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音乐教育更需要实证研究

编辑:csm351
2022-01-10来源:音乐周报


  近日,第七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海内外数十所高校的专业师生撰写的论文投稿四百余篇,经过严格筛选,最终确定12位学者在本次分论坛进行主题发言。
  今年首次设立“音乐教育中的实证研究”专题研究分论坛,于线上成功举办,上线人数近3000人。8位学者围绕深度参与音乐学习的身体律动途径、音乐治疗与特殊儿童教育、儿童社会音乐学习家长参与度、中小学音乐教师自我效能感及专业发展、音乐教师教育有效性、音乐能力测试与学业成就评价差异、音乐表现要素感知类学业成就评价及高校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学习等众多主题的定量研究成果进行报告。
  四位学者围绕卓越中小学音乐教师成长机制、青年群体参与合唱团、音乐学专业本科生课堂表现影响因素及职前音乐教师与英语学习者的关系等主题的质性研究展开报告。
  作为论坛主题发言人和参与者,笔者全程学习聆听了学者们的研究报告,收获良多。例如,林小英教授带领学生观察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组合课堂教学片段,之后,林老师现场指导学生如何在未经排练与设计的情况下进行音乐教育研究。这一“现场工作坊”表明,每一个教学现场、每一份教学观察记录都可以作为教育研究的起点。我们需要不断锤炼描述现场、观察现象、聚焦问题、提取关键概念的能力,让研究从教学实践中来、到教学实践中去。
  目前,我国的音乐教育研究普遍存在以经验式论述为主、研究规范性不足、缺少证据的问题。如何加强研究的学术性,实施高质量、规范的研究,从而更好地改进教学呢?实证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行的线路——首先,进行好的研究,研究的设计意识、设计水平至关重要。第二,在研究过程中恰当地获得研究数据,通过一定的统计方法进行数据处理,需要研究者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研究经验,提高研究的信度与效度。第三,实证研究不能脱离音乐本体,需要与理论结合,让“证据”有感觉、有温度、有情怀。
  国家学校美育工作以及“双减”政策的实行,必将为我国音乐教育迎来崭新的发展局面,音乐教育研究者和音乐教师也必然要面对更加复杂的音乐教育形势。这要求我们掌握多元的研究方法手段。运用好实证研究将会积极促进中国音乐教育研究方法论的改进,推动音乐教育学的蓬勃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