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中音联带你看“两会”(三)

编辑:csm351
2024-03-07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李剑萍:建议完善中小学美育督导和评价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天津市委会主委、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剑萍近日表示,建议完善中小学美育督导机制和评价机制。

李剑萍说,近年来,学校美育工作在政策体系、资源保障、推进机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高质量实施中小学美育还面临学校美育资源不足、学校美育发展不均衡、美育评价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

对此,李剑萍建议,要完善中小学美育督导机制,这其中包活,要保证艺术课程开齐开足;要建立专家团队,指导学校“开好”艺术课程;要夯实艺术课程,促进学科融合,挖掘不同学科蕴含的丰富美育资源,融合课程教学、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建设,把美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系统开发美育课程数字教育资源,提升美育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美育教学深度融合。

此外,李剑萍建议,要完善中小学美育评价机制。其中包括把美育工作纳入学校办学、校长业绩评价体系;探索建立贯通式美育评价指标体系,统筹各个学段,把美育融入学生成长全过程;开发数字化评价工具,在创设美育情景和记录学生美育过程等方面有所突破。

李剑萍认为,要在全社会营造重视美育的氛围,要从人的全面发展和立德树人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美育的基础性地位和不可或缺性,美育是“必需品”而非“奢侈品”。他表示,美育不等于艺术教育,要避免过度注重艺术知识的学习和艺术技能的训练,妨碍每个学生欣赏美、感知美、创造美的兴趣;要树立“大美育”观,构建“大美育”课程,营造“大美育”环境,树立终身美育观念,把学校作为“大美育”格局的组成部分,校家社协同实施美育,发挥好文化场馆、公共美育机构、秀丽山川的美育功能。

新闻来源:中新网


全国两会·快评|凝聚美育教育合力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育教育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去做。

教育,一定要重视美育。去年年底,教育部印发通知,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进一步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强化学校美育的育人功能。申城的一些学校,就将美术课放到中华艺术宫去上。美育与智育从来不是平行线,人民教育家于漪认为,要以审美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主张在教育教学活动各环节实施美育。

青少年接受美的教育,不能仅仅限于课堂,而忽视了与日常生活的关联。在这个方面,家庭可以发挥很大作用。家庭是孩子最初接触美的地方,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努力将家庭营造成能让孩子充分感受爱与美的场域,形成优良家风,使孩子在追求美好生活中发展审美旨趣,塑造求真、向善、爱美的完善人格。

发挥家庭美育的主体性作用,离不开家校之间的紧密合作,也需要社会为其提供肥沃的“土壤”。今年春节,到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孩子变多了,带着孩子的年轻家长也变多了,民乐导赏以及与龙有关的展览、手工体验等传统文化活动深受欢迎。近年来,申城社会美育的共识进一步凝聚,越来越多的专业文化场馆和机构把社会美育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来抓,让更多家庭看得见艺术、与大师对话、提升艺术欣赏能力。

家庭、学校、社会应以美育共识为出发点,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在配合中相互促进,发挥合力的最大效能,最大程度放大美育的育人功能,推动整座城市以文化人,与美同行。

新闻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方翔


(两会速递)吴为山:建议统筹构建“大美育”工作体系

美育涉及全民审美素养的提升,更关乎文化的传递、心灵的涵养、理想的培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日前提出“推进全民美育提升人口素质”的提案,建议统筹构建一体设计、分段实施的“大美育”工作体系。

在吴为山看来,全民美育体现美的化育、营造美的环境、提供美的享受,从青少年儿童到中青年再到老年人,全民美育是全面性、终身性的美育。要打通“围墙”,统筹构建一体设计、分段实施的“大美育”工作体系。

吴为山建议从多个方面实施全民美育。在网络空间,通过展示经典艺术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网络环境的净化。通过各种新媒体新技术传播美,打造品牌,加强互动,引领风尚,提升公众审美水平和文化素养。

他建议在全民美育中改善社区环境。将全民美育与社区建设、社区治理有效结合,提升公共空间的美学价值,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通过美化公共空间、举办文化艺术活动等方式,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文化认同。

他建议通过全民美育带动教育改革。进一步在学校教育中强调中华美学精神,将美育贯穿于整个教育体系,让经典艺术进课本进课堂,打造高质量的美育课程体系,带动改变功利性思维,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创造力。

他建议通过书法普及带动全民美育。书法艺术不仅饱含中国文化精神,对民众而言也是便于起步和学习的艺术形式。可从当下便捷廉价的软笔书写等形式逐步推广拓展到毛笔字,进一步普及全民书法教育,更好感受中国字的独特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新闻来源:中新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