被普及,顾亚老师作为一个乡村艺术教育的践行者,用努力给大家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顾亚老师告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希望更多的资源能够倾斜到乡村艺术教育上,希望每个老师都能用热爱做好每一件事。
  教育研究员储朝晖:艺术教育对培养健全人格至关重要
  关于乡村艺术教育的问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他表示:目前城市教育发展较快,整体的农村教育和城市教育之间的差距还有拉大的趋势,这些趋势体现在资源、观念、师资力量上。
  乡村艺术教育跟乡村教育环境和教育理念息息相关,教师是其中一个关键,但如果有教师,观念没有转变,乡村环境依然难有好的艺术教育,目前乡村教育的一个基础还是对乡村学生的基本教育权利保障。
  乐队学生在认真排练
  同时艺术教育对学生培养健全的人格非常重要,缺少艺术教育的孩子在未来与社会交往时就缺少了对应的一个元素,这体现在自信心不足、社交技能障碍、社交观念障碍上。教育部门曾多次强调要开齐开足所有课程,这样考虑的目标就是培养一个健全的人。
  “艺术教育只是乡村教育的一个问题,只有在乡村教育整体问题得到更好解决的基础上,才能解决好更具体的问题。同时需要更多的人担当自己的社会责任,比如高校毕业生积极去偏远乡村任教,社会、政府对这些有担当的人给予更多的支持,那么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去积极参与这项社会需要的事。”储朝晖告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给乡村孩子有质量的艺术教育才是真正的公平教育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的采访时表示:艺术教育对乡村学生更为重要,当下乡村艺术教育仍面临现实的局限和观念的阻力,社会舆论需要改变对乡村学生成才的观念。
  很多人认为乡村教育条件有限,所以应当把精力放在应试教育的主科学习上,这其实是对义务教育的错误理解。这使得乡村学生无法接受完整的基础教育,也无法接受艺术教育的熏陶。
  熊丙奇表示,艺术教育能够让学生对教育更投入、更感兴趣,和学科教学进行互补,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完善学生对自我的认知。“如果城市学校艺术教育缺乏,学生还有很多校外机会去接受艺术教育,而乡村地区本身艺术教育氛围就是缺失的,所以艺术教育乡村学生的意义和价值就更加重大。”熊丙奇告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
  当下乡村艺术教育仍面临很多的阻力,主要是现实的局限性和观念的阻力。很多地方政府、学校认为艺术教育没有学科教育重要,所以对艺术教育采取了边缘化政策,这是来自观念上的阻力。同时,乡村环境缺乏相关的场地和器材,即使打算开展乡村艺术教育,也受到了很多现实的局限。
  熊丙奇告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改变乡村教育,需要整体社会舆论改变对乡村学生成才的观念。目前一部分社会舆论的观念是乡村学生只能刷题,做应试教育,获得更高的分数,进入更好的大学。熊丙奇表示,这样的理由只是不对学生进行艺术教育的借口,艺术教育实际不会影响学生成绩,反而会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果能够投入更多的资源,老师更加投入,保证学生接受完整的德智体美劳的基础教育,才能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
  当下出现了一些“小镇做题家”、“985废物” 的名词,其实就是对做题教育的一种反思。艺术教育不仅能够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还对学生大学毕业后的职业发展、个体成长有积极的作用,这种素质的培养对乡村学生是非常重要的。
  “对乡村学生真正公平的教育应该是给他们一个完整的教育,关注孩子素质成长的教育。”熊丙奇告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