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44名学生,10天成团,他们要在夏季音乐节过一把乐队瘾

编辑:csm351
2023-07-13来源:文艺苑

  上海夏季音乐节学生节日乐团自2016年首届创办,每年报名人数都在递增,十分火爆。今年,600多名学生报考,最终44人闯关成功,要在短短10天时间内成团。
  在指挥家张洁敏带领下,学生节日乐团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7月16日晚,他们将登台上海交响音乐厅,成团首秀,献演福雷《西西里舞曲》和莫扎特《小夜曲》《第四十交响曲》(选段)。
  学生们在排练现场
  学会合作,为团队出力
  14岁的李怡尘来自上海市市西初级中学,在学校乐队已是单簧管首席,有过两三年的乐队经验。
  独奏和乐队带给了她不一样的快乐。独奏时,聚光灯打在自己身上,好像自带光环。在乐队,她一开始不习惯,好像才华被淹没了。后来,她渐渐在团队合作中找到乐趣,也获益良多。
  “我喜欢集体的感觉,喜欢和其他声部配合,乐队对音乐审美也会有很大提高。”这是李怡尘报考学生节日乐团的原因。考团比想象中难得多,她和很多朋友一起应考,结果只有自己和一位大管朋友成功考进。
  莫扎特的《小夜曲》《第四十交响曲》,学生们平时都听过,真正演奏起来还是有难度。
  “刚开始,乐队的音准参差不齐,现在好了很多,乐手之间会有配合,不仅有眼神交流,还有肢体语言的交流。”在学生节日乐团,她发现,身边的长笛正是十年前一起玩过的朋友,重获失散的友谊。
  12岁的黄羽馨来自上海民办南模中学,学小提琴8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乐队,现任一提首席。
  “对一提来说,音准部分有点难度,有些声部节奏会产生前四档和后四档不一样的情况。”黄羽馨说,在张洁敏的细致讲解和带领下,团队越来越默契,配合得更好也更熟练了。
  晚上回家后,黄羽馨还会不断回味和练习白天的乐队训练。她的父母都出身于音乐学院,也会陪在身旁,帮助她深入理解音乐。
  一张白纸,从头开始教
  7月7日以来,上海交响乐团乐队首席李沛、乐队副首席张松洁、双簧管首席张欣、圆号首席郭忠宝,以及单李聪(单簧管)、孙之阳(竖琴)、于任超(小提琴)、张凯旋(低音提琴)等演奏家纷纷走进乐团,手把手,带领各个声部进行分组训练。
  7月11日,上海交响乐团驻团指挥张洁敏接棒,正式入驻学生节日乐团,带团联排。
  球鞋、T恤、牛仔裤,张洁敏一身休闲装扮,走进排练厅。在分声部排练后,她就像“拼乐高”一样,要把各个零件精密地组合起来。
  “很多人从未拉过乐队,超过一半没有经验,就像一张白纸,要从头开始教。”第一天排练,张洁敏就发现了这个难题。
  从音准、音色到节奏、运弓,她逐字逐句讲解。“今天处理的细节,有些同学明天就不记得了,因此,每天晚上我都在群里让他们打卡。”张洁敏要求他们反复操练练过的片段,有些孩子夜里十点多了还在发打卡视频,大家都在配合,都在努力。
  从业以来,这是她带过的年龄最小的一批乐手,年纪最幼的竖琴手只有10岁,“他们很认真,进步很大。虽然年纪还小,且缺乏经验,但只要耐心教导,是可以做到的。”
  乐队训练需要日积月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10天的乐队之旅,张洁敏希望,学生们能有更清晰的乐队意识,“知道怎么做乐队,怎么在乐队中拉琴,学会如何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合作音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