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用音乐讲述云南丨勐巴娜西乐团把《向云端》唱响2024中国网络媒体论坛

编辑:csm351
2024-03-31

悠扬的旋律,富有层次感的低中高音男声合唱,宛若把2024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的会场带到了蜿蜒流淌的瑞丽河畔,河畔翠竹依依,两岸风光旖旎,金色的日光洒满江面时,如诗如画。

这首由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勐巴娜西乐团多声部男声演绎的歌曲《向云端》用歌声描绘出了彩云之南的美好,也让人们感受到了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所讲述的“诗和远方”。

作为云南本土乐队,旖旎的自然景色,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中缅边境的异国风情是滋养勐巴娜西乐团的丰厚土壤。

“我们创作的素材、灵感,都来源于我们的生活,我们本身就生活在少数民族省份,作品中很自然地就融入了少数民族的元素,”乐团成员刘永江说。

巴乌、葫芦丝、吐良……

这些少数民族器乐

是勐巴娜西乐团作品中的常见元素

将现代音乐与云南少数民族元素相融合

通过和谐、丰富的和声演绎

勐巴娜西乐团的作品

让人耳目一新,极具记忆

“我们在创作过程中,也会尝试用现代的和声方式来演绎经典的少数民族歌曲,比如《月光下的凤尾竹》《金风吹来的时候》《景颇姑娘》等等。”刘永江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2022年,这首经典歌曲又在大江南北走红,由勐巴娜西乐团演绎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被刷屏,这是来自七彩云南的告白。

此前,勐巴娜西乐团凭借一曲《三月里的小雨》走红网络,后又录制了《又见炊烟》《光阴的故事》《传奇》《萱草花》等作品,均大受欢迎。

用音乐讲述云南

勐巴娜西,傣语,意思是“神奇美丽的地方、世外桃园”。它既可以指一个具体的地点,也可以用来形容某个地方的美妙和独特。

勐巴娜西乐团是以弘扬主旋律、宣传家乡、公益性为主的声乐组合,成员由德宏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国家二级演员杨武、声乐演员张志强、何明军,德宏传媒集团一级播音员刘永江,德宏州芒市第一中学音乐教师杨昭共同组成。

自2022年1月1日成立至今,勐巴娜西乐团共录制发表了《三月里的小雨》《兰花草》《月光下的凤尾竹》《故乡的云》《同心美》《阿佤人民唱新歌》《德宏咖啡故事》《犀鸟归》等音乐作品40余个,完成任务性演出120余场,创作原创作品14首。

勐巴娜西乐团的演唱风格颇具民族文化特色,音色独特富有张力,艺术处理细腻饱满,和声演唱层次丰富,深受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喜爱,充分向社会展示了德宏州作为“歌舞之乡”的地方文化特色,是国内近年来为数不多的以合唱艺术形式赋能地方旅游、展示民族文化风采的成功范例。乐团被德宏州文旅局聘为“德宏州文旅宣传形象大使”;被德宏州法院聘为“德宏法院法治宣传形象大使”;被德宏州政法委聘为“德宏州禁毒宣传形象大使”。

“云南是我们的根,也是我们的本,我们的创作一定是围绕云南进行的,”说起乐团未来的发展,刘永江满怀期待。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但很多网友说下班后愿意听我们的作品,”刘永江说。“也许正是作品中传递出的那份舒缓、浪漫与惬意让大家慢了下来、静了下来。”

和谐优美的和声

纯粹自然的旋律

是从云南土地里生长出的音乐

更是音乐里寄托的

人们对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的向往

新闻来源:云南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