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为爱黔行”|大山里的“音乐课堂”点亮乡村学子音乐梦

编辑:csm351
2023-09-06来源:贵州日报

  “咚!哒哒!咚!哒哒!”近日,记者前往凤冈县天桥镇中心完小的“音乐课堂”,还没走进教室,远远就听见手鼓声,走进一看授课教师正跟着音乐节奏有规律地敲打着节拍。
  在“音乐课堂”上,每个学生人手一个手鼓,授课老师一边讲解掌握手鼓的正确敲打技巧,一边纠正学生的演奏姿势,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全神贯注地投入进音乐学习中,敲击出了节奏清晰的鼓点,整个课堂氛围愉悦而欢快。
  2022年9月,由遵义市文联牵头对接的贵州省为爱黔行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为爱黔行”)公益项目——“大山里的音乐课堂”在凤冈县落地。
  “为爱黔行”公益组织通过为偏远山区学校或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捐建音乐教室、捐赠乐器的方式,为凤冈县的天桥镇中心完小、蜂岩镇中心完小等十所学校的孩子,提供了一个拓宽视野、接触各类音乐的平台和一个系统专业的音乐学习机会,让更多乡村学生接受到更加丰富的音乐教育,以此增强学生自信和文化自豪感,提高乡村的教育品质,改善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
  “我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手鼓,身边没有见到过。学校开设了‘音乐课堂’后,我才有机会接触和学习手鼓。现在的我不仅学到了手鼓的打法,还交了很多好朋友,感觉非常开心。”谈到学习手鼓,天桥镇中心完小学五年级学生王振华显得十分开朗大方,很难想象他曾是个孤僻又怯生的孩子。
  从遥不可及、一无所知到有机会学习并演奏一门乐器,“大山里的音乐课堂”正在悄然改变一群像王振华一样的农村孩子。
  “‘大山里的音乐课堂’为我们学校配置了四十套手鼓和一套墩墩鼓,我们立马就成立了手鼓社团,鼓励孩子们踊跃报名参与学习,孩子们也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了自信,感受到了音乐和打击乐的魅力。”天桥镇中心完小教师卢旭芳表示。
  据凤冈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付光辉介绍,“为爱黔行”公益组织向凤冈县捐赠的十间音乐教室,分别设置了电钢琴、手鼓、架子鼓及古筝四种乐器,让农村的孩子也同样受到了专业化、系统化的音乐教学,缩短了城乡素质教育均衡发展的距离。
  实事上,2022年初,贵州省为爱黔行公益服务中心与遵义市文联联合启动了“为爱黔行·遵义文艺公益行之百间大山里的音乐课堂”公益项目,预计投入公益资金600余万元,计划3年内向全市100所乡村学校捐建100间“音乐教室”。
  “近年来,公益项目整合的社会资源都分别匹配到全市不同的学校,如习水县狮子小学、汇川区松林镇中心学校、桐梓县九坝镇兴星幼儿园等学校都配备了音乐教室。”遵义市文联文艺事业科科长秦洁表示。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3所各具特色的“音乐教室”投入使用,分别进行电钢琴、古筝、手鼓、架子鼓、二胡等音乐器材的添置,“音乐课堂”项目至少为全市103名教师提供培训,培训学生达千余人次。
  为进一步营造音乐艺术繁荣发展氛围,加大乡村音乐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成就农村中小学生的音乐梦,促进乡村音乐艺术振兴,2023年9月4日至9月9日,遵义市文联再次联合“为爱黔行”参加腾讯99公益日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为爱黔行·遵义文艺公益行”活动,计划为遵义市乡(镇)、村、易地搬迁社区学校(含幼儿园)对口捐建“音乐教室”。“今年的99公益活动筹款目标是36万,所有捐款将全额用于遵义市‘大山里的音乐课堂’的捐建。”遵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谢国蕾表示,36万仅为所需资金的20%,项目所需其他资金将通过“腾讯基金会”进行配捐,将为遵义市30个乡村学校/民工子女学校、易地搬迁安置社区捐赠音乐教室、开展音乐项目。
  据了解,未来三年,“为爱黔行·遵义文艺公益行之百间大山里的音乐课堂”将持续推进,为乡村孩子们播下音乐的种子,惠及更多乡村孩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