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以乐为桥 台湾三代音乐家“唱响”山西觅“知音”

编辑:csm351
2023-09-11来源:中新网

  “音乐是很好的沟通桥梁,在两岸交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次在山西高校举办音乐会,进行两岸音乐学术交流,希望大家通过音乐体验到两岸一家亲。”台湾声乐家协会理事长孙清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23唱响两岸晋台之声音乐会”于9日至10日在太原理工大学举办。近10位老中青三代音乐家“唱响”山西,为当地民众送上一份“音乐大礼”。其间,还举办两岸音乐交流座谈会,从两岸声乐发展、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交流。
  从事音乐教学工作近60年的孙清吉致力于推动两岸音乐的交流与发展。近20年来,他多次受邀赴大陆担任歌唱比赛评审,还经常带领台湾音乐家在大陆各地进行巡演,以乐为桥促进交流。
  孙清吉介绍,此次音乐会曲目,既有两岸作曲家的经典作品,也有西方古典及浪漫派作曲家的咏叹调与二重唱。“这些都是古典音乐,涵盖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题材的作品,让观众感受到古典音乐的魅力。”
  出生于音乐世家的“95后”台湾女孩张之千,从小耳濡目染,对音乐情有独钟。目前就读于台湾东吴大学的她,经常参加两岸音乐交流活动。张之千认为,这种交流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学习音乐知识,还能交到很多大陆朋友。
  “大陆音乐的民歌民谣比较多,这是我第一次来山西,趁着这次机会,我要多了解一下山西民歌。”张之千说,大陆很多学校的音乐资源都不错,非常重视音乐教学。
  谈及未来的想法,张之千希望将古典音乐的美带进现代音乐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听流行歌曲,很多音乐人尝试将传统音乐和现代音乐相结合,让更多人了解传统音乐。她同样期待古典音乐的受众更加庞大。
  其间,山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鹿妙红表示,从古典音乐到现代音乐,从民歌小调到流行歌曲,从传统曲目到创新作品,两岸音乐人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汲取灵感,共同创作出许多经久传唱的佳作。
  “此次,以音乐会的形式搭建起晋台两地沟通的桥梁,共同见证两岸音乐文化交融的魅力。”鹿妙红说,期待更多的两岸音乐家能够携手合作,创作并展现更多具有中华情怀和两岸特色,富有凝聚力、感召力的音乐作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