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胡同小院别有洞天,“咏秋”室内音乐会温暖上演

编辑:csm351
2023-10-23来源:京报网
  夜凉如水,胡同深处的小院门内,传来叮叮咚咚的乐声。推开院门,烛光摇曳,一场室内音乐会正在进行。10月21日晚,“拾院·咏秋”主题音乐会在位于故宫景山片区的拾院上演,数十位观众在小院里夜游赏秋,并在音乐中感受秋日北京之美。

  走进灰砖青瓦的小院,海棠树下已是落叶缤纷,墙上的爬山虎几近变色。此次音乐会的主题也与浓浓的秋意唿应,青年作曲家金怡村以拾院的建筑和空间为灵感进行创作,携钢琴、小提琴、大提琴、单簧管、中阮、琵琶、古琴七位演奏者带来《染秋》《万山青泥》《凌空》三部原创作品,以及两首改编作品。
  在大提琴醇厚的音色中,《染秋》将观众带入对秋色的想象。这首作品创作灵感来源于木心的一幅画作,作曲家采用各声部音响材料的对比和协作,来体现秋天丰富的色彩。钢琴、小提琴、大提琴、单簧管、中阮的音色相互交织,表达着不同乐器的色彩共鸣。
  泼墨山水画中的恣意挥洒,传统中国画里的留白,这些视觉艺术的语言为金怡村的音乐创作带来了启发。她以音符表现秋天风云变化中产生的不同形态,也表达内心对于自然世界的感悟。“此次参与演出的演奏者都比较年轻,其中最小的是00后,我们希望在创作中做一些大胆的探索。”金怡村说道。

  一个小时的音乐会结束后,部分观众意犹未尽地与参演音乐人面对面交流。“我今天特意从很远的地方过来参加活动,这场中西合璧的音乐演出以季节为主题,让人更加感受到大自然与音乐之美。”观众张女士说,自己之前来过拾院很多次,有时是来看音乐演出,有时则是来看艺术展览。“拾院的演出空间不像传统的音乐厅那么严肃,大家会感觉更放松一点。”
  “本来我们只策划了晚上这一场音乐会,结果活动刚开放报名就被观众秒抢一空,所以临时又加了一个下午的场次。”拾院主理人萱萱说道。拾院不定期举办各种音乐演出、艺术展览和沙龙分享等活动。其中在音乐演出方面,“胡同四季歌”系列活动在每年的不同节气举办,邀请音乐人进行现场分享,同时结合时令推出限定款甜品等,探寻音乐、自然与生活的连接;此外还有室内乐系列表演,“这些表演是亦古亦今的,可能使用的是古老的乐器,但乐曲的气质和氛围是现代的,或者带有实验性的。”
  胡同深处的这座小而美的院落,连接了音乐家、艺术家、艺术爱好者等不同群体,丰富了老城文化生活。“我们将继续努力把拾院打造成一座有特色的新型文化空间,凝聚更多来自不同行业的有趣的人,大家一起来做有意思的文化活动。”萱萱说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