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没想到能给孩子带来这么大的变化”,村里的孩子有了专属音乐班丨与世界说

编辑:csm351
2023-11-25来源:共青团中央

  世界儿童日(11月20日)是一个由联合国发起的纪念日,旨在促进儿童保护福利和教育等事业的发展增进儿童福祉。今年的世界儿童日的主题是“童享友好世界,点亮儿童未来”。

  对一座城市来说“儿童优质教育”是衡量其温度的关键词之一,从自卑到自信,从孤僻到开朗、从怯生到大方……在一所所乡村学校里因音乐而悄然改变的孩子越来越多。

  “大山里的音乐课堂”作为全球青年发展行动计划首批100个典型项目之一,通过建设乡村小学音乐教室为乡村音乐老师持续赋能等方式,为偏远地区乡村儿童提供优质音乐学习机会,用音乐陪伴乡村儿童快乐成长。截至今年10月,该项目累计在贵州省42个县、240余所乡村学校开展,受益乡村儿童超过12万名。

  本期《与世界说》我们邀请到该项目的负责人詹瑶,她将以青年视角分享项目开展历程和成果,讲述乡村儿童获得音乐教育快乐成长的感人故事。

  “为爱黔行”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詹瑶以乡村夏令营支教志愿者的身份从上海来到了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团队在走访中发现村子里,很多父母外出打工孩子们缺少来自父母的关爱和必要的陪伴,照顾孩子们的爷爷奶奶文化水平较低,导致孩子们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乡村学校更是缺乏优质的音乐教育,在村小地区10000名孩子中只有7个人能够学习有乐器音乐课,而乡镇中心校有音乐专业背景的音乐老师比例高达98.3%但是能够接触乐器学习的学生不足3%。于是,詹瑶和团队决定开展以音乐为主舞蹈、美术等课程为辅的夏令营支教课让乡村的孩子们有一个音乐陪伴的快乐假期。“大山里的音乐课堂”基于对西南地区数百所乡村学校的音乐课和乐器普及度调研,在2018年《大山里的音乐课堂》公益项目悄然而生詹瑶和团队希望以“音乐陪伴乡村儿童快乐成长”为使命让每一个乡村儿童拥有公平音乐教育的权利。谈及音乐给孩子们带来的变化詹瑶说:“音乐能让他们在成长中发觉快乐、感知快乐充满对未知世界的向往和探索”。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2019年,“为爱黔行公益服务中心”开始在项目学校培养音乐教师“让本地人服务本地人,团队提供相关乐器和音乐培训”詹瑶在走访时发现有些学校原本有乐器教室但乐器都是坏的,有的学校有老师教但是乐器数量有限,一堆孩子围着两把芦笙她说:“我们的初心很简单就是希望用音乐陪伴乡村儿童快乐成长”“在开展音乐课堂的学校。我们不仅向学校捐建音乐教室、设备器材还要求学校有音乐老师持续的教学,确保孩子们的音乐课堂有人教让孩子真正受益”。

  用音乐点亮乡村孩子的“艺术梦”

  2020年上半年詹瑶和团队一起设计出了“六位一体”的项目模式,通过为乡村学校改造音乐空间,让孩子们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有乐器的音乐教室,持续研发相关课程和为音乐老师持续赋能,让那些音乐基础较薄弱的乡村孩子可以上适合他们的音乐课。开展了校园音乐活动和音乐嘉年华,让孩子们有展示自己的机会,从而树立自信。此外,团队还联合了当地力量,打造县域行动网络,希望用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形式推动乡村孩子音乐学习,音乐课堂绝不仅仅是局限于单一的学科教学,它更深远的意义在于,音乐课堂作为美育教育的重要载体,让乡村儿童被鼓励走出校园和社会进行互动与表达。截止到今年10月,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詹瑶团队在贵州省的9个市州42个县,为240余所乡村学校,开展《大山里的音乐课堂》公益项目。为超过12万名乡村的孩子提供属于他们的更优质的音乐课,孩子们也在音乐教育中快乐成长。

  音乐带给孩子们的改变

  詹瑶在一次回访时,看到孩子们学手鼓的兴致都很高,很多孩子激动地说“可以交到不同年级的朋友”“特别感谢老师教自己学会了打手鼓”。还有个之前夏令营活动中。很羞涩的小女孩拍合影叫她都不愿意过来,有个支教女老师对她很好,她就跟着这位老师学古筝。后来,在学校、镇上的文艺汇演中小女孩开始上台表演的机会多了,再见到她时,孩子开朗了很多。詹瑶说:“没想到学打手鼓能给孩子们带来这么大变化”正如一位名人所说“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音乐对孩子们成长所起到的作用,很可能超出人们的想象”

  促进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

  根据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0-17周岁儿童人口为2.98亿人,小学阶段(教育统计)在校学生中39.19%在城市地区,60.81%在农村地区。因此,乡村儿童教育问题,不仅关系着农村教育的健康发展,也关系着我国教育公平的实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保障他们受到公平教育的权利”。

  詹瑶倡导全球青年们能够共同推动美育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接触和学习美育的权利和机会。青年是国家的希望也是人类的未来,作为一名中国青年,为促进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我们必须要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而提高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更加提高优质教育的发展以及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