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从教室走向舞台

编辑:csm351
2022-01-07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秀艳
  “20211202”,千年一遇的对称日,在黑龙江省电视台少儿频道2022年春晚节目录制舞台上,青花瓷演出服在璀璨的霓虹灯下格外闪亮。我身着一袭黑色拖地长裙,手持指挥棒,带领38名学生录制葫芦丝多声部合奏《映山红》,这群学生不是有天赋的艺术特长生,也没有从小学习音乐的童子功,他们是我从乡村学校带出来的普通学生。
  《映山红》是我家乡作曲家付庚辰作曲,描写20世纪30年代发生在江西苏区柳子村一个红孩潘冬子的抗日故事,我和学生想通过这首曲子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当音乐响起,我的心也随之起伏——谁能想象舞台上这些光彩夺目的“演员”,一年前还是只知道在山间地垄上疯跑的农村娃,是没怎么上过音乐课、不懂音律的“素人”?
  我扎根农村艺术教育33年,忘不了课改之初的艰难:这里乡村学生音乐素养几乎为“零”,不少家长认为:不中考学不学无所谓。有一次我问学生小学音乐课怎么上的,学生告诉我:音乐课老师拎录音机放歌听,也有学生说,音乐课就是跟着老师唱歌……学生的讲述让我心里五味杂陈,是谁抢走了乡下娃享受艺术教育的权利?
  我想改变乡村的音乐教育,借助音乐课的革新,让学生享受美育。
  从哪里开始呢?兴趣是学习的动力之源,如何激发兴趣就是教师的智慧。我拿出葫芦丝在课堂上吹起《竹林深处》,学生听着听着就静了下来,沉浸其中……当学生刚刚对音乐提起了兴致,家庭现实又迎头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在电视舞台上演奏的那些昂贵的乐器他们的家庭根本负担不起。
  “其实学音乐没有那么贵,也不是用昂贵的乐器才能提升技能。”我努力打消他们的顾虑,并承诺“一年,就一年,我会让你们也站在舞台上”!
  听了我的话,教室里沸腾了,很多学生不相信,却也对未来的舞台充满期待。
  于是,我向学生许下承诺:你若是雏鹰,我便指引你蓝天的方向;你若搏击长空,我便给你腾飞的翅膀;你若是激浪的勇士,我便给你弄潮的力量;你若喜欢灯光的璀璨,我一定让你在舞台上绽放。
  我希望借助音乐的力量,改变宇宙中一个小角落里的课堂,从而尝试改变一个个学生的未来世界。
  现实制约了学生的艺术发展,如何通过“小乐器”来填充学生缺失的艺术教育?那就从选“小乐器”入手。通过调查问卷发现:绝大多数学生愿意在校接受一年“一生两技能”的培训(竖笛、葫芦丝、巴乌,以及傣族舞);开设校本课程和课后服务是解决延伸音乐课堂的关键。
  指法和气息是学习吹管乐器的关键点,我用“指导”和“示范”形式进行教学、“接龙”和“研讨”形式进行巩固、“N+3”与“换挡”“信息技术融合法”“玩出和声”等方法进行强化练习,最后达到全面提升的目标……
  一年后,我的学生真的凭借“小乐器”和民族舞登上了市县和国家级舞台。
  演出中,他们显得从容、优雅,当乐曲进入和声部分,和谐共生的不仅是音乐的美,还有学生对作品的理解与音律的掌握之美,更有校本课程与课后服务的实践、疫情期间师生隔屏迸发的音乐智慧……
  舞台演出落幕,但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17年的课改坚持,就是希望能用艺术春风化雨、潜移默化,让学生在艺术的世界泛起涟漪、绽放异彩。
  (作者单位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巨源第一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2年01月05日第16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