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当马兰的孩子遇上音乐学院

编辑:csm351
2023-07-23来源:长城网
↑↑↑点击上方图片观看视频
 
  7月18日,夜幕降临,一场特别的汇报演出正在阜平马兰村上演。演出的主角是马兰小学的小学生和中国音乐学院的大学生。
  马兰村从不缺音乐。邓小岚老师在这片土地上种下了音乐的种子,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走上了北京冬奥会的大舞台。
  “邓老师的事迹感人至深,我们想继续让马兰的歌声传得更远,让孩子们接触更多形式的音乐。”中国音乐学院管弦、指挥系(直属)党支部书记马磊说。
  7月9日,马磊带着管弦系的学生来到了马兰,开始了他们为期10天的支教之旅。10天的“大手拉小手”,孩子们“解锁”了不少新技能。
  11岁的王希诺吹奏的萨克斯像模像样,马磊连连称赞:“这才短短10天,这说明真下功夫练了,也是真喜欢。”
  王希诺的萨克斯是中国音乐学院捐赠的,这也是他第一件真正的萨克斯。6岁时,爸爸给他买过一把电子萨克斯。
  “哥哥姐姐们到这儿第一天,让我们挑选自己想学的乐器,我毫不犹豫地选了萨克斯。”王希诺笑着说。
  马磊说,像萨克斯、小号这样的乐器,对孩子们来说有一定难度,但他们每天都坚持来上课,“从完全不会到能吹出音儿,再到能演奏整段音乐,了不起。”
  中国音乐学院管弦21级硕士研究生倪刘桢说:“我发现他们学得快、记得快、上手也特别快。”
  梁子豪跟着管弦系大一学生陈悦皓学架子鼓,课间他不休息,在一旁练习,“天赋好,也很努力,现在都能独奏了。”陈悦皓自豪地竖起了大拇指。
  让陈悦皓惊讶还有,马兰的孩子们会主动向他们提问,“很多问题,是我在他们这个年纪时不会想到的。”
  “音乐对孩子们来说不只是一项技能,我认为音乐首先带来快乐。孩子们以后未必会从事这个行业,但只要学了,对一生都是一个很好的滋养。”马磊说。
  小学生们收获了技能与快乐,大学生们则收获了感动与成长。
  支教最后一天,一个孩子来到倪刘桢跟前,拿出一张纸,上面画着两朵可爱的云,下面还有一行字:“老师,祝您快乐,老师辛苦了!”还有一位小朋友给我发信息:“老师明天你们还来吗?”
  “当时我真的特别感动,我们的付出得到了收获。”倪刘桢说。
  10天里,中央音乐学院支教团的每一位学生都收获满满:小卡片、小纸条、棒棒糖、泡泡糖……每天回到驻地,他们会互相“炫耀”各自收到的礼物,“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富足。”倪刘桢说。
  “这个支教活动我们会坚持下去,以后还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老区阜平尽一份力。”马磊说。
  看完演出,阜平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邦红也很感动:“欢迎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来阜平,帮助这些喜欢音乐的孩子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成就自己的梦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