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深圳市高级中学交响乐团二十五周年团庆音乐会精彩上演 近百位少年演奏家带来恢弘视听盛宴

编辑:csm351
2023-10-26来源:深圳新闻网

  10月24日晚,当深圳市高级中学交响乐团演奏的《丰碑》最后一个音符落下时,全场1600多名观众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让青春作证暨深圳市高级中学交响乐团二十五周年团庆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举办。
  短短2个小时,深圳高级中学(集团)艺术教育模式创始人、首任艺术中心主任张若迪和深圳市高级中学交响乐团助理指挥张韵,两位指挥带领着深圳市高级中学近百位少年演奏家,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恢弘的视听盛宴。其精湛的技艺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观众,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每一次演奏都是不可磨灭的成长音符
  作为深圳市高级中学交响乐团二十五周年团庆倾力打造的音乐盛宴,同时也是乐团成立至今的第一次团庆音乐会,该演出的曲目风格多样,引人入胜。
  一曲庄严的颂歌《节日序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在耀眼的灯光下,指挥投入且专注,手中一根沉稳的指挥棒引领着演奏成员的节奏。伴随着旋律生动的乐章奏响,观众沉醉在这美妙之夜中。交响诗《我的祖国》第二乐章《沃尔塔瓦河》,富有诗意的艺术表现力,更是让观众们沉浸在交响乐玄妙的世界里。《对花》《小河淌水》《彩云追月》三首脍炙人口的民歌演奏则为观众呈上一幅听觉上的民族风情画卷,通过管乐器与弦乐器不同色彩的轮奏,将观众带入从民间古典穿越到青春活力的神秘体验中。
  本次音乐之旅的最后,交响乐团以一首荣获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的乐曲《丰碑》为这场音乐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丰碑》由张若迪作曲,是深圳交响乐团委约创作的作品。张若迪介绍,乐曲由掷地有声的定音鼓展开厚重的基调,在弦乐队演奏的持续颤音中,出现了圆号遥远辽阔的音调。他希望通过在旋律与音色共同营造出的丰富意象,向听众传达一种“不屈”的精神力量和“我能”的奋斗意志。
  从演出曲目的确定到音乐会的最终呈现,交响乐团的同学们为排演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持。“利用暑假和每天放学后一个小时左右的排练时间,一个中学生交响乐团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十几个曲目一台音乐会拿下,这在深圳市乃至广东省都是绝无仅有。”张若迪告诉深晚记者,他为孩子们的努力感到高兴。张若迪认为,在交响乐团的每一次经历对乐团成员而言就是一个不可磨灭的成长音符,无论在哪,他们都会记得。“有不少已经毕业多年的原交响乐团校友也来到现场,通过观看演出追忆当年演奏的情景。”张若迪说。
  “天才般”实力惊艳许多人
  深圳市高级中学交响乐团的前身是深圳市学生交响乐团,创建于1998年9月10日,是深圳市第一支中学生交响乐团。着名本土作曲家、指挥家张若迪是乐团的创始人。该交响乐团建团之初,便得到了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高级中学领导的大力支持,并且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就完成从起步到成熟的巨大飞跃,其高超的音乐表现力曾被誉为是“天才般的表演”。
  乐团历届学生成员凭借坚持不懈的付出、展演以及斐然的成绩,为深圳市高级中学、深圳市、广东省乃至国家赢得了许多荣誉。他们曾多次出访欧洲,用他们的实力展现当代中国中学生的风采。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教授、着名指挥家采特纳在指挥乐团成员的演奏后,惊叹地评价这是他遇见过的“最好的学生交响乐团”。指挥大师Rumstadt和弗里德在给学生成员授课的第二天,也惊讶地表示:“一所普通的中学居然会有这么一批天才般的小音乐家,他们的演奏水平不会输给专业的学生。”与此同时,乐团成员也曾代表深圳市高级中学出访清华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交流分享。他们还是深圳中学生第一支为深圳大剧院第十九届、二十届艺术节特别奉献中学生专场音乐会的队伍。
  转眼间二十五年过去了,如今的深圳市高级中学交响乐团已成为备受瞩目的全国第一梯队优秀中学生交响乐团,拥有团员近百名。乐团凭借其自身的独特魅力和丰富的文化蕴涵,助力了一批又一批热爱音乐的中学生实现音乐梦想,考入清华、北大、复旦、南开、北交大、西安交大、香港中文大学、浙大等着名高校。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德国法兰克福音乐学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中国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外着名音乐学府也都有深圳市高级中学学子的身影。
  青春因奋斗而亮丽,岁月因梦想而昂扬。在一代代深高人的心中,这支25岁青春队伍已有着别样的地位,相信未来,她将在一批又一批青春朝气的少年创造的美妙旋律中,不断奏响新的乐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