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今夜,上海展览中心披上音乐盛装

编辑:csm351
2023-10-16来源:文汇报

  秋风拂面,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桂花香,美妙的音乐与经典建筑相映生辉。10月14日晚,在上海展览中心的喷水池广场,克里斯托弗·艾森巴赫、安吉拉·乔治乌与马克西姆·文格洛夫联手全球首秀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节日乐团,在这处城市地标共同上演了一场大型户外交响音乐会,为阔别三年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重装归来奏响了序曲。音乐之光点亮城市的夜空,上海展览中心披上节日的盛装,在一首首不同风格的世界名曲中变幻着色彩。
  “以前都在音乐厅听,参加户外演出是头一回。”昨晚的演出票是忠实古典乐粉丝丁小姐在网上“拼手速”得来的,“看到艾森巴赫的名字我立马就心动了。”她今年的艺术节之旅也就此开启,“我抢了五张票,很高兴艺术节回来了。”演出开始前1小时,邱女士就和老伴早早落座,以熠熠生光的上海展览中心为背景,老伴按下快门,为她拍摄了一组“大片”。“我从小就在这一带玩,展览中心拆除围栏后,还是第一次来。”她对记者说道,“以前古典乐听得不多,这次正好是个契机,来熏陶一下。”
  在艾森巴赫执棒下,辉煌灿烂的交响之声响彻上海的夜晚。这位83岁高龄的指挥家和中国的渊源颇深,他不仅是钢琴家郎朗的恩师,还曾于2003年、2004年、2007年、2016年多次参加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值得关注的是,这场演出也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节日乐团的首次亮相。乐团是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的运筹与联动下全新成立的,艾森巴赫和着名指挥家许忠担任联合艺术总监,由国内一流交响乐团的声部首席和优秀乐手组成。未来,该乐团计划在每年艺术节或重大庆典的仪式上带来更多精彩的表演。
  作为第2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三台开幕演出之一,“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节日乐团大型户外交响音乐会”,从规模、嘉宾、乐团成员到场地选址都经过长期的周密筹备。除了艾森巴赫,老朋友还有“歌剧女神”安吉拉·乔治乌与蜚声国际的小提琴演奏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当晚,前者演唱了咏叹调《我是上帝谦逊的使女》《明朗的一天》《某一夜在海的深处》等世界名曲;后者则献上小提琴独奏——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无论是对于观众还是艺术家来说,这样的户外音乐会都是颇具意义的体验。“这是我第一次户外演奏,所以对我来说非常特别,为更多的观众演奏也使氛围不同。我非常激动能回到这个美好的艺术节。”对于音乐会的选曲,文格洛夫颇为用心。他说,《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这首曲目对于小提琴而言是里程碑式的杰作,既浪漫又古典,很有挑战性。“这种奇妙的组合不但考验独奏者的音准,也考验指挥家和交响乐团。观众们目睹我们达到一种平衡与融合,一起呈现这首细腻巧妙的作品。”
  演出快结束时,艾森巴赫、乔治乌、文格洛夫和艺术节节日乐团共同献上了“彩蛋”——《茉莉花》,将现场氛围推至最高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