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喜爱中国音乐的克罗地亚总统

编辑:csm351
2010-05-19

  5月15日,上海世博会的克罗地亚馆举行了隆重的馆日庆祝活动,在活动现场,记者采访到了克罗地亚总统伊沃・约西波维奇。在此次世博会上,克罗地亚馆希望向游客传递怎样的信息?这位上任仅3个月的新总统,对克中关系又有着怎样的看法?他又是怎样喜爱上了中国的音乐?

  克罗地亚位于地中海边,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令其拥有了秀美的沿海风光,多年来,旅游业一直是克罗地亚的支柱产业。在此次上海世博会上,“旅游”也就成了克罗地亚馆展示的主要内容。约西波维奇总统说:“克罗地亚此次参展的焦点是旅游,场馆内部很简单,但包含着丰富的内容,让游客们能够有机会领略克罗地亚的美景。馆内为游客们设置了一条别致的走廊,当他们穿过走廊时,能亲眼看到克罗地亚的城市风光。同时,馆内还提供克罗地亚的旅游和商务等信息。”

  中国和克罗地亚两国于1992年5月13日建交,18年来,两国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克罗地亚已经连续数年成为中国在东南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随着各领域交往的加深,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往克罗地亚寻找商机,他们在克罗地亚生活和定居,成为两国民间友谊发展的最好证明。对此,约西波维奇说:“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从中国来到克罗地亚。事实上,现在已经有很多中国人来到克罗地亚,开展自己的事业。他们最多从事的是经贸、餐饮等行业,还有商务等其他领域的职业。”

  各领域合作的不断加深,得益于两国高层交往的稳定发展。近年来,中克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推动了两国关系的稳步前进。2009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克罗地亚,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该国,这成为克罗地亚独立17年以来最重要的外交活动之一。

  而如今,约西波维奇刚刚宣誓就任总统3个月便访问了中国,足见其对克中关系的重视。而在5月初,约西波维奇在出席俄罗斯卫国战争65周年之际也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了会谈。他说:“我非常高兴看到,虽然克中两国在经济潜力上有很大差别,但中国的领导人非常重视与克罗地亚交往。中国是当今世界上的第三大经济体,与中国的合作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但我相信我们会从中受益。”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约西波维奇总统首次访华。大约在7年前,他就来过北京。记者在专访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找到了他当年在天安门广场留念的照片。当记者为他展示这幅照片时,约西波维奇非常高兴,他愉快地回忆起了那次经历:“我当时是作为国际刑法学协会的成员来北京出席会议,我们利用休息时间游览了北京市区,还有故宫,那是我第二次访问中国,此行给我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

  除此之外,约西波维奇还曾经作为克罗地亚议会代表团的成员多次访华,最近的一次是在2009年8月底。约西波维奇说,他曾有过2次与中国人大代表交流的机会,他形容这样的交流“既有趣又十分有益”。他说:“每次参加与中国有关的活动时我都非常愉快,中国是一个有着丰富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国度,中国人在对待人与人关系时非常真诚,我对此非常赞赏。”

  除了“总统”这一头衔之外,约西波维奇还是克罗地亚著名的作曲家,还经营有自己的乐团。他曾就读于音乐学院,并担任过音乐学院的讲师,他的作品涉及室内管弦乐和交响乐,曾获得欧洲广播联盟颁发的奖章。
  作为世界政坛少有的音乐家政要,约西波维奇对中国音乐情有独钟,《茉莉花》是他最喜爱的中国乐曲之一。他回忆说,他与中国音乐的第一次接触是在香港出席一个音乐界会议期间,当时欣赏了很多中国音乐。将中国的音乐介绍到欧洲,是这位音乐家总统的愿望。他说:“在我步入政坛之前,曾经有一次在萨格勒布担任欧洲最大的现代音乐节的负责人,当时我邀请了一些中国的作曲家前来展示他们的作品。此外,我还收藏有大量的中国音乐,有当代音乐也有传统音乐,都是用中国的传统乐器演奏的。”

  这位刚刚于今年2月就职的克罗地亚新总统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在采访中,约西波维奇代表世博会克罗地亚参展方对中国游客发出了热情的邀请:“中国是个大国,有很多游客,很多热爱旅游的人。这次克罗地亚馆为中国的游客们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克罗地亚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着在我们看来世界上最美丽的海岸,海水呈现晶莹的宝石蓝色,海水因得到良好的保护而十分清澈。我们有几世纪之前的历史遗迹,更重要的,我们拥有热情好客的人民,会让所有来到克罗地亚的人们满意地回到自己的祖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