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音乐剧进校园、美育教育有了“新抓手”,校园音乐剧讲论会在武汉举办

编辑:csm351
2023-09-15来源:长江日报
  9月13日下午,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和武汉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校园音乐剧(武汉)讲论会”在江岸区长春街第二小学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市420余所中小学的相关教育工作者到会聆听、交流。
  据了解,武汉讲论会是中华文化促进会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的第二场专场讲论会。此次讲论会分为理论概念分享、案例分享两个部分。
  在理论概念分享环节,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杨佳以《讲演趣识音乐剧》为主题,从音乐剧的历史起源说开来,生动诠释了“什么是音乐剧”以及“什么是校园音乐剧”。
  “排演校园音乐剧对老师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普通的音乐老师有的能唱但不见得会跳,有的会跳但不一定能演。那么,老师该怎样带动学生们搞好校园音乐剧?”现场,杨佳与老师们展开亲切互动,来自武汉中学的音乐教师程雅丽提出了一个颇具代表性的问题。
  对此,杨佳认为,老师们通过学习提升自我十分有必要。但,音乐剧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简单地说,就是用音乐来讲故事。老师们可以进行跨学科合作,通过对有情节的歌曲进行编排,辅以实践游戏引导学生用肢体动作表达故事情节。校园音乐剧更多的是反映学生自己的生活,学生们更容易产生共情,表演会更加自如。
  在案例分享环节,来自瑞安市文化馆、武汉市江岸区沈阳路小学、东莞市莞城实验小学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分别结合实践活动,进行经验交流。
  沈阳路小学副校长沈丽莎说,该校通过重新排演音乐课本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感受红色经典的魅力。《草原英雄小妹妹》是一部原创的儿童题材的音乐课本剧,所有的歌曲都是原创曲目,因此要求每一个小演员都具备歌唱、舞蹈、表演等综合能力。根据剧情的要求,老师们有针对性地选拔出一批综合能力突出的孩子,并从“声、台、形、表”四个方面对他们进行强化培训。大家通过围读剧本、坐排、舞台调度的排练、音乐视频的合成等一系列专业剧目的工作流程,最终才有舞台上绽放的一瞬。
  “把创作权还给孩子们。”东莞市莞城实验小学丁喆老师表示,该校以戏剧进校园为契机,通过开展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活动,充分调动学生们创作的积极性。比如:将一个剧目分成四幕四组,每个组的编剧、导演、舞美、音乐等都由学生担纲,大家用一个学期的时间进行创作,最后进行全校海选。该校所选送的剧目已多次获得广东省少儿花会比赛戏剧奖金奖。
  中华文化促进会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秘书长章青晨认为,校园音乐剧除了有音乐剧本身的特点外,核心是围绕“校园”二字开展音乐剧活动,以促进学生德、智、艺全面发展为宗旨,以校园生活、师生关系、亲子关系为主要内容,剧情内容相对简单,剧目时长基本控制在15分钟左右。相比话剧、舞剧、合唱、舞蹈这类艺术门类,音乐剧的优势在于能发掘每个孩子的特长,让孩子都能在音乐剧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角色,比如:唱得好的孩子,可以在音乐剧中歌唱;跳得好的孩子,可以在音乐剧中舞蹈。话剧注重故事情节并关注台词是否精彩,合唱培养孩子团体意识,舞蹈训练孩子形体与培养孩子审美,但音乐剧包含“声、台、形、表”四个方面,同时既有情节,又有精彩对白,对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相对全面。
  江汉区大兴第一实验学校教师张丽丽表示,她很荣幸能参加这场专业的音乐剧讲论会。专家们的讲解让她对音乐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艺术都是相通的。目前,她负责学校的京剧社团活动,后期她会在教学和各种活动中去借鉴和运用这次学习所获,让每个孩子都能在活动中闪光,实现五育并举的目标。
  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对中华文化促进会支持武汉校园的美育教育表示了感谢。他表示,美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武汉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推进学校美育工作方面,围绕“教会、勤练、常赛”这一工作要求,开足上好艺术教育课程,大力推进戏曲进校园、艺术节、合唱节系列比赛等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努力让孩子们都能掌握1—2项艺术特长,为每个孩子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基。艺术是人类共通的精神语言。校园音乐剧集音乐舞蹈、戏剧表演、艺术文化为一体,是极具艺术性、趣味性、综合性、创造性的校园美育的范式,将对全市中小学的校园美育工作起到助推作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