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高科技跨界玩音乐 “耳目画韵”互动音乐会首演

编辑:csm351
2024-01-17

74g7qfr7

这场跨界音乐会,是中西方文化的相遇,也是音乐和科技的握手:可穿戴、生成视觉艺术融于其中,古琴、钢琴、现代艺术同台演奏;生活用品能当成“乐器”,用于演奏交响乐;AI指挥下,钢琴曲成为指挥家,水果翩翩起舞。

由飞思乐和耳目实验室携手广播电台经典947,共同举办的“耳目画韵”互动音乐会日前亮相上海广播艺术中心。音乐会曲目由飞思乐师生们共同呈现。柴琼妍博士、皮特·托马斯、雅格布·查尔斯三位音乐大师携手优秀学员,与电台听众共赴新年之约。

《耳目画韵》互动音乐会的现场演出,呈现各种形态的“融合”。开场演出《野花自空》,钢琴与古琴演奏联袂演出。雅格布演奏古琴,柴琼妍博士演奏钢琴,中西文化中两个乐器之王相互“斗艺”,又珠联璧合。此次《野花自空》是一次预演。今年3月31日,柴琼妍博士和雅格布将受邀参与上海之春音乐节。

创新和科技,在现场演出中轮番展现。经典乐器结合了前瞻的数字化技术,表现出卓越的想象力。在音乐和人工智能结合的作品《Juicy》里,水果拥有了生命。钢琴像一个“指挥”,让不同水果互相对话,呈现生动、幽默又深刻的美。在这部作品中,运行着一个人工智能算法。它有敏锐触觉,能在10-20毫秒内,识别钢琴演奏的每一个音符,预测她的意图,不断调整预测;它还能触发视频帧,带动图像,配合音乐“波动”。

年仅5岁的“小才女”Rose,在现场演出了自己的作品。这是一个用图像记谱法写成的脚本。她讲述了一位小女孩找回灵感的故事。故事中的小女孩,创作灵感来源于大海沙滩,可因为想到地球被毁灭,她忽然无法弹琴……之后,她努力寻求帮助,又重新找到灵感。伴随音乐,画作在舞台上徐徐展开。

现场演出展现的创新形式中,不只有“高大上”的科技装置,也有来源于日常生活的创新表演。雅格布演奏的乐曲,有如自然万象:忽然一阵疾风骤雨,暴雨初歇后,又是泉水涌动,鸟声啼鸣……而他的桌上的“乐器”,只是一些普通的生活用品,比如乒乓球,打气筒。甚至是有些是废物再利用,比如切割成半只的汽水瓶子。

“耳目画韵”互动音乐会的背后,是飞思乐和耳目音乐实验室十余年的耕耘。在13年办学历程中,飞思乐的学员,横扫各大国际国内比赛。拿了近五百个国际比赛大奖。在2023年,飞思乐多位学生,以优异的专业成绩,考取了茱莉亚、科本、曼哈顿音乐学院等世界一流的专业学院;在此之外,还有多名学生以音乐特长生的身份,考取了斯坦福大学、“新常春藤”成员之一的塔夫斯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名校。

飞思乐创始人柴琼妍博士柴博士认为,孩子们学习音乐,不应当变成练乐器的熟练工,而是应该成为音乐的朋友,在音乐中感受到乐趣,提升综合素养。飞思乐一直在探索,开发有新意的课程,着手解决孩子们练琴中的实际问题,近期研发的《好听曲》,旨在解决琴童的“厌学”问题。飞思乐的合伙人皮特·托马斯在现场演奏了《好听曲》中的片段。《好听曲》中,包含了12个主题练习曲,倡导简单、高效地学习,享受音乐乐趣,还能给小琴童提供一份指南,更重要的是,《好听曲》能将练习曲编织成令人愉悦、优美的音乐,一扫练琴时的枯燥无味。“每件作品,除了解决技术问题外,还在激励、影响着学生,”柴琼妍博士说,音乐不止于练习和演出,她希望,音乐能塑造人的个性,“成为更好的人——这样的人,他有全球视野,能触类旁通运用知识;他还懂得感受美,热爱生活。”(看看新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