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大学生艺术素养不断流失,我们该如何弥补这一现象!

编辑:csm351
2020-11-17来源:百家号
  “你能说出几幅世界名画吗?”“你听过莫扎特的曲子吗?”“你知道文房四宝是什么吗?”中午一系列的问题,却是令一众大学生不知所措,一时不知如何作答!
  近期,有记者在大学校园内的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学生对于艺术类知识都是知之甚少,其艺术修养近乎于零。其艺术修养严重缺失。近年来,人们过分的强调道德修养、文学素养等,却是忽略了艺术修养,在大学生品质塑造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不可否认,道德修养、文学素养是极为重要的,但大学生的艺术修养有待提高也是毋庸置疑的。因为艺术可以更加全面的使人发展,激发起学生们的创造力,甚至有助于大学生情商的提高,促使他们能够更好的去维持一个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
  因为现在对大学生的艺术修养教育,其实都是在对中小学教育的一种补课,因为曾经的他们并为接受过此类的专业课程,因而这对大学生的教育至关重要。可现实却是很难引起人们的重视,纵使许多艺术生的艺术修养都有待提高,更不用说普通的大学生,他们的艺术修养更是严重缺失!
  虽然教育部于2008年发布规定,本科生在校期间必须选修一门艺术类选修课且合格者,才能毕业,对于没有选修艺术类课程的学生不允许毕业,使得艺术修养的养成与大学毕业证直接挂钩,也是激起了一阵艺术狂潮,但三分钟热度却是毫无意义的,许多学生对于这些艺术课程并不感冒,选修课也是为了学分不得不上,都是被迫所有的去学习艺术课程,他们并不想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一门自己不感兴趣的课程,因而大多数学生在这些公选课上总是无所谓的混日子。颓废不已,使得许多学校对此也是有心无力!
  现在大学生总是有一些功利性,不关乎与实际学习成绩或感觉有所短期收益的课程,他们会对其极为冷漠,一点热情也没有!
  可见,要想真正提高大学生的艺术素养,我们还是有极长的一段路要走,如何能够吸引当代大学生投身于此类课程,也是高校不得不去解决的难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