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美姑“大众音乐教师”阿铁说日:歌者说日

编辑:csm351
2020-09-19来源:四川在线

  初见阿铁说日,没聊几句,他就会哼出一段旋律出来。音乐,深深刻进这个彝族汉子的骨子里。
  阿铁说日,是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文化馆副馆长。此外,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全县的“大众音乐教师”。过去15年,他为当地近千名学生义务传授彝族传统民歌民乐。
  9月16日,阿铁说日来到美姑县典补乡中心小学,为6年级3班的孩子们上一节传统彝族音乐课。
  “这是什么?大家认识吗?”他从随身携带的黑色皮盒里,拿出一把乐器。圆圆的琴身上,绘有深浅不一彝族传统纹饰。
  “月琴!”对于这种最传统的彝族乐器,孩子们并不陌生。
  得到这样的反馈,阿铁说日满意地笑了笑。随后,又从布袋里掏出四五样乐器,有的像萧,有的像一根筷子,有的干脆跟一片叶子一样。
  这下,学生们沉默了。
  先不忙介绍,阿铁说日逐一演奏起来。每一样乐器到他嘴里,总能发出美妙的声音,或清脆悠扬、或婉转哀伤、或高亢激昂。曲罢,下面掌声雷动。
  最后,他掏出一片“叶子”,在唇边弹奏起来。
  “我知道,那是口弦,姥姥干完农活给我吹过。”课堂里,眼尖的阿举作里再也耐不住性子,大声喊了出来。
  阿铁说日笑着点了点头。“就是口弦。跟口弦一样,这些都是彝族传统乐器。”他接着介绍,像萧一样的乐器,是克西举尔;跟筷子一般长短的,是马布。
  今年40岁的阿铁说日,并非科班出身。8岁那年,坐在家里火塘边,他第一次听父亲弹奏月琴,从此便迷上了彝族传统民歌和民乐。
  1999年,从冕宁师范学校毕业后,他先后去四川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高校自费学习民歌民乐。2005年开始,便在美姑县内培训学生学习彝族音乐。
  美姑是大凉山腹地的深度贫困县,这里的孩子没法跟大山外的学生一样,接受全面系统的音乐教育。阿铁说日的义务培训班,为大凉山深处的彝族娃娃,打开了一扇接触音乐的窗。
  截至目前,他培养的学生中有不少人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天津艺术学院等高校。着名彝族歌手莫西子诗,还专门跟他学过口弦演奏。
  “最满意的是一名叫叶春雨的孩子。”阿铁说日说,去年,叶春雨凭借扎实的月琴演奏功底,成功被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录取。
  并非所有热爱音乐的孩子都能梦想成真。曾经有一个14岁的学生,一直跟他学习乐器。突然从某天开始,这个孩子再也没参加过培训。阿铁说日打电话询问才得知,家长认为上学没用,拒绝让孩子去学校。
  “我当时就急了,去他家里理论,差点报了警。”阿铁说日回忆,不让孩子学音乐,他可以理解;但是不让孩子上学,绝对不能接受。“我们彝族娃娃耽误不起了。”最终,这名孩子重新回到了学校,并跟阿铁说日继续学习音乐。
  凭借对音乐的执着和如火纯情的演奏技巧,近年来,阿铁说日先后去过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等,并多次与中央民族乐团同台演奏。每次培训新学生的第一堂课,他总要把自己游历各国的经历讲一遍。
  他想告诉孩子们:凭借音乐的翅膀,他们可以飞越大凉山,甚至飞“乐”全世界。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